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21|《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該如何重修那陰魂不散的羞恥感?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女兒去幼兒園後,在家裡經常玩起「老師」的扮演遊戲,她當老師,我當學生。她扮演得有模有樣,有些片段我有錄起來,以後可以好好回味。

她習慣站在衣櫃前,拿著一支筆和一本筆記本,開始進行教學,而我坐在床上擔任她唯一一位學生。

有次,她對我說:「這個作業是要回去跟家長一起寫的,如果有不會的地方,可以問家長,知道嗎?」

我故意刁難說:「老師,如果家長也不會,那要怎麼辦?」見她的眼珠往上飄,露出認真思考的表情,真是可愛極了。

大約過了三秒,她回答:「那妳可以請家長打電話給老師,老師會告訴你怎麼寫。」哇~真是不錯的答案呢!

老師的扮演遊戲結束之後,我詢問她說:「我可以把影片傳給你的老師看嗎?因為我覺得你真的扮演得很好!」

沒想到,她搖頭回答說:「不要,我怕老師會覺得我很好笑。」

其實年幼的孩子,很早就體驗到這種「羞恥感」,他們也會在意他人的反應,希望自己能讓人有好的印象。然而,有不少大人往往不以為意,不僅取笑孩子,還以此為樂。

例如,當孩子露出害怕的表情與行為時,就取笑孩子膽小。或是強迫孩子在眾人面前表演,當孩子露出害羞的表情,就取笑他的反應。或是,當孩子還沒戒掉尿布,就取笑他這年紀了還在包尿布,真是羞羞臉。(實在是有太多例子可以舉例了!)

王瑞在《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提到羞恥感是一個重要的情緒。

她寫道:

這個情緒一旦掌控得好,可以有效擺脫枷鎖和束縛,更輕鬆自在地面對生活;掌握得不好,則會一直被羞恥感控制,無法用自己真正的樣子去生活。

書中將羞恥感區分為健康與不健康的羞恥感。

健康的羞恥感,是對「事」,而非「人」。就像是打破水杯時,對這件事情感到羞恥,但不會去否認自己存在的意義。

不健康的羞恥感的對象是對「人」,而非「事」。同樣是打破水杯,卻對自己的存在與人格產生懷疑與否定的感受。

不知道,你的羞恥感,是健康的羞恥感,還是不健康的羞恥感呢?

羞恥感,只是一個人類自然的情緒,單看我們如何因應與解讀它。

當我們有能力擁抱自己的羞恥感,坦誠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羞恥感就會成為燃料,幫助我們活出踏實且富有意義的人生。

但當我們無法接納羞恥感,就會深受羞恥感的控制與束縛,讓自己活在充滿謊言或想像的世界裡,活出「看起來好像很快樂,但其實一點都不快樂」的人生。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是寫給在成長過程中受創的人,書中提供了很多的方式與建議,給你第二次成長的機會。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

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心裡總感慨:「如果父母可以提供足夠好的照顧,那孩子的人生何須重來呢?」

如果,你沒有好的童年,讓你好好長大,那就再給自己第二次好好長大的機會吧!當你能讓自己成為真正成熟的大人,接納自己的羞恥感,才能帶著更加健康的愛與關懷來養育孩子。

而你的孩子,就無須花一生的時間來療癒自己,而是靠著幸福的童年,療癒自己一生的挫折。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