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當下,享受放鬆的時刻:正念冥想 APP - Headspace 使用評價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你也有下班後無法放鬆的困擾嗎?

之前在家遠距工作時,常常碰到工作與休息狀態很難轉換的問題,比如午休或下班的時候明明想好好休息,但自己還沉浸在工作的思緒和感覺中無法調適自己的狀態,這時候正念冥想 APP 就可以派上用場。


什麼是正念?

在進入主題前,簡單介紹一下正念的概念。

正念的英文是 Mindfulness ,是一種「專注於當下」的能力,讓自己變成一種「保持覺察的狀態」,並不是字面上會聯想到「正面思考」的意思,也因此正念可以應用在很多不同的狀況中,像是正念飲食、正念走路等等,冥想也是常見的一種方法。


raw-image

今天要介紹的 Headspace 是正念冥想 APP 界的龍頭之一,也是我訂閱使用了將近一年的 APP。在開始介紹之前,很重要的一點是 Headspace 是一個全英文的 APP,也就是要使用它需要基本的英文聽力與閱讀能力,如果英文完全聽不懂,但對正念冥想有興趣的話,本文最後也有附上「其他正念資源」可以參考。

Headspace 基本運作方式

Headspace 提供的影音內容非常豐富,除了最基本的冥想引導外,還有教學影片、專注音樂、呼吸引導動畫、正念冥想系列課程等等,接下來我會介紹幾個我常用的模式。

冥想引導音訊

Headspace 每天會推播不同的正念內容在 APP 首頁,並且會從他的媒體資料庫中每天更新不同的內容,也可以直接在 Explore 頁面中搜尋自己有興趣的音訊內容。

首頁與 Explore 頁面

首頁與 Explore 頁面

每日推播的冥想音訊

時間:約 10 分鐘左右

raw-image

每日推播的冥想音訊內容會由「主題說明+冥想引導」兩個部分組成,主題說明與當次的音訊主題有關,冥想引導部分內容其實大同小異,常使用的話基本上已經可以預測要會做什麼了,大概會有以下幾個引導步驟:

  1. 找一個地方坐下,做幾個深呼吸
  2. 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後,感覺所處環境的聲音
  3. 從頭到腳掃描一遍身體每個部分
  4. 關注自己目前的呼吸狀態
  5. 開始數呼吸的次數,一到十為一輪,如果感覺內心有念頭浮現,則重新專注到呼吸上
  6. 結束專注,讓自己可以隨意地想事情
  7. 重新感覺所處環境的聲音 ( 通常我午休的時候會在這個時候會著)
  8. 感受目前身體的狀態,睜開眼睛後結束冥想

做完一輪後,會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態變得不太ㄧ樣,原本緊繃的狀態會得到舒緩,是最常用的功能。

Morning Pause

時間:約 5 分鐘

Morning Pause(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Morning Pause(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這是一個很短的引導音訊,會帶你做十個深呼吸,因為沒有多餘的廢話直接開始引導,十分方便而深得我心。我會在遠距工作的視訊例會開始前使用,可以讓自己很快​調整到一個穩定的狀態。

正念冥想系列課程

這是 Headspace 一個很特別的功能,會將一個正念主題做成一系列的課程,分成「Learn、Practice、Master」三個等級,隨者一次次的練習,讓自己越來越成長的感覺。每個等級的差別主要在內容的深度與引導的方式,等級越高就越少的引導指令,讓你照自己的方式冥想。以下介紹兩個我常做的系列課程:

Managing Anxiety 焦慮管理

時間:約 10-20 分鐘左右

Managing Anxiety (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Managing Anxiety (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不用多說,會上這個課程主要就是為了減緩工作壓力🤣

當每日推播的冥想音訊已經滿足不了我的時候,我就開始每天再聽一個「Managing Anxiety」課程的音訊。跟每日推播的內容差別其實不大,但有感覺自己有一步步在進步的感覺很好。

Creativity 創造力

時間:約 10-20 分鐘左右

Creativity(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Creativity(圖片取自 Headspace 網站)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冥想,因為我是做設計類別的工作,有時候會需要發揮創造力,有陣子我就是嘗試聽 Creativity 課程的音訊,看看可不可增強自己的創造力。

Headspace 其他冥想的引導方式很不同,在 Creativity 中會引導你在腦中想像一些畫面,然後到後面你會體會到腦袋會自己會跑畫面出來。有時候點子就是在無意識中突然產生的,我覺得如果有在進行創作相關的事情的話,Creativity 中的冥想是一個相當推薦且有趣的發想方式。

結語

訂閱了 Headspace 一年後,我就沒有再續訂了,至於為什麼呢?因為我現在正處於休假模式,沒有上班長時間都會有的巨大壓力,所以就沒有需求啦!相信不久後當我又再度陷入每天上班的壓力中時,我就會重新把這個 APP 訂閱回來。

然後我覺得正念冥想有點像是在忙碌的生活中給自己一個空間停下來,檢視自己當下狀態的方法,雖然也會有減緩壓力的功能,但並沒有解決最根本的壓力或是焦慮來源,所以如果真的覺得自己身心狀況有問題的話,要去找專業的人協助喔!

總結一下 Headspace 吸引我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 每日推送不同的冥想音訊,很有新鮮感
  • 多元且循序漸進的課程主題
  • 介面風格輕鬆可愛

最後,如果你對 Headspace 有興趣的話,Headspace 有提供 14 天的試用期,不過沒有要訂閱的話,一定要記得在試用期結束前取消訂閱喔!另外 Netflix 上也有一個Headspace 做的節目冥想正念指南的,也可以先看看那個節目體驗一下,再決定要不要訂閱!畢竟一年 2000 多台幣也不算便宜。

HeapSpace 網頁版

Headspace iOS版

Headspace Android版

其他正念相關資源:

如果你有什麼正念冥想或其他放鬆的方法,也歡迎留言提供喔!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 正念就是冥想?正念練習9好處,正念呼吸飲食4招減壓


0會員
4內容數
UIUX 設計師,喜歡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