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淺談藥物假期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國外,藥物假期(Drug Holidays)的概念已行之有年。通常對長期穩定服藥且狀況穩定的患者,可以選擇週休一日,每週固定一天不吃藥,通常是不用上班、上課的假日開始施行,若對患者能達到鼓勵的作用,這是很棒的方法。但若因此而讓病人提心吊膽,那盡量還是規律服藥,一切以穩定為優先。

在國內,通常只有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藥物假期的宣導,這可能是因為通常這個族群在使用藥物後會有食慾不振的副作用,開始服藥的段時間會觀察到他們的身高成長稍微有減緩,因此若在不影響社交和學習狀況下,選擇週休間的一天暫停用藥,也可以試著讓求學中的學生感覺一下有用無藥物自己狀況差異。

長期服用藥物,對一個人的生活其實會產生滿大的困擾,就像躁鬱症患者最常於成年初期發病,這時候也是正好是穩定戀愛到進入婚姻的年紀,要如何開口向他人揭露自己的狀況、什麼時機點說、怎麼說?其實都要視情況而定。

說來弔詭,每當我鼓足勇氣說出口後,還毫不猶豫一心認定我們可以邁入婚姻的對象,通常我都會察覺他們沒有認真細想這個問題,反而這樣的狀況會讓我卻步。從二十多歲發病到我結婚,已經過了將近十年,長期服藥、病情時好時壞的狀況,都讓我心力交瘁,但身邊不知情的人會一直好心的替我介紹對象,也許我內心也渴望有一個人可以完全接納我,所以當時我看到藥物假期這個概念很受吸引。

然而,我卻未能如願,因為我的病況在嘗試每週一天不用藥後,並沒有比較好,反而有每況愈下的趨勢。或許某種程度我想要有能力控制病情,希望自主權更多一些,但情況不如預期。我也就乖乖按照醫囑用藥。

我想每個經驗都反映了當時的心境,現在我不會去奢望事情一定要用怎麼樣的方式發展才是最好的,因為時代在進步、藥物也不斷推陳出新,內心留有盼望繼續向前才是最重要的,其餘的都是小事。小改變能有幫助是最好的,但沒有也不用勉強,事是如此,人亦相同。

136會員
23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