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歷史?以對毛的認識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清歷史很重要。只有認清了歷史,才能認清現實,才能正確地選擇未來。
那要如何才能認清歷史呢?更具體的,如何認識歷史事件或歷史人物呢?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事實是什麼?這是前提,是最基本的。但僅弄清事實還不夠,還有問為什麼是這樣?此其二;最重要的是,要做出歷史評價,對還是錯?應不應該?此其三。簡單說來,就是事實如何?為何如此?應該如何?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弄清事實就非常困難,而弄清中國的歷史事實就更難。因為中國的歷史從來都是由官方壟斷,是「勝利者」書寫的;第二,對歷史事件和人物做出解釋也不容易,這需要具備較高的認識水準;其三,對歷史事件和人物做出正確的評價更難,這取決於正確的價值觀。是將個人主義,將自由作為價值觀,還是將集體主義,民族主義或國家主義作為價值觀,就有重大分歧。
但我們應當避免一些基本的錯誤。常見的問題,一是許多人將為什麼如此等同於應當如此,二是許多人分不清歷史演進的決定性因素和輔助因素。
以對毛的認識為例,時下就有若干錯誤的認識。
一是否認毛對中國造成的禍害。例如不少毛左否認大躍進造成大面積餓死人的事實。
二是不承認毛及共產黨的勝利具有必然性。許多國粉和蔣粉否認毛及共產黨的勝利主要基於得到許多中國人的支持這一決定性因素,片面地強調蘇俄支持的因素。為什麼毛及共產黨會取勝?這個道理不難理解,因為中國近代以來一直追求的就是建立一個強大的政權,要將「一片散沙」的中國人全部統攝起來。蔣及國民黨沒有做到這一點,而毛及共產黨做到了,所以就勝利了。所謂「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領袖」,「時勢造英雄」。
三是讚揚稱頌毛,認為毛有功於人民。誤將「存在就是合理」等同於「存在就是正確的」。所謂「存在就是合理的」,是說任何事情都是有緣由的,但並等於是正確的。評價毛,一定要從個人主義和自由的價值觀出發來評價,不然就會得出為了國家為了領袖,餓死人也是值得的這樣可怕的認識。
2013年5月22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94內容數
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多維度對中國社會透視研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你認識以前的我,那麼你一定能夠原諒現在的我如果時光倒流,你有機會認識之前的我,然後再回到現今,認識了現在的我,那麼,你一點會驚訝的發現,我好像變了一個人。 其實,我很喜歡思考人生,也是一個心理學稱之為“高敏”的人,但凡有一點事,我就會本能的懷疑,這件事的動機以及對我有何影響和意義。和別人交往的時候,也許就是在不經意間你的一句話可能就會讓我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1
你認識西班牙的當鋪嗎? 擁有超過2-3百年歷史的信用合作社為何只剩2間?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西班牙銀行業官方說法的前世今生, 這一篇文章我們就來揭開某些西班牙金融機構的黑暗面..... 從1702年的當鋪Monte de Piedad, 再到儲蓄銀行Caja de Madrid, 再到被國家資金挹注才沒有倒閉還被核准上市的Bankia~~~
Thumbnail
avatar
西班牙地中海的艾蜜莉大嬸
2021-01-14
認識歷史開始-一則關於新田的故事。民國祖父退伍後以耕耘維生, 將收割的菜趁著新鮮徒步拉車前往大台北賣, 有時一天得走上二趟。 無知的我問起:「板橋車站不好賣嗎?」 祖父:「幫橋蝦米攏嘸,嘸幾間厝」 原來板橋當時什麼都沒有,就連要從土城去到隔壁的樹林,最快還得用竹筏。 三十初頭歲時開始賣米,早期祖父常常以米易菜,因為想到每個人都要吃米
Thumbnail
avatar
老王先生
2020-11-28
好人詛咒:自私這個本質為什麼難以被認識的原因,就是「好人詛咒」 許多人不斷被有毒的文化給詛咒,許多尚未覺醒的大眾會用,「欸!你不要讓別人困擾好不好?」、「我覺得你真的很自私,都想到自己而已」等話語來使人羞愧,好讓你成就他期待的框架、做一個他心中標準的好人,然後你內心傷的一蹋糊塗,你就像蒟蒻一樣,他的羞愧攻擊就像鐵製的模具,削去了你的血肉。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4
與地圖的時空對話:原來可以這樣認識臺灣你知道國家檔案不只有公文嗎?除了容易想到的文字類型檔案,檔案局其實還收有各種圖像類型紀錄。 位於新北市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展覽廳,正展出「國家檔案中的地圖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2-23
認識人耳對音量的感知力~如何解讀等響曲線人耳的聽力約是從20Hz~20kHz,不過多數人聽力可能都沒那麼好,而且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變差,相信這很多人都知道,但我們對自己聽力的認識又有多少?是否曾實際去測試過自己的聽力呢?
Thumbnail
avatar
Jazzer聲音研究室
201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