做對這一件小事,就能讓你愛的ta深深依戀你——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幾天朋友找我訴苦,說前幾天因為自己要加班很生氣,找伴侶吐槽,結果對方卻說:“沒關係,多幹一小時也不是很多,加油!”

這句話看似是在安慰要加班的朋友,實則卻是在火上澆油。不僅沒有成功安撫到 ta ,反而讓朋友又生氣又無語。

說到這裡,突然就想考考大家,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在各種情形中「正確」地安撫他人呢? 在以下情景中點擊你認為的「正確安撫」,並查看一些常見的「錯誤安撫」吧~

 問答題


場景1:伴侶想表達自己的情感需求沒有被滿足。

“我最近好像感受不到你的喜歡了,你有感覺到嗎?”
A、真的嗎?可以跟我說說你是什麼感受嗎?我們一起來探究一下。
B、怎麼又深夜emo了,是不是又看到別人秀恩愛了?跟你說過不要老跟別人對比,傷感情。

B屬於說教式安撫,首先沒有共情他人的情緒,其次只想著馬上解決問題。


場景2:伴侶想表達自己對關係的一些看法。

“我覺得我們不是一段高品質的關係。”
A. 我覺得很高品質啊,你這個評估不合理,別想那麼多了。
B. 雖然我沒有這樣的感覺,但我很想知道你的想法。或者我們可以怎麼改進一下關係? 

 (A屬於否定式安撫,直接否定了他人情緒的合理性。


場景3:伴侶在朋友面前開玩笑地取笑你,你跟伴侶表達不滿。

“其實你這樣做真的會讓我很心寒。”
A. 對不起,是不是因為我開的玩笑太過分了?我以後一定不會做這種越界的行為了。
B. 那你之前也在 ta 們面前說我炒股貪心,也傷害我了,我什麼都沒說。

(B屬於吵架式安撫,想要利用自己感受到的負面情緒來表示自己的感同身受,但其實是在火上澆油。)


場景4:你的好友和伴侶剛剛分手,找你訴苦。

 “我跟ta分手了,分得很難看。” 
A. 到底發生什麼啦?Ta罵你了?出軌了?
B. 你現在還好嗎?感覺怎麼樣?

A屬於八卦式安撫,看似是在引導對方說出真實的感受和想法,但其實只是滿足了自己對八卦的好奇。


場景5:你的室友正在被家裡人催婚中。

“誒,我爸今天又打電話來,讓我下周去相親,真煩!”
A. 確實有點煩。不過這也可能是你爸關心你的方式吧?之後可以和家裡人聊聊這件事?
B. 沒事的,我以前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我當時的情況是這樣的...

 (B屬於偷換關注點式安撫,將需要接受安撫的人變成了自己,奪走了他人的情感需求。

所以,想要很好地情緒安撫他人,並不是簡單地給予安慰那麼簡單,反而是一種需要同理心、耐心和正確技巧的能力。

並且,當親密關係喪失了這種能力時,我們很可能無法自如地在關係中表達自己的情感需求。

那麼,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能力?會怎樣影響關係的體驗呢?一起來看今天的文章吧。

raw-image


「情緒安撫」是一種有效驅散對方

「負面情緒」的能力

 

情緒安撫(Emotional Comfort),是由意味著「共同」的“com”和代表著「堡壘」的“fort”一起組成的。

延伸出的意思為,通過安撫這種行為來幫助對方走出困境,同時帶給對方力量和希望。

而在親密關係中,情緒安撫具體指的是,積極關注伴侶的情緒狀態,並通過有效的干預來幫助對方從消極痛苦的狀態中擺脫出來,從而令對方感到平靜,得到撫慰(Marr, 2020)。

甚至在條件允許時,長期在情緒上為伴侶提供安撫還能讓對方重振起來、變得積極和強大,從而走出困境。

一般來說,常見的情緒安撫行為包括以下三種:

1、具有撫慰性的動作:

認真地傾聽對方、給予注視、在交談時握住對方的手、摟住肩膀或是抱住對方,輕撫後背等;

2、具有撫慰性的語言(Legg, 2021):

  • 「確認」對方情緒的合理性,不批判不否認,比如說:你有這種感覺是正常的;
  • 「提醒」對方你的存在,比如說:我會在這裡陪著你;
  • 「詢問」對方需要什麼樣的説明,比如說:我可以怎麼幫助你?你現在感覺還好嗎?
  • 「讚美」對方的成就,哪怕是過往的、微小的成就,比如說:你之前就做得很不錯!

3、實際性的協助行為:

從對方的需求出發,制定或規劃出解決方案、直接提供資源或是介入事件中提供幫助等能夠切實解決問題的行為。

總的來說,情緒安撫能夠通過一些技巧,短時間內迅速地將對方的情緒穩定下來,並且逐步地減少對方的負面情緒。

raw-image


「情緒安撫」會如何影響

我們在關係中的體驗?

 

可以說,情緒安撫就像滅火器一樣,能夠瞬間壓制負面情緒的生長。也因此,當負面情緒出現在親密關係中時,這種控制和緩解情緒的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

當我們能夠在關係中及時得到來自另一半的「情緒安撫」時:

1、感到壓力減少,感到情緒更平和、情感更舒適

有效的安慰性交流也可以減輕情緒上的壓力,減少焦慮和恐懼的感覺,尤其是不流於表面和空洞的安慰,能更加確切地作用于伴侶的不安情緒(Henningsen,  2009)。

比如,我們在職場上因同伴的失誤而被迫擔責去解決問題:

伴侶不僅僅是從事件的結果出發來告訴自己——“你沒有做錯這件事”,而是更加具體地從我們的行為出發來安慰自己——“但你的應急處理能力很棒,大家看到了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2、感覺到被重視和珍惜,不再害怕面對負面情緒壓力

而具有撫慰性質的行為也帶有“接近”的屬性,直接的肢體接觸,比如握手、擁抱和縮減人際距離等行為都為關係營造出了親近感和溫暖(Jones, 2006)。

這種積極的情感會讓我們感受到伴侶對我們的重視和珍惜,並且能夠感受到彼此之間的聯結帶來的力量,因此也能鼓起勇氣去面對壓力等情緒。

3、更有安全感,更願意自如地表達且變得越來越積極

情緒安撫本質上不帶批判性,反而是用認同的方式驗證和承認了對方那些不安的情緒。因而創造出了一個安全的環境,讓需要安撫的一方能夠舒適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當我們更加自如地用語言將想法和感受表達出來時,情緒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釋放,我們也因此會變得越來越積極。

而當我們無法在關係中得到「情緒安撫」,負面情緒很難得到釋放,我們會逐漸地對伴侶失望,感到孤獨,並且不自覺地避免表達情緒需求(Schodt & Mickelson, 2023)。

與此同時親密關係也逐漸變得疏離,失去信任。當我們不得已發洩情緒時,則會表現出情緒過激和衝突的形式。

不過,這種在關係中的「情緒安撫」,受益方不僅僅是受到了安撫的我們,在關係中為另一半提供情緒安撫的一方同樣也會有好的影響。

當看到對方的情緒因此發生好的改變時,也會從中感受到自己在關係中的價值,會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自己是有能力給對方帶去積極影響的,這也會給 ta 帶去一定的成就感和自尊的提升。

雖然情緒安撫有著雙向的積極作用,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非常擅長於情緒安撫這件事。

raw-image

什麼樣的人沒有能力

為他人提供情緒安撫?

 

1、自戀型人格障礙(NPD)

NPD者往往高度自戀,在親密關係中非常享受和渴望他人的崇拜和照顧,同時缺乏對他人的同理心和共情力,因此 ta 們不會考慮和關注另一半的感受或需求,更加沒有意願去安撫對方負面的情緒。

  • 回避性依戀

由於回避性依戀的人習慣“回避親密”,害怕與他人建立深層次親密關係,儘管 ta 們內心真的很在乎伴侶,但當 ta 們面對另一半的情感親近或情緒安撫需求時,也會認為這是一種情感上的壓力,會令 ta 們感到不安、恐懼和痛苦,並會因此選擇抽離、後撤,顯得疏遠和冷漠。

  • 高焦慮型人格特質

高焦慮特質的人通常會在關係中呈現出自我懷疑、過度關注自身和對方情感體驗的特性,因此 ta 們面對另一半的情感需求挑戰時,也會表現出高度的不安和焦慮,這種焦慮會導致 ta 們也難以冷靜下來,為對方提供真正有效的情緒安撫,甚至自己也有可能受此影響。

  • 邊緣型人格障礙(BPD)

BPD人自身的情緒起伏較大,長期處在一個不穩定的情緒狀態中。這就會造成,ta 們一方面難以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也更難在伴侶需要時,恰好以一個情緒穩定的角色去提供安撫。

並且,站在他人的角度上進行共情需要BPD承認他人的感受和情緒與自己不同,無法協同的感覺可能會令BPD表現出衝動和衝突的行為(Lobel, 2021)。


相對來說,擁有以下幾個特質的人更擅長提供情緒安撫:

  • 高敏感性

高敏感人群常常擁有著極強的洞察力,能夠及時並深度共情到他人情感的細微變化,從而更能夠準確地識別他人情感背後的需求並作出反應。

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正因如此 ta 們有時候也需要承受共情疲勞和情緒超載的負面影響。

  • 宜人性高

宜人性較高的人通常在社交互動中表現出善良、體貼和理解他人的傾向,ta 們傾向于與他人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能夠有效地與他人協作和合作。

因此在親密關係中,ta 們也更善於用心傾聽和安撫另一半的消極情緒,並更願意積極主動地給予對方有效的支持和鼓勵,比如 ta 們可能會強調對方的優點和能力,以增強對方的自信,幫助對方在困難時保持積極的態度。

  • 盡責性高

盡責性在情緒安撫中的主要體現為解決問題和提供實質性的幫助,ta 們會幫助對方找到應對困難的方法,從而減輕焦慮和壓力的感覺。並且在幫助的過程中也會保持著一定的邊界感,不會過分干預或強迫對方行動,也會耐心地等待對方處理自己的情緒。

raw-image

情緒安撫應該怎麼做?

 

參照 Jen Marr 的「情緒安撫圈」理論(2020),我們可以通過這幾個步驟去安撫伴侶:

Step 1:站對位置 

情緒安撫首先要明確「被安撫」的物件是伴侶,而不是自己。這一點非常重要,否則你可能會在安撫對方的過程中,與對方的需求發生爭奪。以下行為需要避免:

  • 過度地代入自己,投射出自己在同樣問題上的恐懼;
  • 認為這完全是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過於有壓力;
  • 覺得對方沒有在傾聽自己的理解,而變得有情緒...

這些行為都會給被安撫的人帶來不好的感受,會讓人覺得你並沒有將注意力放在安慰 ta 上。

Step 2:確認和理解

第二步嘗試在真誠傾聽對方的基礎上,確認和認可伴侶的情緒,告訴對方這種反應的出現是正常的。

你可以運用一些帶有“驗證性質”的語句,比如:

“我覺得你會有這種想法很正常
“這種感覺沒有問題,是自然會發生的
我能理解你現在的處境和感覺”

如果對方的反應是你不能發自內心認同的,也沒有關係,你不需要刻意去認同,只需做到傾聽和確認即可。

Step 3:分擔(Perspective-taking)

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

  • “情緒分擔”:站在伴侶的角度去思考已經發生的事情,伴侶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
  • “行為分擔”:當伴侶陷入困境時,ta 們的行動力可能會驟降。此時,我們可以通過承擔一些 ta 們覺得力不從心的任務來表達自己的在乎和共情。

Step 4:增強積極情感(Enhancing positive affect):

當伴侶接收到了我們的情緒安撫後,情緒趨於穩定時,我們還可以通過以下的方式逐漸讓伴侶變得積極:

  • 撫慰(Soothing):通過言語、身體接觸等方式來安慰伴侶

比如,說一些能讓 ta 感覺開心、溫暖的話,“別生氣,晚上我帶你去吃頓好的”,又或者和伴侶交談時握住對方的手,在對方感到經歷情緒掙扎時時擁抱 ta 等等。

  • 社交模仿(Social modeling):通過分享自己處理類似情緒的方法,讓伴侶來模仿,從而緩解情緒

當伴侶在感到沮喪、焦慮等情緒時,可以告訴伴侶自己是怎麼處理這種情緒的。嘗試和伴侶討論和分析,如果是自己處於這種情況下,會做出什麼選擇,幫助伴侶厘清思緒。

raw-image

最後,還想提醒大家的是,情緒安撫有這3個需要避開的誤區:

1、不要試圖立即將問題最小化,並且急於解決(除非 ta 們提出要求);

2、不要急於說出"我知道你的感受"這句話,儘管你可能真的能感同身受,但如果搶在對方說完話之前表明態度,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沒有真的理解 ta

3、如果你此時狀態也不好,不要強迫自己打起精神去安撫對方:當我們自己處在情緒低落的狀態中,更重要的是先穩定住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急於去安撫他人,否則我們可能會被他人的負面情緒反噬,影響自身的情緒。

17會員
67內容數
是戳穿係,不是治愈係。飯糰@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