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女性則是男性的2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謝病人的生日蛋糕

蛋塔

麵包

西瓜

蘋果

飲料

化妝品

餅乾

李子


非常感恩

謝謝大家

---------------------------------------------------------------------

在所有貧血類型中,「缺鐵性貧血」是相對常見的一種

在台灣約2%的民眾罹有「缺鐵性貧血」,女性則是男性的2倍多。

輕微的貧血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或僅是容易疲勞虛弱、頭暈氣喘,

較為嚴重時,皮膚可能會變得蒼白發黃、手腳冰冷

而更嚴重的貧血狀況,則有可能導致頭痛暈倒、胸悶胸痛、心跳加速、身冒冷汗、稍微動作便容易痙攣等危急反應。


缺鐵性貧血可能與女性月經來潮,導致鐵質流失有關,但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使經血量暴增。

男性則可能因腸胃道長時間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


貧血種類非常多,鐵劑補充僅對「缺鐵性貧血」患者有效,但得按照醫囑服用,通常大約一到兩個月內,血色素回升至正常值後即完成治療,民眾若逕自認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而服用鐵劑並不合適,因為若將「地中海型貧血」誤判成缺鐵性貧血,使用鐵劑也沒有效果,反而延誤治療。


服用鐵劑注意事項:

1. 服用鐵劑不應同時飲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易與低價鐵結合,形成不溶 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貧血病人飲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

2. 服用鐵劑補血藥不宜飲奶。牛奶中含鈣和磷酸鹽,可使鐵發生沉澱,妨礙鐵的吸收。牛奶是鹼性食物能使胃液酸度降低,不利於鐵劑的離解和二價鐵離子的形成。

🔹服鐵劑補血藥時,應在飯後服用,同時服維生素C或胃蛋白合劑,可利於鐵的吸收。

3. 鐵劑藥物不宜與穀物同服。凡鐵劑藥物都不宜與玉米、大麥、小麥和高粱等穀物同時服用,因為這類穀物中含有磷酸和植物酸,它們會與鐵劑中的成分結合成不溶性的化合物,阻礙藥物吸收,降低藥效。

4.服用鐵劑又想喝茶、咖啡、牛奶、鈣片等,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否則會讓效果變差。

鐵劑副作用

噁心、

嘔吐

黑便、

黑尿、

便祕

腹瀉、

胃脹氣


鐵劑種類

1.三價鐵: 對腸道副作用低,缺鐵性貧血的患者較常使用

2.二價鐵: 別與茶牛奶併服,二價鐵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建議患者同時服用維他命C,降低腸胃不適的反應。


高鐵飲食

肉、蛋、海鮮、

深綠葉蔬菜、

乾果、豆類、腰 果、

芝 麻

豌豆。

肉類和海鮮中的血紅素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為了增強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建議同時進食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 草莓、荔枝、柳丁、木瓜、奇異果、釋迦、芭樂、檸檬、青檸、番茄、西蘭花、青花菜、花椰菜等。


臉書:林沛勳中醫師

Ig: linpei2022




#林沛勳中醫師

#凱璿中醫

#鳳山凱璿中醫

#高雄中醫

#凱璿中醫診所

#鳳山凱璿中醫診所

#針灸

#鐵劑

#缺鐵性貧血


218會員
162內容數
中醫師衛教、疾病治療、書籍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缺藥有解?台灣東洋自製研發抗生素新藥獲食藥署藥證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21日宣布,為回應國內抗感染臨床藥物需求,2016年起投入開發治療革蘭氏陰性菌的「Polymyxin B國產新療效、新使用途徑新藥」已通過食藥署核可並取得藥證,台灣東洋將可進一步爭取後線抗生素治療領域約新台幣54億元市場。
Thumbnail
avatar
新頭條Thehubnews
2024-02-26
缺玻璃、沒空調、漏水掉漆、地磚破裂...大英博物館因老舊展廳備受質疑大英博物館的展廳老舊問題備受批評,面對批評和備受媒體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2-21
缺愛的人會有幸福嗎?地球上,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人:自信和自卑;缺愛和擁有愛;任性和懂事。再準確一點說,那是南極和北極的區別。南極和北極給人們的共同印象都是天寒地凍的地方,一個為大陸,一個為海洋,緯度、面積都不一樣。   以人們來說,有兩種可以清楚看得出分別的人:一種是缺愛,一種是滿到溢出來的愛。這次重點要說的是缺愛,
avatar
旋泫子
2024-02-08
缺點不是缺點1-找到套用缺點的情境以我自己拿自己的其中一個特質當案例: 我常常不自覺,把一件事情放到腦中,花大量時間跟經歷思考,也就是俗稱的「想太多」。比如 : 如果我跟這個人表達看法,他會不會生氣不理我?同學約我參加活動,如果我說不想去,會不會被討厭?如果我去學樂器,是不是就能夠吸引到心儀的女生,跟她有共通話題? 一開始我會
Thumbnail
avatar
林鶴年
2023-12-31
八個缺鐵症狀,第七個很驚悚? 你有缺鐵嗎?你有下列這8個症狀嗎? 因為燃燒脂肪需要氧氣,如果沒有經常補充鐵質,維持血紅素的含量,就沒有足夠的氧氣送到全身,也就沒有辦法好好燃燒脂肪喔。 如果有下列這8個症狀,可能會有貧血的問題。 1.容易疲倦:因為身體無法提供足夠的氧氣,所以你可能感到疲倦和無力。 2.心悸、喘不過氣:
Thumbnail
avatar
費娜愛美日記
2023-09-07
缺角10月9日這一天,翻開日記本,看到「缺角」這兩個字,就開始陷入深沉的自我反省中。我的缺角這麼多這麼沉,怎麼找啊! 沉澱了幾天,好好地檢視自己,這才發現,原來,面對自己的真心是這麼的困難!我不只個性有好多缺角,生活有好多缺角,我的人生有更多、更多的缺角,真的能與這些缺角安然共處,找到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10-12
望著逐漸下沉的夕陽,那顆支離破碎心,也正向下沉淪著。 「為什麼...」 看著玻璃窗的倒影 那是我嗎? 微笑著 卻令人心碎的弧度 想必是180°吧 看似圓滿 但卻缺少了另一半 就像窗外的陽,與他朝思暮想的月 或許 我們也如同他們一般 永遠也走不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榛果//暖色調的淺咖啡色
2022-06-24
你是 遙遙的路 山野大霧裏的燈 我是孩童啊 走在你的眼眸  你是 明月清風 我是你照拂的夢 見與不見都一生與你相擁 王菲 如願 人生若有缺 也是圓滿 她們 教過我的事 有愛 有傷 都是人生 我也過過 豬在風中的日子 風一起 豬也會飛 而那時 其實是孤獨的 我以為 到那一天 我能把妳 找到身邊 可
avatar
TREE
2021-10-31
缺蛋白質讓你無神無力又水腫!|《吃的營養科學觀》圓夢營養筆記-3有一次在健身房廁所,超臭的味道,聞起來就便秘好幾天的那種,然後也隱約聽到一點點「用力擠」的聲音。走出來,那個男的超帥,超壯!(恩...但是排泄...) 以前大學打球隊,總是會前往健身房操練自己的身體。到健身房,每個都練得超級壯碩,會配高蛋白在喝。啊這些人,出門都會噴體香劑,健身房一堆男人味,五味雜陳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10
缺電缺水的疫情時代《生存家族》是個必看的末世預演倘若自然因素而產生斷水斷電長達一個月之久,試問自己,挺得過去嗎?《生存家庭》的失電世界,足足超過O年,人類文明因此退化到農業與共同採集的互助社會。《生存家庭》讓我們意識到,人類現代文明多麼偉大。人類根本不需要依賴共同語言才能創造巴別塔來接近神。光是靠「電」,今日的人類就已經創建出古人眼中的神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