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三十)我看職場的競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先前有過近十年的“隱形”生意經營模式經驗,如今在這盤自己擁有的法人實體,我仍然傾向於把自己在實體經營團隊裡完全的虛化,最好是趨近於“隱形”。這是我的目標,只是不知道會是中程的,還是會在遙遠的未來。

所謂的“隱形”,就是在公司人事結構和管治體系建構完成後,投資者不在公司的操作體系內擔任實際支薪職務。頂多是在包含著一位,或幾位高層經理的“執行董事會”(Executive Committee)裡頭擔任主席,或完全退出日常執行層次(Operation Level),回到‘’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s)的運作來控制整個公司的生意發展。

這樣的做法在台灣的中型或小型企業,不但是不常見,也是不可思議的。公司是很多“打工仔”的職場載台,如果公司的‘’擁有權‘’(Ownership)和經營權(Management)有個清楚的分隔線。那麼股東和員工各有領域和權責,也各司其職,那麼公司的發展和員工的職場前途將是不可限量的。由於我之前的跨國職場經驗,而有了這樣的思維,也想在自己擁有的法人實體裡再一度實踐。

在接手經營的第一年,雖然放了一個由三位高階經理組成的“CMT公司管理團隊”在公司人事組織的上面。實際上,身兼“董事經理”的職務,我還是實質的“有形”編制內經營者。這就是我把拔擢一位經營者當成併購後頭號任務的原因。

我的理想仍然是當一位有實質影響力的投資者,也就是“隱形經營者”。

併購而來的法人實體草創成形的實體,結構上最大的差異,就是公司組成最重要的元素---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後者的人力結構是企業創辦人從公司開辦初期,一兵一卒,通過一段時間的篳路藍縷,逐步形成一個有組織的團隊。從領導統御的角度來看,企業主比較不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人力的運用上當然比較能夠稱心如意。

併購而來的公司,人力結構基本上是完備的。本身也具備了公司營運應當齊備的功能,和必然存在的不同程度缺點。因此,接手的企業主為了有效駕馭整部公司的管治機器,通常都會做出人事結構的重大變革。很多時候,以全新的管理層取代原有的團隊是最常見的做法。

對我而言,我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也沒有可資借鑒的文獻指南。即便是有,也無濟於事了。因為,我「摸著石頭過河」,都已經走到河中央了。當時,若想回頭重新來過,是最不可能的選項了。

我想選用的“經理人”,其實應該是我理想中的經營夥伴。他必須能力夠強,和我的理念最好很相近,而且必須對職務完全忠誠。這是理想的狀況,但我也是有另一層考慮,假如有一天適當的人士出線了,但是條件不甚完美的話,只要和我能夠互補,相信我會欣然接受的。

關於實際執行公司管治的指揮,我其實是有三個選項。第一,從他們三個人之中選擇一人擔綱。第二,可能空降進來一位,任由他們的某幾位自行選擇去留,第三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由我自己操盤,畢竟我是專業經理人出身,應該是沒問題的。

這些都只是我多面向思考的一部份,基本上,我還是傾向採取第一個選項,那也是我正努力進行中的任務。我不會跟他們明說,因為,那才是上策,第二和第三變成了中策或是下策。這些都是我自己在心裏面無數次輾轉思考過的。

所以,這一位我心目中的未來‘’經營夥伴‘’,他必須要靠自己的能力勝出。我不清楚結果會如何,我只能忠實於我的策略,看他們做不同程度的互鬥。這樣的場景,就像把三位"角鬥士" (Gladiators)放在同一個競技場 (Colleseum)競技, 任由他們各憑本事,比出一個高下。

對他們而言,這樣的戲碼似乎有些殘忍,但現實是,不可能會三人同列第一。與其說這是激烈的人事鬥爭,還不如說是我給他們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這是一場不帶偏見,沒有預設立場的賽事,辦得成功,獲利的當然就是我以及這家企業。






149會員
17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股追蹤】隱形眼鏡股 晶碩, 視陽 法說會摘要台灣隱形眼鏡代工龍頭-晶碩(6491)於4/10日法說會中,對公司營運及市場狀況有詳細說明;另矽水膠大廠-視陽(6782)也在3/6日法說會,說明去年營運狀況及今年展望。本文設定為會員限閱,請大家支持付費解鎖。 晶碩法說會重點(4/10): 晶碩2023年營收67.9億元,比22年成長7.4%;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4-13
視陽(6782):專攻新式「矽水膠」隱形眼鏡,順利從國際大廠手上搶下訂單!​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4-01
給照顧者的引導:如何訓練星星兒的用詞具合宜性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第25篇第11節)我想,在地球人之中,見到具得罪人和傷害人的用詞,就有比較覺察性。 所以,都有彼此道歉,而彼此包容並打圓場。 反而,地球人對星星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事實上,我想問問所有讀者,這算〝嚴重偏激〞嗎? 當然,星星兒的用詞嚴重過直,甚至得罪、傷到旁人,星星兒無法覺察,也認為,明明說的完全真也是事實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8
[台北美食]家庭式經營的王記涼麵,不同觀感角度涼麵、信義區吳興街隱藏美食店家​ 現在時序也要來到處暑氣節,但是天氣還是在高溫動輒三十七度以上氣溫。吃上一碗涼麵絕對是很好消暑聖品,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涼麵店,小編也很愛四處吃涼麵。這篇介紹王記涼麵。 王記涼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70巷1弄2號 ​營業時間: AM6:30-PM20:00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22
【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用電影腳本的心態經營行銷,引人入勝的關鍵-跟誰行銷都成交(1)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reset你對於「行銷」的做法。工作多年以後,反而忘記了行銷的初衷,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Ash
2022-04-19
[台北美食]梅居農場創意餐飲、食農教育並行的農村廚房經營,兩代人圓夢的戶外天然教室與秀麗花園台灣有許多農場都位於山上,農場提供人類休憩、遊樂、用餐需求、親近自然、知識涵養、戶外農園等多重功能。台北人最親近的郊山就是陽明山,這裡也有許多農場。其中這間梅居農場是一個充滿良好視野、用餐需求、兒童遊樂場所。這裡彷彿是個生態教室、兒童遊樂場、戶外農園等集合體。 台北市士林區梅居休閒農場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1-27
【成人亞斯的隱形困難】(1)關係經營上(2)遇到意外(3)被人誤解時醫生在檢查一個未滿一歲小孩的傷,他判定,這是從高處落下才會有的傷勢,而小孩尚無法自己爬到高處。所以他通報,讓社工介入此事。孩子的接觸者,白天是褓姆,晚上則由父母接回,因此兩方都可能是造成傷害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5-21
隱形眼鏡的種類 -彩色、硬軟性的差異普通隱形眼鏡的種類 普通隱形眼鏡與彩色隱形眼鏡有一定的區別。為了更好的了解彩色隱形眼鏡,以下是關於普通鏡片的知識。 硬性隱形眼鏡 硬性隱形眼鏡曾經非常常見,但現在越來越不受歡迎,因為它們的舒適度沒有像高透氧彩色隱眼那麼高。硬性隱形眼鏡是一種剛性的、可透氣的鏡片。它們是由堅固的塑料與其他材料結合而成。
avatar
鄭政峰
2020-12-07
GRANDI格帝集團首次與台中餐飲集團分享「舌尖上的行銷經」 運用數據及數位整合思維翻轉行銷! 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餐飲業者受到嚴峻考驗,全台陸續傳出「災情」,從台北到高雄為數不少飯店餐飲業者紛紛重挫或歇業! 如何突破重圍,在經濟指數一路下滑之際讓業績翻轉,考驗著各家業者智慧。GRANDI格帝集團日前舉辦「舌尖上的行銷經」,邀請超過十餘家知名連鎖台中餐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