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飲食控制最難的一環絕對不是熱量和營養素的計算,而是嘴饞 😂

嘴饞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幾種

  • 壓力大,吃可紓解壓力
  • 看到別人吃,自己也想吃
  • 無聊,不知道幹嘛
  • 正餐之間突然有點餓
  • 生理期暴食
  • 其他 🐷

嘴饞的原因有百百種,但對付嘴饞的解法只有幾個

  • 轉移注意力,像是去運動、把食物擺在比較難取得的地方。
  • 要吃就吃高纖高飽足感、低熱量的食物

嘴饞時要自己完全不吃是有點難度的,尤其是壓力大的時候,以下提供幾個我會在嘴饞時吃的食物。

黑咖啡、茶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咖啡因能降低食慾、減少焦慮,因此如果我是因為壓力大而嘴饞,我會喝點黑咖啡或無糖茶,一方面是咖啡因能緩解情緒,另一方面咖啡因還能降低想吃東西的慾望,如果稍後要運動就剛好幫忙加強代謝。

注意如果攝取過量咖啡因可能對某些人會造成睡眠障礙,或是刺激分泌更多皮質醇導致身體想要囤積更多脂肪,這樣反而對減脂的效果不好。

氣泡水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氣泡水內的二氧化碳會讓大腦有吃了東西有飽足感的錯覺,因此吃飯時或嘴饞時我會喝氣泡水增加飽足感,但這樣的方式並不是為了吃仙女餐噢,只是避免吃過量。

高纖食物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讓大腦有飽足感,可減少吃東西吃過量的狀況,像是芭樂、地瓜、 麥片、奇亞籽就有很好的效果。正餐之間突然有點餓,我就會吃點這樣的食物擋一下飢餓感。

愛玉、仙草

愛玉和仙草主要是水做成的,而且是很天然的食物,幾乎沒有熱量,還能幫忙補充水分。

羅漢果糖

羅漢果糖是沒有熱量的天然代糖,想吃點甜食的時候我會在黑咖啡、愛玉或仙草裡面加點羅漢果糖。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減脂攻略》#16 嘴饞怎麼辦?

比起吃精緻碳水 (像是餅乾、洋芋片等),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會是對身體比較有幫助的,像是茶葉蛋、無糖豆漿、優格、蛋白粉、蛋白棒,但記得要注意份量和熱量,我會抓 100 卡為上限

本文分享自身經歷,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若有需要請諮詢醫生、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健身教練等專業人士。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