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方法:遇壓力時寫寫寫畫畫畫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沒有留意自己在壓力大的時候,多數會做些甚麼來減壓?


有些人會很想運動,越大壓力就越努力的做運動。有些人喜歡吃,把負面情緒吃回肚子去,最後痛快地屙出來。我的方法就是寫東西。也不明白是甚麼原理,壓力越大的時候寫作的衝動也越頻密。


raw-image


把情緒和想法書寫出來


把筆尖放到紙上。把手放到鍵盤上。寫一個字也好,一句亦可,一段更是無妨,總之想到就寫


疫情期間,我就是這樣寫了一堆文字。內容是隨着心情上上落落而變動,有生活日常的感受、夜半深沉孤寂的思索、也有解開糾結的一些筆記。


看着腦袋裏的念頭在電腦屏幕上慢慢形成,又或者見到在白紙上一行又一行的潦草字跡,都給我很踏實的感覺。


這樣寫着,除了當時能夠幫助抒發感受、減輕壓力外,也是記錄了自己的狀態。經過一段時間後回望,可以從這些思路的痕跡看見自己整體狀況的轉變,了解自己正在朝甚麼方向走,並想想好否這樣走下去


塗顏色的習作也有安神的效用


除了寫文字,成人塗色書也有令我安靜下來的效果。當年流行英國插畫家 Johanna Basford 的填色畫冊,我就買了兩本。


這類畫冊的好處是我不是由空白畫紙開始畫,不需因為要攪盡腦汁去思考畫甚麼題材而引致原本已經有的焦慮更加嚴重。


我只需要在畫冊已經描畫好的黑色線條內,填上我喜歡的顏色。對我而言,這是很愉悅的過程。再加上看着顏色筆來回着色那重複又穩定的動作,令我產生安穩的感覺。我想,塗色書就像穩住船隻的錨,適合當時需要建立安全感的我。


書寫及填色在某程度上是可以幫助我減輕壓力,但心情最煩亂的時候,這些用結構、規律來穩住情緒的方法卻用不上了。


這時候是要出動我那「塗鴉筆記簿」。


煩擾的情緒就要用塗鴉來招呼了!


是的,我有一本專門用來急救情緒的筆記簿。


當心裏充滿憤怒的自我對白、當面容難看到連自己也不願直視鏡中的自己時,就是這本半吋厚、手掌般大的小簿子出場的時間了。


心理學的文章提及憑直覺、想畫就畫塗鴉式的繪畫方法有助減壓。重點是不去事先計劃去畫甚麼,不要起稿,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技巧上,也不要考慮完成品是甚麼模樣,總之就是拿起筆來便畫,想怎樣發洩便盡情發洩到畫紙上。


我沒有學過繪畫,心情壞透時就用最原始的方法畫到甚麼就甚麼,畫不出來便寫個單字來代替,就是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把情緒通通丟到紙上去,效果就好像跑進了無人的森林,讓自己叫破喉嚨的大聲咆哮。


有幸的是塗鴉筆記簿內只有少許頁數是這種排洪式的發洩,大部份都是記錄一些直覺、快速拋出來的想法。這本簿子就放在抽屜內,方便隨時可以拿出來,而近一年它都是靜靜的待着,沒有出動的需要。


參考:
“Doodle Your Way To Better Mental Health.” Forbes. 20 June 2023. https://www.forbes.com/health/healthy-aging/doodling/


歡迎看看我另外一篇有關減壓的文章:減壓方法:試用兩個思考練習來化解壓力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