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美好人生的關鍵:認識自己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天睡眠質素很差,早上起來一整個混沌。剛好看到我的人生教練凱若的文章 (其實是她的自我介紹),內心感到溫暖 + 有被鼓勵到!

是的,就一篇自我介紹,力量竟然這麼大!全文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yYnj2diQRHdpQaTR/?mibextid=WC7FNe

➡️ 從凱若的文章,你會收穫什麼? 想要活出美好人生,先認識自己:喜歡什麼、核心價值、人生角色。



📝 摘錄文章裡我喜歡的幾段話

「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窩在家裡和這幾個人(家人)在一起。所有我所努力的事,都是為了讓我能放心地與這些人窩在一起。

我喜歡「完整」的人生,而不是在某一個領域很突出,卻在其他部分失去了的「假人生勝利組」。事實上,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還是是否能時刻感覺幸福

有人可愛。有事可做。有夢可追。這就是我常分享,我對美好生活的定義。」




活出理想人生的關鍵:認識自己


凱若是我的人生教練,我們進行過 5 次諮詢。對我來說,凱若之所以能活出理想人生,是因為: 1)足夠認識自己,知道哪些人事物對自己最重要;2)敢於創造、嘗試、調整,讓一切服務於自己的核心價值;3)活好人生角色,發揮天賦。


1 認識自己,找到核心價值

記得第一次諮詢,凱若在看過我的履歷和人生故事後,跟我說:「過去這些年,你學了很多,但我看不到你真心喜歡的是什麼?」

從小我就是沒自信、自我價值低落的人。我花了 20 年時間找方法解決問題(無論身體或心靈)。不停尋找的過程中,我迷失了自己。我把所有力量聚焦在問題上;我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解決問題。這 20 年我做過的事,8 成不是為了「喜歡」而做。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真心喜歡什麼(除了和諧粉彩)。


You don’t need to FIX yourself, you just have to FIND yourself.


凱若說的這句話,很有道理!

本來就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一直以為自己有問題」。放下這個信念,用心感受一切,找到與自己共鳴的人事物。這對設計理想人生,很有幫助。

凱若就是例子。她是個徹頭徹尾的 family woman,家人、孩子在她的人生中排行首位。所有她所努力的事,包括創業,都指向一個目標:能讓她窩在家裏跟家人孩子在一起。而她,成功的做到了(見下文)。

相信很多父母跟凱若一樣,渴望陪伴孩子成長。但大部份父母為了工作必須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


🎯 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你的核心價值是?如果你的每一天充斥着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事,日子真的會過得很辛苦



2 敢於創造、嘗試、調整

對自己有足夠認識,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後,就拿出足夠勇氣去創造吧!不要讓恐懼阻礙你!

以凱若為例,20年前懷女兒時,她開始了自己的婚顧事業。接著女兒上學了,她便將自己的角色和重心調整到培訓與創建系統。後來認識了來自德國的丈夫,決定移居德國,即使遠距離管理在台灣的公司甚為困難(時差是其中之一),但她仍大膽嘗試,過程中不斷探索與調整。她可是遠距離工作 + 數位遊牧的先驅呢!

在德國居住一段時間後,發現德國不是她心目中的理想居住地,他們一家又從德國搬到西班牙!忠於自己、適應力強、大膽嘗試與創造。這些是我非常欣賞與佩服凱若的地方

至於我呢?本來我是個不喜歡冒險、墨守成規的人。但生病逼我走上一條不一樣的路

因為生病,2016年我離開香港去台灣調理身體。在台灣旅居七年,我做了很多內在探索。去年回港,我很清楚「我回不去了」。無法再朝九晚五,我渴望成為數位遊牧。因為這個渴望,我開始探索如何活出自己最想要的人生。

🎯 在凱若的鼓勵下,我嘗試經營自媒媒體,最近也加入一個團隊,創建項目。勇敢冒險,跳出舒適區,創造全新體驗,讓我的人生更喜悅精彩



3 活好人生角色、發揮天賦

我們不需要十項全能,只需要清楚自己的天賦,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上創造最大價值,就很足夠

上星期的諮詢,凱若問了我一個有趣的問題:你的超能力是什麼

成長環境的緣故,我不太懂得與人合作。我一直相信我是個「獨奏者」。但直覺敏銳的凱若告訴我:我感覺你的人生角色是調停者(的確, MBTI 測試顯示我是調停者),「調停」是你的天賦,所以你適合與人合作。一人工作你無法發揮天賦,也因此你看不到自己的價值

這句話敲醒了我!剛好最近真的出現一個團隊合作機會。看來是時候到了,我要開始使用我的超能力了!

凱若也是個「調停者」。她分享:「我一直都是喬事情的人,努力找到大家相同之處的人,認真看出每個人美好的人。」

社會重視硬技能,我也一樣。對於軟技能(例如:易感、共情),以往我有點嗤之以鼻,不願使用也沒想過發展它。這些年我學習很多硬技能,卻原來我的天賦不在此!難怪學了這麼多,卻沒有一個讓我感覺得心應手!

🎯 接受你的人生角色,運用你的超能力。越使用超能力,宇宙會給你更多你可以照顧的人,你的能力會越來越大


總結

認識自己、發揮天賦、勇敢嘗試與創造、接受自己的人生角色,這些是我從凱若身上觀察到的、學習到的,活出美好人生的關鍵。分享給大家!💖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4K會員
99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