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如果沒有過好現在,要如何到達更好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週因為準備汽車駕照的考試,加上心情突然陷入自我價值感不佳的低潮,因此超過兩週的時間都沒有發文,不知道有人發現嗎?

 

還好經過這段時間的認真努力,我順利在6/18考到汽車駕照了!

 

而在我考駕照前夕突然來了一位想要諮詢的個案,這位個案對自己內在狀態的描述讓我心有戚戚焉,也對應到我近期價值感低落的原因之一;

 

因此諮詢完後不僅個案有所收穫,我也從中獲得力量,這樣的巧合讓我覺得很神奇,感覺就像是宇宙的安排,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這個諮詢小故事;

raw-image



這名案主在目前的職位待了大約半年,近期面臨是否要續約的困擾,案主認為這工作能夠學到很多、又能維持一定的人脈關係,加上案主對於自己過去的求職經歷沒自信,因此認為應該好好握機會,繼續在此工作下去;

 

話雖如此,案主實際上卻覺得自己跟不上此職位的工作步調及文化,半年下來讓案主追趕得筋疲力盡,甚至已經出現憂鬱失眠的問題,加上案主對於工作內容興趣不大,因此心裡有個聲音並不想續約此工作;

 

但同時腦袋又有另一個聲音批判著案主,為什麼別人都可以,但案主的身心卻如此脆弱、無法承受這些壓力呢?

 

理智判斷與內在直覺的兩股衝突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令案主相當痛苦,然續約面談在即,因此案主希望透過諮詢能夠讓其下定決心;

 

 

案主預約時針對兩個不同選擇提出了問題:

 

1.如果繼續待在這份工作對我比較好,我能有什麼樣的長期發展目標?我該如何調整自己?

2.如果改找工作時間短的兼職,開始專注自己想做的事對我比較好,有什麼能夠幫助我改善自己的建議?

 

針對第一題維持目前工作的選項,案主抽到的情緒光影卡是《自律.折磨》;

 

這張牌卡的圖像案主看了忍不住苦笑,因為非常真實的呈現出他目前在工作中覺得很痛苦的心境;

 

而牌卡中的人物似乎讓案主客觀地看到,如果維持目前工作的話,案主將會跟牌卡上的人一樣非常辛苦的負重前行,但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要如此折磨自己?

 

這張牌卡的出現似乎讓案主內心默默有了答案…

raw-image


/

 

至於第二題案主抽到的則是《威嚴.威權》;

 

這題如果以案主原本的提問要用牌卡進行解讀會有困難,但因為我前面花了一些時間提問了解案主的情況,因此我立刻產生了連結;

 

在案主的話語中潛藏了許多不自信,像是「同事都很積極熱情、但我經常只想躺平」、「大家都可以承受工作壓力或加班,但我身體受不了」、「我職涯起步比較晚又不順,沒什麼選擇機會」等等;

 

在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中,我發現其實隱含著「上對下的權威感」,案主認為同事積極的態度、穩定的職涯才會被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認同;

 

而案主覺得自己脆弱的身心狀態不僅跟主流社會格格不入,甚至還有種屈居弱勢的感覺,就像牌卡中在最下面膜拜權威者的人們;

 

因此如果跟案主的提問連結,我認為案主就算決定離開目前的工作,仍有可能遇到究竟是要尋找社會認可的職業方向,或是勇敢追求自己心之所向的難題;

 

案主同意我的解讀,並對於牌卡呈現了案主從未想過的其他盲點感到驚訝;

 

 

最後回到現階段可以採取的行動,我認為不管案主最後的決定如何,目前最重要的其實是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況;

 

長期失眠其實非常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處於內外耗弱的狀態下其實我們很難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決定;

 

因此我鼓勵案主先去就醫改善失眠的問題,並且努力在被工作淹沒的生活中找到時間去從事案主喜歡的活動;

 

就算每天只有10分鐘也行,重點是要從喜歡的活動中找回生活的掌控感,如此案主將會更有力量去面對工作的困境;

raw-image


 

 

感到痛苦的時候,我們經常都以為只要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生活就會有所改變;

 

但如果我們沒有先把此時此刻的生活過好的話,要怎麼有力量去找到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呢?

 

以上就是這次的諮詢小記事,看完之後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覺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沉滯在心中許久的困擾一直不知道原因,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讓我陪你一起找到內心真正的答案吧!

48會員
1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龔藤工作室的妖魔鬼怪諮詢日記 EP01.哭笑不得的業主行銷諮詢 (上)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剛好接到一個業主的mail,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龔數位設計行銷工作室您好,我是某某咖啡廳的負責人,我們目前有想要找委外的網路行銷,但因為預算不高,想了解一下,不知道是否可以當面面談呢? 龔藤看到這邊,當然覺得可以,但是因為龔藤在做諮詢時也是會收費的,所以便把確定要諮詢
Thumbnail
avatar
Wave電台 DJ龔藤
2024-02-23
職涯諮詢GO|小蝦不藏私—免費&收費生涯諮詢管道大公開"苦惱生涯/職涯/找工作/工作轉換嗎?小蝦貼心提供您免費/收費一對一諮詢管道,不擔心搶市場,盼望您找到合適的諮詢師及資源,重啟人生" 近期讀格友文章,發現不少中高齡朋友,面臨重啟職涯困擾,孓然一身還好說,若上有老下有小,有伴侶和小孩要照顧,勢必有經濟考量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1-15
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任命為香港科學園(HKSTP)物流行業諮詢小組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任命為香港科學園(HKSTP)物流行業諮詢小組 2023年12月9日,香港 - 香港電商物流協會(HKELA)宣布作為香港科學園(HKSTP)流動和物流行業計劃的行業諮詢小組重要成員。儘管面臨著眾多挑戰,香港初創企業社區展現了卓越的增長和韌性,鞏固了其作為繁榮的創業成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3-12-13
投資筆記- 美元挑戰重重,黃小玉尋找舞台大家好,我是諸葛呆,繼續關心幾個重要的交易指標,首先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的美元。 美元指數收盤創3.5個月以來的低點。 以日線觀察,美元指數在11/14正式跌破整理箱型(黑框&紅色箭頭),透露短期高點可能已出現的訊息。 接著是三道防線: 200日均線:已經跌破 今年以來的支撐區/壓力區102: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11-29
日本求職攻略-履歷怎麼寫?找尋資料小法寶!日本很愛搞特別,就職流程獨一無二以外,履歷(エントリーシート,他們常稱為ES)中要寫的內容也都要看各個公司。 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會分享: 1. 一些必問問題寫法 2. 去哪裡搜尋日本人的回答,並參考他們的寫法 3. 我寫過的問題清單 那麼馬上進如主題! 一些最常問問題及其寫法(公司可能想
Thumbnail
avatar
小菜の日本生活
2023-09-29
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ケンノジ校園戀愛作品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校園輕小說「青梅竹馬找我做戀愛諮詢,她喜歡的人有些像我,但又好像不是我」是作家ケンノジ創作、畫師やとみ插畫的作品,又譯為「來自青梅竹馬的戀愛諮詢。對方很像我,但好像不是。」。男主角隆之介是一個高中學生,於曾經的青梅竹馬分在了同一個班上,下課時向他提出了戀愛諮詢。其實女主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8-16
EP08.諮詢前,先做3個簡易文案小診斷文案之路不孤單!如果你剛好需要一個做文案的朋友,那這一集對你會很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12-14
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榮獲 2020 SABRE AWARDS「年度消費者公關顧問公司」大獎殊榮!  文、圖/達睿思國際傳播諮詢提供   傳播領域最有影響力、被譽為「公關奧斯卡獎」的亞太區SABRE AWARDS,歷經嚴格審慎的評選過程,於2020年9月24日公布獲獎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生活消費品領域,由美商埃培智集團(IPG)旗下「達睿思公關國際傳播諮詢」(DeVries Global)脫穎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10-15
Grandi格帝集團2020成立「商業顧問諮詢中心」協助企業以小博大 「格外中二 誰來稱帝」尾牙感謝祭 變裝「二次元動漫」展創意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連續兩年贏得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最佳獨立代理商」以及「2019品牌內容行銷獎」的GRANDI格帝集團,日前舉辦2020集團大會,由執行長及高階主管分享集團以及旗下三大品牌StoryTable思索柏、CONNEX凱思品牌溝通、Sequoia紅杉娛樂年度目標,同時宣告集團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