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黑馬思維:《發現孩子的亮點》讀後心得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本我會存放在書櫃中,時常拿起翻閱,時刻提醒自己的一本書。


書中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有一個孩子在班上不活躍、考試也都是最後一名,某天老師發現這個孩子非常會盪鞦韆,老師就為了他舉辦一場盪鞦韆比賽。不出所料,這個孩子拿下了盪鞦韆冠軍。神奇的是在這個事件以後,他的學業成績開始好轉,甚至人際關係都逐漸改善。

隨著一次次的小成功,讓孩子的「自我效能」的提升,當自信心提升,贏得尊嚴後,其他領域也會開始恢復動機與信心。


每個孩子即使不是一顆星星,也該是一隻螢火蟲。發現亮點,才有起點,可以照亮黑暗,找到孩子真正的路。


這故事讓我感動的是,原來小小的成功可以讓一個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的人振作起來,原來看到一個孩子的內在亮點有多麽的重要。


我的記憶中,父母最常講的就是「不准」,記得小的時候,喜歡畫畫,被說畫畫長大沒工作,到長大對音樂有興趣,也被說學這個賺不了什麼錢。未來從事的職業,尚有60%未被發明出來。誰能保證你的興趣所在,會不會就是未來最需要的技能。


書中引用大家耳熟能享的畫家-畢卡索,畢卡索小的時候,對於讀書都不在行,尤其是最重要的兩個科目,語文與數學,如果他身邊的人以這兩項的來衡量孩子的成功與否,而忽略他的繪畫天賦,那這世界上就少了一位偉大的畫家。


不擅長的領域降低標準,擅長的項目拉高標準

我們大人的功課就是觀察孩子的優點與特長,當發現孩子在某些方面不擅長時,我們可以降低標準,並給予更多的支持與鼓勵,幫助他們克服困難。相反的,對於他們擅長的領域,就應該拉高標準,鼓勵他們不斷挑戰自我。

但也要小心的是「評價」容易變成一種控制,當父母只因為特定行為給予稱讚,而不是真正的認可孩子的努力和成就時,孩子會感受得到的。

當孩子感受到這一切都是控制時,孩子會對其失去動機,甚至會去外部尋求認可,以彌補在家中失去的自信,我覺得最難過的就是這會讓孩子逐漸對父母隱藏真實的自我,漸漸地拉開親子間的距離。


這本書讓我想到《黑馬思維》的書中核心,如果你被標準化思維困住你的發展,那就找不到只屬於你的那一片天空,追求自我實現,充分發揮自我特質,達到「個人化」的成功。

每一個孩子就會有一個亮點,父母要扮演「星探」的角色,尋找孩子心中最美麗的星星。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有孩子的父母、更適合想要生孩子的人,現代的孩子生的少,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捨不得他受到一點委屈,俗話說「不管年紀多大,在父母心中永遠都是小孩」,我也是,我想除非我進棺材,不然一輩子都會為孩子的事情而煩惱。我相信當爸爸媽媽的一定也會很同意這句話。

當父母的一定都知道,養育孩子不是像讀書一樣,用功就可以達到你想要的結果,甚至越期待,現實就會來狠狠的打你一巴掌。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當下的每一歩,告訴自己「這是我現在最好的選擇了」。

3會員
13內容數
哈囉,我在一成不變的人生中,愛上了閱讀,歡迎你們來跟我一起看看別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