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思考二元論在人際關係中的盲點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事A在等電梯時開口問我,「C,你的車是停在公司外面的停車場嗎?我看你都從後門的方向走來。」

「對阿,因為停車場的出口離後門比較近,走前門的話要繞一大圈。」

「哈哈,這就是理性與感性的區別,理性的你會去計算最短距離,但感性的我會覺得君子就是要走正門,所以我寧願繞路。」同事B從後面發出聲音加入話題。

「喔?這樣啊。」我若有所思地回答。

--------------------

職場上經常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做出各種相對應的決策。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往往會傾向於用簡單的二分法來看待問題,也就是將問題簡化為兩個對立面之後去選擇其中一個。這種看法雖然看似簡單明瞭,但卻存在一定的盲點。

首先,過於絕對化地將理性和感性兩者完全對立起來的看法,忽略了兩者之間的相互補充關係。理性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決策,但若過於理性,就會導致缺乏創造力和靈活性;而感性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過於感性,反倒導致衝動和不理智。

其次,也許說話的人並沒有意識到,只是單純想分享自己是比較偏向感性的決策方式,但這樣強行將君子連結到感性的自己的敘述方式,其實是在貶低理性以及走不同方向的人不是君子,讓其他聽的人有被否定的感覺,進而影響了自己的人際關係。

如果可以考慮到個體差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也意識到對方可能有考慮了自己沒有想到的其他因素,就能用更加全面的視角來思考問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職場上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避免陷入盲點,進而更加成功。


#CarryKuoOnBoard

113會員
49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