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 佩特.沃克

#書摘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




raw-image



▍蘋果裡的鋼針


2022年,中國藝術家劉耀輝做了一個實驗,他將175顆未成熟的小蘋果,插入了3.8公分的細針,大約是小蘋果的直徑。


等到豐收的季節,175顆蘋果,存活下來的只有75顆,跟沒有被扎入鋼針的健康飽滿蘋果相比,它們弱小畸形,其餘的100顆,或是在樹上爛掉,或是掉落在土裡。


raw-image



劉耀華說:「我能夠想像這些蘋果作為生命,如何一分一秒地與體內的鋼針作了激烈的搏鬥。」


在閱讀這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療癒聖經》時,我意識到,身體裡的那根針。



raw-image



▍身體裡那個受傷的孩子


有些人的苦,別人看不出,也許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對生活覺得害怕,一再貶低自己,認為自己不值得那些好,卻仍然鞭策已經夠努力的自己。


會不會是因為,你曾經被某人扎入了一根針?一邊掙扎著活下去,一邊忍受著不曾間斷的疼痛,就像那顆蘋果一樣,更多時候,會有這種念頭:「別人傷害我,錯的是我⋯」


這本書談論的是「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由後天因素所造成,多數是在虐待或忽略的家庭中成長,遭受長期創傷經驗所致,而這創傷經驗,可以發生在語言、情緒、心靈或身體的層面。


「你必須明白,任何的不對,只因為—你的身體裡住著一個受傷的孩子!」


raw-image



▍直面隱藏的傷痕


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這本書,讀了幾頁我必須停下來一陣子,甚至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我在處理心中湧出的深深悲傷與自我憐憫,就像電影《神隱少女》裡面,被拔開栓子的河神,黑暗的、腐臭的、沈積的,潰堤般湧出。


然後再依照著書裡面教導的方法,花時間清理、療癒自己,這些都不容易,但是很值得,我人生第一次,知道了放鬆活著的感覺。


我從有記憶以來感覺到的不夠好、不被愛、羞恥、沒價值、沒安全感,全都其來有自,是在我仍未長出力量的童年時代,父母(或有權勢的他人)的錯待。


透過這本書我終於清楚地理解到,錯的不是我,是傷害我的那些人,而我沒有必要原諒他們。甚至在談原諒與否之前,這本書教會了我,當我湧現害怕、傷心、憤怒、羞恥,這些一再發生的情緒被誘發重現時,用仁慈來回應自己。


我已經是個有力量的人,我能夠辨認出什麼時候是因為從前的創傷而來的情緒,我可以在此時此刻保護自己,就像是重回事件發生的當下,但這一次,有我為自己而戰。


▍ 羞恥和自我仇恨,在我這裡停止


raw-image



無論你那不知為何而來的傷痛是否與童年經歷有關,我都誠心推薦你這本書,書中提供了很實用的自我療癒方法,光是閱讀書後面作者細心整理的各種清單,在需要不同方面的療癒撫慰時,能夠方便的使用,就像是情緒的急救箱。


想像一個女人,站在你面前,說著她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得到了多大的生命改善,就像是某種電視購物或宗教的見證,那個人就是我,我真實地因為這本書改變了生命。


「從自我仇恨的厭惡中所釋放、我自己的成年舊痛。那是我的成年脆弱,而我現在愛它、歡迎它,把它當成折翼之鳥。羞恥和自我仇恨,並非從我開始,但我衷心希望它們會在我這裡停止。」


我如此同意書中的這段話,相信這本書對你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 作者|佩特.沃克

◍ 譯者|#陳思含

◍ 出版|#柿子文化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自我療癒復原的正向話語,如果有需要時,跟著我一起,說給自己聽吧!↓



自我療癒復原的正向話語

  • 我想要和自己發展更持續有愛和接納的關係,我想要越來越接納自己。
  • 我想要變成自己最好的朋友。
  • 我想要吸引關係到我的生命中,那些關係的基礎是愛、尊重、公平和互相支持。
  • 我想要解放完全的、無拘無束的自我表達。
  • 我想要獲得可能範圍內最大的身體健康。
  • 我想要培養活力和平靜的平衡。
  • 我想要為自己吸引有愛的朋友和有愛的社群。
  • 我想要越來越從毒性羞恥中解放。
  • 我想要越來越從不必要的恐懼中解放。
  • 我想要有回報且有成就感的工作。
  • 我想要足夠的身心靈平靜。
  • 我想要增加自己玩樂享受的能力。
  • 我想要在我的人生中製造很多空間給美與大自然。
  • 我想要充足的物質與金錢資源。
  • 我想要足夠的幫助(來自自己、他人或上天),讓我得到所需要的。
  • 我想要神的愛、恩典和祝福。
  • 我想要在工作、休息、玩樂之間取得平衡。
  • 我想要穩定和變化的平衡。
  • 我想要有愛的互動和健康的自給自足,而且兩者是平衡的。
  • 我想要笑與淚平衡的全然情緒表達。
  • 我想要有意義感和成就感。
  • 我想要找到有效且非虐待性的方法,去處理憤怒。
  • 我想要每一個人都能得到這些。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童年陰影 #童年 #童年情感忽視 #劉耀華 #不安 #默默看書

內容總結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5
/5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