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高中生的奇幻旅程:蘇裔非的音樂與惡搞

前圖紙
發佈於從作品出發 個房間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世代高中生的奇幻旅程:蘇裔非的音樂與惡搞〉2024-03-11

 

  聊過Oobah Butler之後,我想介紹一個有趣的高中生Youtuber「蘇裔非」。雖然規模和方式不太一樣,但這兩個人在做的事,都同樣揭露了這個網路時代的荒誕現象。一定程度上我更喜歡蘇裔非的作品,畢竟他原則上不是使用欺騙的手段,雖然還是有些「非常規」。

 

 

  很久之前我就在錫蘭的影片裡看過這個Youtuber,印象中是錫蘭搬離台灣時,把吸音棉之類的設備二手賣給他。當時只覺得他是一個自信心爆棚的年輕wannabe,看起來不像是我會感興趣的創作者,所以也沒有嘗試去關注。然而幾天前看了他的幾部「來鬧的」影片,意外地相當有趣。

 

  最開始點開的是「我做了個來鬧的性格測驗」,他首先談及了對MBTI為代表的性格測驗之反對意見。然後,和朋友一起做了一個「來鬧的性格測驗」(對,就是,和他的標題說的一樣):

 

 

  這份測驗總共包含十四道題目,其中十二道是隨便亂出的,莫名其妙的問題(譬如:「天空颳起暴風,你隱約聽到有類似鳥鳴的聲音,這是…」,選項是「超級巨鳥」或「長的像鳥的蟾蜍」);另外兩道則是由ChatGPT生成,用來粗糙地判斷你是「理性/感性」、「內向/外向」。

 

  除了那兩道ChatGPT生成的題目外,其他題目都沒有差別。結果會根據兩道題目產生四種性格,然後四種性格會在隨機分成兩種相似的分支。最後,蘇裔非和他的夥伴用八種不同的食物為這些性格命名,其中包括了茶碗蒸、雞排這些能沾上時事熱點的食物。

 

  一個月後,這份莫名其妙的測驗竟然累積了十二萬多筆的作答,以及82.64%的問卷滿意度。這份怪異的測驗和這支揭露測驗的影片都上了新聞。雖然裡頭有一些令人看起來略感尷尬的「幽默」元素和高中生笑點,但在那之外,也帶來了一些有趣跟可以進一步思考的現象揭露。

 

 

  另外,對音樂製作感興趣的蘇裔非也做了一些如「來鬧的獨立樂團音樂」、「來鬧的抖音舞曲」、「不存在的動漫OP」等音樂相關的企劃。一方面展現了他自認才高氣傲的叛逆,另一方面,也成功地從新奇的角度吸引流量,讓人開始有機會聽到他做的音樂。

 

  這也讓我聯想到 Jack Conte 的發跡過程。雖然方式其實很不相同,但 Jack Conte 同樣是因為其獨特的音樂影片被大眾認識,在還沒與Nataly Dawn一同組成Pomplamoose之前,在觀眾(而非聽眾)的眼中(而非耳中),他更像是一個「雜技表演者」,而不是「音樂人」。

 

  在「我做了首不存在的動漫OP」中,蘇裔非與「計畫通行」進行了合作。也明示了這種「惡搞與音樂」的走向。如果未來他發佈一支「我做了一首來亂的台語歌」然後找柏慎合作,那也不算是太令人意外的事了。

 

 

  如果你身在台北,或許你曾在新年期間於捷運站或新光三越聽見「過年吉祥全身紅通通」。沒錯,這名野心勃勃的高中生和他的朋友們在「來亂的抖音舞曲」取得巨大成功後,得到了新光三越廣告歌的邀約。雖然他目前的作品與經歷已經相當有趣了,但這名年輕創作者的奇幻旅程,或許才剛開始。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8QBvA6KjnunoacrJs49ST6VDqSTVxBQaVLgViFKu7bwwk5sJ9pRsgtFdVkLdLUPQl

14會員
23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