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的人,用一生來療癒童年。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鏡子練習Day9的內在感觸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九天的紀錄練習:

小時候真正喜歡做的事是什麼?我多久沒做這些事了?


老實說,我仔細回想起來,才發現能回憶的事物少之又少。


因為媽媽自己自成一格的教育觀念以及主觀好惡等因素,她不喜歡自己小孩看起來髒兮兮的,所以我不太有機會去外頭跟其他小朋友玩到滿身污泥,連在地上爬或是趴著都不太允許。


也因為她堅信玩物喪志的信念,所以她不肯買玩具給我,書籍比較願意買,所以我小時候一直都沒什麼玩具可玩。


我記得我從很小很小就開始一直在羨慕別人。我羨慕當時原住民家庭的鄰居,因為他們兄弟姐妹眾多,每次都可以一起玩很多有趣的團體遊戲,有時還角色扮演,或是模仿一些八點檔荒謬的劇情,可是大家都玩得很高興。我常常樂不思蜀,玩到根本都不願意回家。因為我覺得在家裡好孤單,沒東西可以玩又沒人會陪我玩。


而我也很羨慕我的堂弟,因為嬸嬸就是對孩子很大方,他們想要什麼玩具就買給他們。所以他們當時有兩個大的橘色垃圾桶,裝了滿滿的玩具,還有電視遊樂器...我每次去堂弟家都眼睛發光,滿臉欣喜的拿玩具來玩。當然大家因為都還是孩子,所以免不了會有搶玩具的狀況發生。


這時候我母親就會來罵我「你是姊姊耶,怎麼還跟弟弟搶玩具!」


但我平常就沒有玩具可以玩啊,好不容易有那麼多玩具可以玩,哪裡顧得上什麼誰年紀比較長一定要讓誰這回事啊啊!


仔細回想起來,母親的教育方式跟觀念,把我塑造成一個內在非常匱乏的人。家裡不是真的貧窮,但就是母親的不肯給予,或是無謂的捨不得給予,造成我的內在有許多的匱乏,所以我從很小就一直經歷渴望而不可得,一直在羨慕別人的內在狀態。而這份長久的羨慕心態,到長大之後偶爾難免成了嫉妒他人的狀態。


因為羨慕別人擁有的,而自己沒能力擁有的時候,就容易變成嫉妒。


而我記得我小時候是很喜歡畫畫跟作美勞的。但是母親覺得學美勞沒什麼用,她也是把自己的匱乏跟期待投射到我身上。她以前羨慕別人家裡有錢可以彈鋼琴,覺得看起來很有氣質,所以不管我是否有意願,就送我去學鋼琴。


我對音樂沒什麼天份,五線譜一直看不懂。太過複雜的雙手連彈我腦袋馬上當機。但是母親為了一圓她自己的遺憾,所以還是堅持讓我學琴。


我自然是學得沒興趣也沒成就感,於是練琴時總是敷衍了事。當然下場免不了被罵「我小時候想學琴都沒得學,看人家彈都羨慕死了,你現在有機會學還不好好學!」


然後這件事到我已經長大成人了。母親想到都還要拿出來抱怨跟念一下才甘願。


不過後來母親也圓夢了。但事實證明她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她學過美髮,學過美容保養,學過二胡,還特地從外縣市跑到台北一間專賣樂譜的專賣店買了上千塊的書籍...嗯,反正這些東西現在都放在不知道哪裡的角落生灰塵了 。😆


所以母親也是一個內在匱乏且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而她又將這樣的狀態潛移默化了給我。


我只知道小時候我明顯感受到喜歡的是美勞跟畫畫,尤其是在學了鋼琴之後,有比較就更能感受那種喜愛程度的落差感。而我也有一點點美術天分。小學的時候參加戶外寫生(以前的單位或學校很愛舉辦這類的活動),我幾乎都可以拿到優勝或佳作。


國中時也當班上代表去參加美術比賽。高中時我為了交出我心目中完美的作品,連續花了三個晚上非常投入的在做美勞作業,結果換來母親的一頓大罵,她說我要是再不念書只顧著用美勞的話,她要把我作品撕爛。


嗯,那個年代的父母,蠻多都很容易以偏概全,覺得念數學英文才是正經,什麼美勞、公民道德、體育課都是廢物跟浪費時間😆😆。


而寫作是大概國中開始吧,因為當時內心實在太痛苦了又沒有地方可以訴說,只好發洩在紙上。但是日記被母親發現不免又要被修理一頓(她會針對我寫的內容發難)。但是這是唯一必須偷偷摸摸卻也阻止不了我繼續下去的少數事情。


而且因為我有強烈發洩的需求,所以我鎮日沈浸在寫作上,我的功課並不好,因為死記硬背的填鴨式教育,不適合我。所以我的學習成績一直不好。但是我的作文和國文卻一直很傑出,考試的作文我幾乎都可以拿到滿分。而歷史也還可以。


後來我開始投稿到各個國高中集合的聯合校刊,我不管會不會被採納錄取,我就是埋頭猛寫,一想到什麼就寫,腦海一有靈感就寫,一個月可以寫上幾百篇投稿。慢慢的,我的文章開始出現在聯合校刊上了。我第一次拿到稿費時,內心的感受非常的微妙。


因為這項「技能」後來居然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在母親因為賭氣而故意不給我學雜費的時候(她很愛用故意不給我班費、補習費、學費等方式“懲罰”我,讓我去面對全班都交了只有我沒交的難堪,然後被老師詢問時,我又不能說母親是對我不爽,故意不給我學費要讓我難堪的事實)。我領到的稿費都可以幫我度過難關,暫時不必再看母親臉色當個卑微的乞討牌、伸手牌。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念書,上課時很多東西都聽不懂,所有的科目包括數學、物理、化學我都還在靠死記的。所以成績當然慘不忍睹。


因為我缺少理解能力,我的邏輯思維能力很差,這也是我自己過了很多年之後才自我覺察並且去增進的部分。但在當時沒人發現也沒人在乎。母親覺得她花錢把我送進補習班我就應該要功課大有進步才對,所以她對於我考試分數依舊那麼爛無法諒解。


在那個只看結果論的年代,沒人去在乎個體差異性和特質,也沒所謂的因材施教,總之我成績沒有優秀過,渾渾噩噩的畢業了。


而我在畢業後,剛好也沒有那個機緣,可以在出社會之後用擅長的文筆強項去從事相關的工作。一來是我不知道怎麼去找相關職務,二來我的科系一直被人認為「沒什麼用處」,所以在面試應徵的時候一直被面試官看輕。


而我自己也的確不是那麼懂得上進跟充實自我的人。所以我也沒有學習什麼一技之長來幫自己加分。


出社會之後,一直以來都是做普通服務業,每天為了五抖米折腰,為了生計生存發愁,我也早已跟我熱愛擅長的美術、寫作有了長期的脫節。筆感早已經生疏太多...


雖然我曾經寫了好幾年的部落格,累積的文章幾百篇。總閱覽數累加起來也可以讓我冠上「百萬部落客」的虛榮頭銜,但是我卻不知道如何將這種創造力變現,成為能自食其力的經濟來源,所以我還是一直待在自己不開心的職場環境裡,下班後的時間就躲在文字裡自我安慰。


這樣失衡的生活最終讓我復發了很多次的憂鬱症...


而我到今年才知道,憂鬱症、躁鬱症...都只不過是「複雜性創傷壓力症候群」下的產物,跟被看見的一種結果罷了。


很多人真正要治療的,不是憂鬱症、躁鬱症,而是「複雜性創傷」。


而療癒的重點只有一個,沒有其他,就是「愛自己」。因為愛是這世間唯一的解答!


也許我扯太遠了。但是回顧我的成長經歷,我的確是一路以來,從來沒有機會被「看見真正的自己」。


大人們只想看到他們自己想看到的,而不在乎真實的我是什麼模樣。而我也因為長期的不被肯定,我也看不見真實的我自己。


所以我一直渾渾噩噩就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有什麼是我能為之奮不顧身,即便感到辛苦仍舊義無反顧的事物呢?能熱愛到成為生存方式的事物呢?(畢竟活在三維物質的世界,還是要考量養活這個皮囊的問題嘛)


所以我知道宇宙給予我的訊息、天使給予我的訊息,我的守護神給予我的訊息都是要我去做自己熱愛的事。老實說,寫作跟美術是我喜歡的,但有沒有到熱愛呢?我也不清楚。


我現在還在摸索我到底未來能做什麼,能走什麼路,就像我還在探索何謂的愛自己,探索我的內在小孩一樣。目前還有許多事我不知道,有待我繼續的前進,繼續的觀照、覺察...


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走在我真正想要的人生道路上,迎來全然的自由的吧!我可以的!💪💪💪


靈魂旅者-千娜
靈魂旅者-千娜
來自遠方的靈魂,降落在地球之後茫然的探索一切,只為了想起今生生命的藍圖,旅行的目的,體驗一切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