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書名:<<更快樂>>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  選書動機:會想選此書的原因是因為現代人有生活、人際關係、家庭經濟等種種壓力而造成每天的憂傷大於快樂,所以想透過此書探討如何在這些不可控的因素下讓自己能夠得到救贖,並且讓快樂是出自於內心,而不是透過外在物質來滿足。

 

二、  書籍導讀:此書為哈佛大學塔爾·班夏哈正向心理學教授所寫,在哈佛大學上課人數高達哈佛學生總數的1/4,被譽為一堂改變人生的課。班夏哈教授認為正向心理學有助於我們提升自我認同與主觀幸福感,更是啟動韌性的根源。當面臨意外與苦厄,快樂學能幫助我們具備更好的承接應變能力。

 

 

三、  讀後心得: 

    此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理論篇」,第二個部分為「應用篇」,第三個部分為「思想篇」,在這三個篇章中,我喜歡的部分大多都集中在「理論篇」,小章節分別是「兼顧現在與未來」、「快樂的定義」與「快樂是終極貨幣」。

    兼顧現在與未來此章節主要是說明快樂有四種漢堡生活模式,第一個為垃圾漢堡-享樂主義型,此類型是在說生活中好逸惡勞的人,先蒙其利,後蒙其害。第二個為素食漢堡-拼命三郎型,此類型是在說明為了將來的收穫,寧可犧牲眼前享受的人。第三個為低級漢堡-虛無主義型,此類型為說明對生活已經失去希望,既無法享受當下,也沒有未來目標。第四個為理想漢堡-快樂開朗型,此類型是在說明知道現在從事的趣味活動,將來也會讓自己產生滿足感。在這四種類型中我覺得自己屬於快樂開朗型,因為自身的個性比較正向樂觀,性格也較活潑開朗,同時也願意從事社交活動,所以當自己在參與每場活動時,除了玩樂之外,同時我也會告訴自己這是一種學習如何待人處事的機會,學習如何與夥伴溝通、一起團隊合作、使整場活動能夠更順暢,減少錯誤的發生,並且在活動中所學習到的所有技巧,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成為自己化繁為簡的最佳助攻手。

    快樂的定義此章節主要是在說明塔爾·班夏哈他認為的快樂是什麼?他認為快樂的定義是「大體上能從生活中體會到快樂和意義的一種感受」。快樂的人在擁有正面情緒的同時,也覺得人生充滿意義。而我也認同作者的說法,我覺得擁有正面情緒可以有很多方法,例如:運動、閱讀、與朋友聊天說笑等眾多方式可以使自己擁有正向情緒,而可以使我一直擁有正向情緒的方式是閱讀,因為自身喜愛文字與寫作,再加上本身個性屬於快樂開朗型,所以閱讀的類型都是偏向正能量的書籍較多,每一次心情煩躁時我都會讓自己找一本書坐在書桌前開始閱讀,每次時間過了約莫半小時後,心中的烏雲都會化為太陽照亮我的心靈,讓我重新找回那股自信的力量,之後也不會因為闔上了書本,而又恢復面如土色的面容,反而有種春光滿面的愉悅感。

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使我充滿正能量,同時也會讓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有意義。

    快樂是終極貨幣此章節主要是在說明快樂不是一味地追求外在物質,來滿足自己快樂的慾望,而是要發自於內心去追尋最純真的快樂。其中有一小段提到財富與快樂是不能畫上等號的,現代人認為賺越多錢就越能利用金錢獲取想要的東西,而獲得短暫的快樂,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往往為了財富(手段)而犧牲快樂(目的),所以才會讓自己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反而不會花較多的時間在從事趣味性較高的活動,導致每天過著複製貼上的生活,日子也漸漸的變得枯燥乏味,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沒有其餘的休閒娛樂。對於此現象我的看法是,雖然金錢在現今社會中已是不可或缺的經濟支柱,但是如果一味的埋頭苦幹,而沒有讓身心靈適時的放鬆,身體搞壞了,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賺錢固然重要,但是有健康身心更重要,所以我覺得不妨在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從事一些有益身心靈健康的活動,而且自己也能在其中找到內心的快樂。另外我認為,若要讓快樂成為自己的終極貨幣,就要使快樂變得簡單,而不是利用物質取得暫時的「幸福感」。

 

四、  此書對自己的影響:

    此書讓我理解到原來快樂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而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寶物。

    看完此書之後,對我影響最大的是改變我的愛情觀,讓我知道原來喜歡一個人不是因為外在條件,而是因為對方的自我本質。記憶猶新,國中時期有過一段戀情,在球場上看到打球技術很帥的男生,就一見鍾情鼓起勇氣告白,但很顯然的是因為外在條件而不是內在物質。國中懵懂無知的自己以為要維持彼此的感情就是要經常送對方喜歡的東西,或者是將對方的一切底細調查的一清二楚然後去對症下藥,導致那時候花了不少金錢去購買對方喜愛的東西送給他,對方拿到時眉開眼笑,還對我說了謝謝、我愛你這類的詞語,而每一次只要經過這種環節感情就會升溫維持一個禮拜,但是過了一星期後,就恢復至平常淡淡如水的狀態,爾後因為這種情形不斷的重蹈覆轍,到最後我承受不住要用條件交換的感情,就以悲劇收場。

    此事件以後,讓我了解到原來一段感情是不需要用任何條件去支撐的,也不用一味的一直用物質去討好對方,讓自己變得廉價,而是要看見對方的自我本質, 這段感情才會變得有價值。

 

五、結論與感想:

      <<更快樂>>這本書推薦給所有現正還在為找不到快樂的人來仔細品嘗,在書本的每一個篇章後面都會給日常練習,讓自己在練習的過程中,不但可以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同時也可以找回迷茫中的自己,讓內心逐漸平靜,好好傾聽自己的聲音,不受外界干擾。

        塔爾‧班夏哈教授的這本<<更快樂>>讓我拾起破碎的自己,然後重新地將我自己再度拚成一幅完整的拼圖,找到生活的重心、人生的目標,更重要的是,讓快樂變成最純真最簡單的終極貨幣。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