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的,放鬆刻意練習~前奏~//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緊張跟焦慮是媽媽們很容易犯起的症頭,

往往這些來源都是出自於內在的恐懼與匱乏(水很深)。

若要細數媽媽每天的焦慮點就跟天上星星一樣數不清,

話說大概可以列分為下列五大項:

1.金錢開支

(告別全家就是一人家的日子後,小孩的開支從出生前就已經如同關不掉的水龍頭,源源不絕漏掉你原本在社會好不容易立足而攢的財庫水位。學會理財與開源節流是新手媽媽的大一必修課。)

2.環境整潔

(衣物洗滌、環境安全、雜物收納…..以前當小姐房間多的是空間,卻因為小孩過敏、安全顧慮、海量育嬰雜物淹沒。收納整理的思考邏輯也是媽媽們的必修技能,更別說每天都要整理幼兒玩具與洗奶瓶衣服的薛西弗斯輪迴。)

3.全家健康

(有小孩後雞排跟冰淇淋是什麼?泡麵和可樂都可以放到過期,因為不希望小孩接觸,自己也盡量不碰;因為希望小孩吃得健康,所以還要參酌營養學科。即使小孩偶爾因為口味嫌惡妳煮的健康有機料理,你都要含淚閉著眼睛跟自己信心喊話:沒關西,他還健康活著就好。)

4.教育教養

(從出生後給誰帶?上學念哪裡?今天要跟他玩什麼遊戲?........到如果小孩躺在超商地板哭鬧時,你要怎麼安耐自己的丟臉心情跟隨時爆炸情緒,這些都是教育教養要網羅的知識目標。)

5.周圍期待

(如果你當全職媽媽,身邊會湧出一堆三姑跟你說這自殺式的選擇多母湯。如果你在孩子的尖叫地獄中投奔職場,或是因為經濟壓力不得不變成雙薪家庭後,身邊也會湧出一堆六婆說,蛤?這樣小孩很可憐ㄟ~到底是為什麼社會少有這樣問職場爸爸,我就問?)

6.自我內在

(以前照顧自己可以綽綽有餘,甚至在生小孩前幻想自己的優雅育兒畫面。實際上是,可能跟小孩沒有一餐一口氣吃完,下次再拿筷子往往就已經只能吃冷飯。或是被生活瑣事跟一堆自己還沒上手的新事物,如洗衣機般全攪動在一起時,你只能在小孩睡後,蓬頭垢面、氣若游絲地看著鏡中蠟黃面貌,無處宣洩……。)

-----------------------------基於上述族繁不及備載的總總,明天跟我一起做媽媽的放鬆練習~

 

AMY CHO
AMY CHO
關於我: 開朗獅子座的二寶媽; 曾經是工作狂熱分子; 停下一切學重新活著; 想說的: 需要共學同伴的你我; 心靈/健康/生活/理財; 陪我每天進步一點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