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公司怎麼選?一篇搞懂大小公司優缺點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小公司要的選擇

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千古難題

然而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

我覺得更重要的事情

是需要清楚自己的個性

大小公司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沒有誰好誰差得比較

然而個性才是能夠決定可以在哪一間公司待比較長久的關鍵因素

這裡我先列出大小公司的優缺點,以及適合的個性,方便各位可以比較

第一、大公司優點

1、完善的教育訓練

通常較具備規模的公司,教育訓練都會比較完善

也因此較能提供完善的教育訓練,為職涯初期打下基礎

2、穩定資源

通常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因為具備一定的財務穩定基礎

可以提供較多穩定的資源,使員工可以因應市場波動與變化

3、跨國合作與國際機會

由於企業體積比較龐大,故而規模較的公司通常都會有大量跨國合作

也因此加入規模較大的公司,會有許多跨國合作機會

甚至表現優異,也會有外派海外的機會

第二、大公司的缺點

1、官僚體制

規模較大的公司,通常制度上面會比較完整

也因此許多事情需要層層把關

也容易造成不懂變通,或是官僚體制的出現

2、缺乏靈活性

由於公司規模較大,牽一髮而動全身

也因此在很多時候,在大公司工作會失去靈活性

而這一點也可能會反映在面對市場變化時的靈活性

如果碰上比較大的經濟危機,大公司的靈活程度就會相較於小公司失去很多彈性

3、企業文化

通常規模較大的企業文化會比較複雜,甚至不同部門之間也會有不同的企業文化

這也容易導致一些人才會比較難以適應或是與他人配合

4、個人在企業中缺乏直接影響力

在郭謨較大的公司,通常決策是由高層進行,因而基層員工相較不太可能直接參與到決策

也因此基層員工對於公司而言缺乏影響力

第三、小公司優點

1、靈活性

小公司通常很靈活,決策也可以很快速

也因此在面對市場變化,可以比大企業更快做出反應與應對

2、工作多樣性

在中小企業上班的大家都知道,台灣中小企業就是什麼都要做

也因此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不同型態工作

3、創意十足

因為公司體態較小,進而導致每個員工都需要是精兵良將

因此在激發工作創意上,小公司會有更多討論與新型創意的發想

第四、小公司缺點

1、欠缺資源

相較於大企業,小公司最大的缺點就是資金較為不足

也會導致有些資源的欠缺

故而員工即使有很多創意,有時也會考量現實而做出取捨

2、不穩定性高

相較於大企業不容易倒閉

小公司由於資金來源會比較吃緊,也會導致公司無法支撐員工的創意發想

也限縮了包括資金、技術或是培訓等相關資源

3、人數較少

小公司人數較少也會導致一人多工的情況,導致每個人需要承擔更多的工作

積累的工作壓力更會導致優秀人才紛紛出走,導致人才留不住的情況發生

 

大小公司都有自身的優缺點

而我的毒藥可能是別人的良藥

因此要怎麼選擇都要看自己的個性以及職涯追求

而就我自身觀察

我會覺得大公司適合的個性

無外乎是比較有野心想要在公司發展成為C-level職位的人適合

除此之外,大公司也適合可以適應官僚文化的人加入

而小公司的靈活,則是適合喜歡極度自由的人加入

畢竟比較靈活就意味著比較多彈性

故而生性喜好自由或是比較不拘小節的人

或許會比較適合小公司(例如我本人XD)

然而大小公司的選擇都有利弊

我建議在職場上如果兩間都待過

會比較知道自己適合哪種樣態的公司

而在做出選擇的時候可以找到比較適合自己

也可以待比較長久的公司服務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