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只有兩部分,Part 1 看見更多,Part 2 分享精簡!但這本書沒有很薄,有352頁。

「斷捨離」幾乎已經變成一個絕對的專有名詞了,新禧將至,新聞上盡用這三個字來提醒及教導大掃除!但其實斷捨離可用的層面很廣,不是削弱,反而增強!因為

少即是多

再次接觸斷捨離相關,可能也和自己一直無法做到有關,還是想再被鼓勵一次?還是想看看有沒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

作者雷迪.克羅茲教授用了許多方法來說明與強調「減法」的力量,但我覺得最受用的反而是李瑞華教授在推薦文中舉的例子,原來,「自信」,才是斷捨離的心法……


.這頂帽子雖然很久沒戴了,但也許下個星期就會用到?

.這些書雖然看過了,但也許未來我會想再翻一次?

.這個精巧的小物,雖然我也沒有天天在看它,但也許將來有機會送人?

.這場聚會雖然不是很想去,但還是去一下好了,畢竟還是算同一單位裡的人?

.他的事情我還是幫一下好了,雖然我覺得這真的是幫他多做的?

.……

以上,不知在心裡出現過多少次了,我早就知道上次這樣想過後,事情的發展了;帽子、書、小物、人際關係……全都因為我沒有自信相信自己"真的不需要了",而一直留在我身邊,留了很多很多年。

但,都到了這個年紀了,以上,從數十年的機率來看,早就該有很明確的答案了才對~


☙ ❦ ❧



❦ 推薦序『減法的力量來自與加法的動態平衡』 李瑞華 (政大商學院教授)

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曾發起"Work-Out 改造組織文化"的全球運動,他指出人們因為缺乏自信,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尋求心理安全的負效能加分),最終影響了公司運轉的速度而削弱其競爭力。
他特別強調要有自信才能化繁為簡,也強調不管是產品,還是流程、制度、組織的設計,越精簡越不易出問題,也越容易維護管理。
這除了減少資源和成本,也提升了速度及競爭力。
『自信』是減法的關鍵條件,而『效益』是減法的目的。


看完此書,更應該從簡易版只看見「可以省掉的」,提升到進階版探索「非關鍵的為什麼還要留?」並認識到重新安排不是簡單粗暴的刪除,而是更有效地利用資源,發揮整體能和效益,就像將甜甜圈中間挖空多出來的湐糰做出新的產品。



❦ 分享精簡

  • 扭轉
採取「更多」前,先試試「更少」。採取行動前,先刪減一些細節,就像檢傷分流,然後再行動。
別忘了,「減少」不是「損失」


  • 擴張
把加法和減法想成共存互補,這兩者都是"做出改變"的互補方式。
加法應該會讓你想到減法,而不是排除減法,試著看見你心中的不同層面。
有時候,後退幾步才能看見整個場域。


  • 提煉
化繁為簡,找出令你怦然心動之處。
清除無用雜物,這能帶來喜悅;不管這些雜物是在環境中,還是在你心裡。





【🚀效率學

【🔮小昕藏書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