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如何開啟Gap Yea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5月到6月中間,有2個週末我是度假去了,至於剩下的平日時間,都沒什麼心思寫東西,大多是在規劃一些個人事務,以及處理突來的案子。


有些事務會有錢財的進出,所以我想花更多時間安排和做決定,也正巧錢出去,有一些機會順著進來,不無小補。


我4月正式開始我的Gap Year,4月心情上很混亂,也有不時的恐慌和焦慮,但因為離開前都有做了基本的準備,或許需要習慣新的生活節奏,調適了一下。當時的規劃都需要隨時動態調整,我只提醒自己,個人Gap Year最大的核心主軸是,生活步調放慢,去做自己有回應的事。


到現在2個多月以來,過程中隨時都有差點把腳速又改回辭職前的速度,刻意提醒自己要配速,把注意力拉回Gap Year的初衷,不然就只是換工作的過渡期而已,不符合我的核心主軸。


5月終於開始我的週末進修計畫,「教練對話技術」,預計在6月底到一個段落。期間因為緣分認識了其他在進修不同系統的職涯諮詢師夥伴,我也沉下心來重新檢視這一年想要完成的階段性目標,我和伙伴打算嘗試月會對話,來互相校正彼此的進度。


後續我也會持續分享一些和生涯規劃相關的議題文章,雖然我不過滿而立之年沒多久,怕資歷不夠幫其他人做生涯規劃,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自己不僅需要落實,別再浪費一堆時間,思考圖釘要釘在哪。


我因為容易太想要做到百分百,非得先做準備再出手,但「動態優化」絕對是實踐行動的最佳思維模式。同時這2個月以來,也讓我意識到「放下即獲得」,看似是很矛盾的概念,但對於時常糾結的人來說,這句是真理。


緊抓著所有念頭不放,那個我要做,這個我也要做,最後什麼也做不了。這是糾結中最常見的狀況。


專注力在現代已經是最稀缺的資源,但也是每個人身上都有的資源,決定怎麼分配也是功課。這件功課我也還在寫,而我應該還要寫更久,不過在寫的過程中,我觀察到自己對人的責任感是有的,因為重承諾,當自己的事情不再只是需要對自己負責,倒是可以成為一個逼迫我要適時專注在專案上的關鍵。

9會員
20內容數
內容私廚,創自己的食譜,也幫別人料理內容的廚師。 想了解自己是怎麼運作的、想了解自己的思維,輸出多向思考的觀點。 提供讀者對自己人生的提問,鼓勵讀者用行動去即知即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