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六萬的教職工作與非營利組織的未知工作,要選哪一個才快樂?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那天我坐在學校辦公室裡,等待著教務主任來面試,我看著窗外的搖曳的樹與藍天,心裡非常後悔為什麼自己會在這?為什麼要來申請成為老師(我明明是一個不敢上台的人)? 想到待會還要試教,胃痛毛病又開始了....」

這是當年我成為老師前的心情...,但同時我也面試了一個生技公司,不是因為我很喜歡,而是我就像蠻多的生命科學系(生物系)的畢業生一樣,想說先讀個研究所,再來去找藥廠、生技公司上班。我也照做了,從免疫學的研究所畢業後,我成功應徵上這家生技公司的產品經理,不過因為是一家剛起步的小公司,所以我也要做業務相關的工作,第一次到中央研究院推銷耗材產品時,我真的覺得好不喜歡,因為我不覺得自己在做發揮個人長才與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至少當下的我完全無感。

同一時間,在我工作不到一週時,我就收到學校的錄取通知,瞬間陷入兩難了。經過一番思考,隔週的星期一進辦公室,我做了一件很難的事,我跟生技公司的老闆辭職了,很對不起他們,特別是當時他們還說有我的加入,覺得團隊成員更齊全了,很有幹勁!但是那時心中只想做有意義的事,即使超害怕上台講話,至少到學校傳道授業解惑,是可以直接看到意義的,因為我喜歡幫助學生、喜歡單純的環境,所以我離開了這個工作七天的公司,連履歷上都不適合放上這個工作經驗。

成為老師是一場美麗的意外,也看到填鴨教育的迫害

小老師很愛用我的平板偷拍我上課的樣子

小老師很愛用我的平板偷拍我上課的樣子

第一年當生物老師,我就要同時教授國一、高一與高二的課程,對一個從來沒有經過師資培育的職場新鮮人,真的是強度很高的在職訓練。在教學過程中,發現教育的演進速度在某些學校裡,真的太慢了,大部分的老師還在使用填鴨式的教育,只為了讓學生考好大考,卻沒有給他們機會探索自我的潛能,也很少培養重要的素養,像是學習策略,思辨、溝通表達、團隊協作與創造創新。而可怕的是,缺乏這些素養,學生是無法成為一個自我領導的終生學習者,也很難面對未來變動的挑戰。

此外,在歡樂教學生活的角落,跟許多認真、可愛的學生相處很有趣,但跟他們認識久了,我漸漸發現許多學生雖然每天上學嘻嘻哈哈,但心裡並不踏實、並不快樂。有些學生很「茫」,他缺乏動機,不知道或還在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渴望有明燈出現;有些學生很「忙」,認真準備排山倒海而來的考試,可惜學習成效低弱,事與願違,成就感盡失;更重要的是,校園中種種的限制,使他們無法擁有該有的校園生活。

raw-image

這樣的教育只會慢性毒害一個人的生命,而我不希望同樣的命運未來會發生在台灣許多的學生身上。

看到學生困在泥沼中,讓我非常的難過與受挫,但我知道,當一個系統中有人願意開始突破,做出貢獻,這股力量才有機會傳播出去,影響更多人。因此我也開始思考,我要如何有系統地改善這些問題?我要如何精進自我,才能去影響更多的老師與學生?

為了找尋更好的教育解方,我大量自學教育、商管、自我管理等相關的課程與書籍。也向外參加教育研習,更向體制外的許多教育新創汲取養分,過程中開始逐步開發教育產品原型,以做測試。雖然我在校內開發了「學習策略課程」幫助孩子學會如何學習,也創辦了「創意新聞社」(校園行銷團隊)讓孩子能夠有機會培養素養能力,但這些都只停留在這裡,很難規模化影響更多的人,因此我做了人生第二次的抉擇,那時即使有很高的薪水,我決定卸下專任老師及導師的職務。


兼職老師出走探索教育生態系

成為老師的四年後,我主動向學校申請轉調成兼任老師,就是希望能換取更多時間與自由,直接為台灣的教育做出更有價值的貢獻,但發現地愈多,也更瞭解自己的能力很有限。教育系統就如同複雜的生態系,改革是一場緩慢演進的過程,更需要不同領域的人共同付出,但有一群人對於這個生態系的影響特別顯著,就像 Uber 需要有優質的司機才能吸引乘客,以便推動系統的自給自足;同樣地,如果教育生態中有更多的教育創新領導人,像是體制內身體力行的教育改革者:張輝誠老師、藍偉瑩老師等等,還有許多教育新創(均一、為台灣而教、KIST、LIS、美感教科書)與實驗機構嘗試在體制外連結彼此,我們才能有效地提供孩子更好的陪伴。

同時,我也開始走出舒適圈,申請均一教育平台的正職工作,因為能力不符,連面試也沒機會。後來我去申請 TFT (為台灣而教)的志工、教學領導力督導的工作,經過一次的面談後,也沒能獲取機會(來函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這個職缺暫時關閉了)。當時我想,或許只是我歷練不足,就開始透過經營自媒體提升自我,還去申請均一的實習工作「創意企劃」,一樣以「謝謝」告終,最後我又再一次申請均一的實習工作「教學實務研發實習生」,面談聊了一個多小時後,均一的面試夥伴坦白地和我說,他們覺得我應該要去申請正職,成為他們的夥伴!這次的面談只是想跟我聊聊天,好奇我的動機,所以理所當然地,我再次收到「謝謝..」。

但這次有了夥伴的鼓勵,我還是鼓起勇氣地投遞履歷申請「政府與企業合作之教學研發教師」,這一次終於有機會來到第二次面試,也是第一次與均一的執行長呂冠緯聊天啊!整個過程都是很專業的動機與能力的審查,真的是絞盡腦汁!當時面談前滿心期待,面談後我反而更忐忑不安,因為最終的結果最快也要等兩週啊!我深怕再一次收到「謝謝」,深怕喪失幫助更多老師與學生的機會。

某一天在路上接到了人資的錄取通知,到現在那個場景與當時的心情還是很深刻,雖然電話中的我表現得很平淡,但我內心的小宇宙可是不斷地爆發著,感覺就像是《殭屍 100》的主角第一次遇到殭屍,他意識到自己可以不用上班了,雖然被殭屍追殺,卻異常超級開心的。而我接到電話的那一刻,就像我的殭屍爆發時刻😂!雖然我還是要上班啦~但是我即將以自己喜歡的樣子開始工作,那種「自由」感,難以言喻。


退居幕後,用課程體驗設計創造價值

我現在在 NPO教育科技平台擔任「課程體驗設計專案經理」,負責平台的課程體驗設計,特別是自然課程與素養課程的開發與策展。此外,我也會擔任教師研習的講師,陪伴老師提升數位學習、差異化教學與個人化學習的教學知能,以創造個人化的學習內容與環境。

raw-image

有關這些工作的細節與收穫,有寫了兩篇紀錄,參考看看囉!

這個工作,剛好與「錢多、事少、離家近」背道而馳,但這就是人生不同生活樣貌的選項之一,我選擇不為五斗米折腰,賺足夠的錢,且工作內容豐盛與多元,我不再寄盼假日的到來,因為對我來說,我不需要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因為不管是工作或生活,都是在玩一場我喜愛的人生遊戲,我只是切換成不同的遊戲角色罷了!

有時感覺自己好像很叛逆,不像是一位老師該做的事。但其實我常幻想自己就是動漫《我的英雄學院》中主角綠久,還記得我看《我的英雄學院》第一集就哭慘了,因為我發現原來《我的英雄學院》就是一個教育的縮影,我把自己投射到「綠久(學生)」與「歐爾麥特(老師)」身上,我希望自己求學的過程中能碰到一位真心在乎我的老師,就像綠久碰到歐爾麥特,有一個人願意看見我的多元潛能,並引導我善用它;我更願意花費一輩子的時間,成為像歐爾麥特這樣的教育工作者,幫助更多人為孩子創造優質的學習體驗,打造能釋放他潛能的環境;也激發其他一起前行的教育夥伴,共創我們每個人心目中的英雄學院。


活在當下,開始活在自己的夢想中

最近剛好看了

  •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第一集
  •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第一集
  • 《反時間管理:拿回時間掌控權,每天做喜歡做的事》第一章

雖然主角不一樣,但意外的都在探討人生的意義,不管是啃老族、社畜,還是被公司管理控制的人,只要「活在當下,開始活在自己的夢想中」,才能創造有意義的人生啊!

怎麼做呢?

1. 首先,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 接著,立刻根據這種身份認同展開行動。

例如:

1. 我決定現在就成要「課程體驗設計師」

2. 從此刻(第一天)起「馬上」具體表現出全新的身份認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做這個身份理所當然會做的事,例如:開始設計優質的課程體驗。

改編自《反時間管理》

改編自《反時間管理》

所以我們不需要出車禍轉世到劍與魔法的世界,才開始磨練自己,也不用等到國內爆發喪屍災情,才下定決心讓生命不留白,列出死前必做的願望。

這個世界是被還沒準備好的人所改變的。而要改變世界,得先改變自己

不要再說:我「想」成為<某個身份>

轉念:我「是」<某個身份>

然後開始完成你想做的事、做你想要的樣子。這個新的心態、行為與環境會為自己創造一個系統,也能創造更大的機會實踐理想的生活。

這樣就不用追逐夢想了,因為已經活在夢想生活中了。

雖然過去的自己,因為人生經驗少,做了一些看起來怪怪的決定,生科系畢業卻不務正業。但我很謝謝過去的自己,因為他從來沒有放棄成為更好的人。因為他一直探索能實現自我、對社會有幫助的志業,我也很慶幸讓自己直接進入非營利的教育科技公司,成為我想要的樣子,做我想學的事,我很滿意現在的自己(至少現在是😆),能和一群夥伴為台灣的教育努力😊,同時也保有生活的彈性。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