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們為什麼存在 》第十三章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節錄自《我們為什麼存在》第十三章 驚恐患難全在為私身.....

自卑和自信也並非天生,而是來源於寵辱。如果環境總是激起我陰面情緒,說我這不好那不好,嘲笑我的缺陷或者數落我的缺點,我並沒有因自愛而反抗,反而內心承認了別人的話,自然就會自卑,尤其是來自親人的數落與打擊最具有殺傷力。如果環境總是給予我陽面的情緒,積極的鼓勵,言談舉止當然也就輕鬆而充滿底氣。但如果過多的薰陶,一旦失去鼓勵,又會墜入深谷。自信只是自卑反彈的表現形式,沒經歷寵辱塑造的人是不知道何為自信與自卑的。縱觀哺乳動物,也只有人才會逗孩子笑,惹孩子哭,進行所謂的教育。其他哺乳動物都是愛與平靜的陪伴,完全做到了生而不有,不言與無為

.......

小結心得:

這段話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別人的言語暴力,這些言語暴力就像一把利刃,深深地刺傷了我們的心,讓我們變得自卑和膽怯。

而如果環境總是給予我陽面的情緒,積極的鼓勵,言談舉止當然也就輕鬆而充滿底氣。

但如果過多的薰陶,一旦失去鼓勵,又會墜入深谷。這種交替就像一場拉鋸戰,讓我們在自卑與自信之間不斷地掙扎。

raw-image





內容總結
我們為什麼存在
4
/5
14會員
35內容數
chatgpt 玩法挖掘 ai前端消息 讓你走在最前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