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職場| 職場上別裝可愛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朋友從上尉晉階到少校,往軍職生涯邁前跨了一步,我去觀禮時,她嚷嚷說:「好可怕,好可怕,我不要升少校。」我笑她,哪有人升官不要的?在軍人生涯裡,升上少校,表示能力被肯定,也代表了它將是一份更長遠的專業生涯。

她回答我:「我是誠惶誠恐啦!尉階時,可以假裝自己年紀小,資歷很菜,要別人教自己、協助自己,現在升少校,就有必要與使命把長官交付的任務獨立做好,更要做尉級軍官及士兵的榜樣。我在思考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所以可怕、可怕啦!」

當下聽到她的回答,我預期好友一定會穩住自己的步伐,因為她不僅已在調整工作的掌握度,且對於未來的角色也有了清楚的認知跟心裡的準備。幾年後,好友果然順利升上中校。這位女性軍官私底下是很會撒嬌、嘴巴很甜的媽媽,她個頭小小,皮膚白晰,所以很得老公寵愛,又是獨生女,所以即便生了小孩,她媽媽還是跟她及先生、孫子住在一起,幫她包辦所有家務事;然而在工作上,我們卻看不到她被寵壞或弱不禁風的樣子,提到工作表現,她的每位長官都是伸出大拇指讚賞,是位相當獨立、任勞任怨、積極負責、與團隊相處融洽的優秀伙伴。

記得她曾跟我們分享她的第一份私人公司工作經驗,她說,那時她剛是職場新鮮人,別人說她可愛,她沾沾自喜,後來周遭的同事陸續被指派重要任務時,她卻被漏掉了,她後來私底下去請教老闆,老闆說,他問過同事她的表現,很多同事的回答是「妳很可愛,有潛力。」那時聽在她耳裡,她突然明白,「可愛」在職場裡並不是一句肯定的話,而評語「有潛力」表示自己的表現應該可以更突出。

在職場上,若他人老是稱讚某位女性很可愛,那不是讚美,而可能是種調侃,因為沒有工作表現,所以別人用「妳很可愛」去形容妳,但職場上畢竟不是相親市場,因此女性在職場上裝可愛,對自己的專業發展絕對是負面,在職場上女性要讓他人看到的是專業表現及認真負責,而非僅是穿著或個性可愛等等。的確裝可愛可以讓工作少一點,或是讓男同事心甘情願幫忙,若是暫時性的伎倆,那絕對行得通,但時間一長,主管不敢交付任務給妳;二來,當妳的核心價值及工作量都能被別人取代,妳在那個職務上的被取代性也相對提升;三,每個人都會老,能力比美貌來得重要。

「我從老闆那裡上了一課,也從此改變我面對工作的態度。」好友說道。女性收起在職場工作上不該有的「可愛」,絕對有助於工作生涯的發展!

本文寫於2009.4.18

Stanford University, 2004

Stanford University, 2004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