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週工作七天好精彩啊!!覺得新學期的開始,就像打開一盒全新的顏色筆🖍️,想畫的圖案太多,而時間總是不夠用?分享我的「開學影分身之術」,如何在繁忙中保持笑容,並過著充實的教育工作人生!

raw-image


🌟 均一的 教育 AI 年會!

這不是普通的年會喔!這裡有本週末最酷的展覽、最「刺激」的論壇,我會在華山展覽入口處收禮金(別真的帶錢來,我們是非營利組織,帶卡號來就好了,希望你有 get 到幽默感 😂)。

我會免費帶關心教育的你逛展覽,就連服務台也會有機會看到我,彬彬有禮、專業地回答你所有的疑難雜症,包含 WIFI 帳密,這樣你才能順暢地破任務,獲得三種狐貍貓期間限定禮物啊🤩(超想要,吼~行銷夥伴都不給我)!!

這次的展覽非常「星際風」,一進場就可以領自己的身份卡並簽名(非常精緻,一次只能領一張),那要怎麼集滿四張身份卡咧??把你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姑姑叔叔兒子女兒都帶來就行了😆,或者,辛苦一點,逛四次展覽囉😅。

圖片來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圖片來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圖片來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圖片來源: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感覺週末三天就像我的校外教學,好期待!如果你看到一個身穿藍色均一 T-shirt 、忙碌地在展場中飛奔的身影,那不一定是我喔!那些都是我的影分身,是均一大大小小的宇宙守護者,我們會和志工、新舊實習生與有所有正兼職夥伴,在華山那邊守護大家的網路穩定性🤣, 邀請你一起來展開宇宙教室的探險,找到自己心中對學習、對教育、對未來的無限想像!



🧙🏻課程開發:進入魔法與精靈的世界🧚🏻

除了年會,目前我和夥伴們也在特製給師生用的生成式 AI 教學應用指南(含咒語集),例如:如何與 ChatGPT 共創課程、素養導向試題、自主學習計畫等等。希望讓師生們可以開始將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帶入自己的教室中。因為不久的將來,大家就會像用 WORD 一樣自然,在生活中應用各種生成式 AI工具。

指南中也會收錄最近的系列文章,例如:

哦對,還有特別為學生設計的超有趣學習策略課,學生將結識26位學習方法精靈,每一位都有獨特的超能力,陪伴學生挑戰學習的障礙!過程中要與狡詐的學習迷思精靈對抗,需要巧妙運用學習策略,逐一擊敗它們,學會如何學習!迫不期待要和你們分享呢!

raw-image


🏮免費學涯探索小導師!

每當我想到有些學生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追尋夢想,為自己不能做些什麼有點難過。

這學期終於有機會參與 Dream more 計畫,週四開始我將成為某位學生的小小導師,提供十週的免費線上學涯探索,希望能夠成為他生命中的引路人,探索自己的內心,也看見外面的視野!讓夢想慢慢成形。


⚔ 週六的學習策略課

這是第二年利用週六上午的時間授課。去年上了「塗鴉筆記學習法」和「塗鑑設計課」,今年我終於可以實踐這個新開發的課程主題 #學習精靈守衛戰 !希望透過好玩的方式帶七年級的孩子認識科學實證有效的「學習方法」。

raw-image


目前設計的邊玩邊學機制:

【第一階段:蒐藏學習方法精靈卡牌圖鑑】

首先,孩子要運用生成式 Ai 與 Notion 來製作自己的學習方法精靈圖鑑 ,過程中孩子必須理解並說明 26種不同的學習方法,包括其用途、應用情境、和潛在的風險,直到蒐集完 26隻精靈,完成圖鑑。

raw-image


接著,孩子要能夠辨識「學習迷思」,找到相對應的解方,也就是運用自己的「學習方法精靈」來擊敗「學習迷思」反派。

raw-image







【第二階段:策略實戰營】

讓學生實際運用學習策略,了解如何在實際學習情境中運用。

我會提供數種模擬的學習挑戰(學習迷思BOSS),並讓學生選擇最適合的學習方法精靈或進行組合來解決挑戰,並解釋他們為什麼選擇這種策略。必要時,完成挑戰後,每組學生需向全班同學分享他們的策略和學習心得。

希望未來能將這些課程的相關內容整理在這個專題裡面:學習探險家,也讓更多的師生可以有學習策略課程可以參考。


用心選擇每一筆的色彩🌈

回想這學期初的感覺,像是面對一盒嶄新的顏色筆,雖然想畫的圖案太多,時間總覺得捉襟見肘。但經過這一路的「開學影分身」冒險,我深信:只要用心選擇每一筆的色彩,即便畫不完整個宇宙,也能畫出自己的星空!希望每位教育魔法師的學期都畫得五彩繽紛,閃閃發光!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