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10|職場中的反思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白走的路。- 攝於日本北海道美瑛

沒有白走的路。- 攝於日本北海道美瑛


Day10 -【今天第 10 天,你可以寫下:在你剛踏入職場時,有沒有 1 件你曾經犯下的大錯誤?這個錯誤教會了你什麼事情?】


其實,我在工作上一直都沒有犯過什麼大錯......

不過,倒是可以分享一下我在某份工作中學到的事情!


職涯故事

一直以來,我講話都算是蠻直接的,因為我覺得事情就是要做好,如果知情而不提出,有違我的良心~(我的家庭教育核心是誠信正直)

所以通常來說,看到問題我就會反映,也會給出我認為比較好的做法,甚至準備資料、找書、做成簡報......任何我覺得能夠有效溝通的方法,我都會去做!


然而,卻也因為這樣,吃了悶虧。


在某家公司執行專案的時候,我看見很多現有做法再繼續下去專案便無法終結,流程上也大有問題,導致該專案除了進度延宕,組內也沒有共識。

因此我在數次的考核、會議中,帶了各種畫了重點、貼滿標籤的書,「指導」主管應該怎麼做。

-

看到這裡,如果你是資深的從業人員,肯定已經發現我的問題所在了吧?


滿腔熱血卻不懂人情世故與政治角力,可想而知,那些日子的每一次溝通都是失敗的,徒增主管對我想取代他或是不願服從等負面印象。


一旦產生負面印象,人們習慣於用更多的負面角度來佐證自己看見的事實。

因此,當時的主管對我的印象越來越糟糕,甚至開始阻擋我進入討論會議。

即便身邊共事的同事都認可我的想法與做法,但事實上在職場中沒有人會主動去淌一團渾水。所以我雖然能夠透過同事們知道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可能有哪些、產品進度大略如何,也知道往後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但我毫無作用,無法有任何作為。


工作越做越不開心,熱情被消磨殆盡。

最後,我離開了那家公司。


反思

每進入一家公司,開始一份新工作,我一定會想著:

  1. 我能為這家公司做什麼?
  2. 我能從這份工作獲得什麼?


一份工作與獨立個體之間,是一種合作關係。既然是合作關係,想必我們都是因為某種供需集合在一起,其中必有利弊。

無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在職經驗,一定都有它值得學習的地方!


離開該公司之後,我其實一直在想:如果這件事情再重頭來過一次,會不會有可能不一樣?

畢竟當初肯定也是為了解決某些問題才會被錄取,怎麼入職之後勇於解決問題的我,卻變成了提出問題的人呢?哪個環節出錯了?哪些地方可以換一種做法?怎麼溝通可以更有效?......


學習

透過不斷的反省與思考,我發現自己犯了某些錯誤。


一、沒搞清楚主管的特性

當時的主管是屬於英雄主義的類型,而他自己就是那個英雄。

既然是英雄,當然得一枝獨秀,可以的話他會寧可所有的事情都由他自己一個人來執行,這也是為什麼他之前帶的團隊,最後大家早早下班,剩下他一個人加班到天明。這難道是一種錯誤嗎?倒也不然~也許他正樂在其中呢!


溝通前,一定要搞清楚對方的特性,才不容易踩到對方的地雷


二、溝通是一種雙向往來

溝通必須是雙向的,所以並不是「我講我想說的給你聽」,而是讓對方「願意」聽自己想說的話

要達成這種「願意」,需要一定的信任值。想像一下:你正走在路上,迎面走來一個業務員,突然就想跟你講述他們家的產品有多好,甚至拿出書籍、電腦等大量的資料......你難道不會退避三舍?


三、都是為了你好...嗎?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不喜歡別人干預你的決定?

有一種冷,叫阿嬤覺得你冷;有一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


直接對人下指導棋,除非對方對你的信任度高到認為你是個超級顧問、教皇宗廷,否則大多都會引起一定的反感程度。

更何況我當初可是以下對上......要說「以下犯上」也行,主管當然無法接受!


溝通首先得建立在彼此尊重上,然後經由一次次的交流,慢慢累積信任值,後續的有效溝通機會才會慢慢增加。


結語

想達成目的,不能橫衝直撞。

藉由觀察與交流,慢慢了解對方特性,逐步累積信任值,才能增加有效溝通機率與正面印象、慢慢朝向目標前進,這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這是我透過這段職涯學習到的事!

當然,職場上的眉角多不勝數,對上、對下、對平、對內、對外,都有許多方式。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特性大相徑庭,只能透過時間累積與社會歷練慢慢調整軌道,別急~一步一步來吧!


切勿心急,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