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自我責備的生活練習】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不要責備自己

責備使自己成了關係中的被害者,都是因為我,對方或事情才會如此吧!

但這無法解決問題,甚至延伸出受害者情緒

要找出自己能負責的部分,而這時要使用理性來看待事件的發生。


藉由觀察自己

可以發現當自己沒有做到,或徹底失敗,或在路上絆倒時

都會聽見一個聲音告訴自己

你真丟臉,你真蠢,你到底在做什麼

而那個聲音說出來的話語會因人而異

這些通常都來自於兒時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聲音

但過往的經歷、身邊人的耳語、信念等等

那都可以不是自己。

ʕ•̫͡•ʕ•̫͡•ʔ•̫͡•ʔ•̫͡•ʕ•̫͡•ʔ•̫͡•ʕ•̫͡•ʕ•̫͡•ʔ•̫͡•ʔ•̫͡•ʕ•̫͡•ʔ•̫͡•ʔ

但突然的遏止那些念頭佔有自己不會是最好的辦法

因為那就好像再一次的告訴自己

有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現在的我不會說這個方法是最好、最有用的

但我還是在這裡記錄下我現在的做法:

  1. 觀察第一時間自己做出的反應並記錄下來。那種觀察,是不帶批判的觀察,只是將感受到的紀錄下來。
  2. 深入探索那種反應,在第一次感受到這種感受是在什麼時候?身邊有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情?讓自己知道那是出於他人或環境文化,而不是自己就是如此。並讓長大的自己,回到那時,用使自己更富彈性的話對自己以及身邊的人說說話。
  3. 讓自己接收新的信念閱讀在這裡就會是很方便的選擇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們

來聚集一些新的信念,留下使自己成長的關鍵信念吧( ^ω^ )

我的:眼前的事物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雖然有一種將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的感覺,但這也代表我可以改變現況,維持現況,也會令我有動力去創造我所想要的。


來按按愛心❤️按下追蹤以及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留言分享討論或是其他☺️

開放小額贊助💰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