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的錯!」...真的嗎?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次製作《人生管理學:把自己當成公司經營》的過程中,我訪問了各年齡層的受訪者,請他們反應人生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其中很多問題都有「擔心自己負面情緒」的元素在裡面:
  • 「時常被別人的壞話左右心情,怎麼辦?」
  • 「常常感到自己沒什麼價值,陷入低落的情緒,......」
  • 「與兒女在家平時就不怎麼交心,不知道該怎麼相處,漸漸家人都經常憂鬱寡言......」
  • 「工作環境都是沒同理心的主管,沒能力的同事,讓我在工作時心情總是很糟......」
這些負面情緒的來源看似沒有共通性,但其實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是有的!讓我們一層一層來剖析。

為什麼你常常只想到自己?

大環境不斷在改變,每天我們都面對知識、訊息量的密集轟炸,這使得認知與思維上的管理,成為你我最大的難題之一;畢竟人們很難有足夠的時間停下腳步,來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這導致我們要思考時只有一個參考對象:自己。
當你只有「自己」能參考,就很容易有認知上的偏誤,舉例來說...我很討厭吃香菜,那如果我只把「自己」作為環境的參考對象,我就會以為:「大家都應該要討厭香菜!」才對,殊不知大部分的人其實並不討厭香菜,有款洋芋片還以香菜為主打口味呢!這就是認知上的偏誤。
而管理學就把這種「以自己,作為唯一參考對象」造成的認知偏誤,稱為「投射效應」。
More......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人生管理學:把自己當公司經營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七張 Jonathan
七張 Jonathan
我是韓諆璋,密米爾行銷與設計公司的創辦人。 同時,我也是一個獨立樂團的負責人、 也是一位線上課程的老師。 跟我一起來聊聊行銷、創業、管理、經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