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迷惘、失去方向?不妨這樣做,向過去的自己請益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學期在社大「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的課已來到第四週,或許是因為成員年齡層與狀態的關係,也可能自己生活裡剛好也有些正在進行的學習、正在思考的事,因此,相較於過往著墨較多在「探索」,這學期,重心則偏向「整理生命」多一些。
我不知道其他人都怎麼做,但我發現自己其實還蠻常會回顧過去的日子,有時是把整個生命歷程分階段看,有時候則聚焦在工作的歷程裡,總試圖想以此看看自己到底怎麼活到了現在,學會了什麼?有哪些遺憾嗎?未來想怎麼走⋯⋯等等。
也因此,在第四堂課,邀請了成員對於自己的生命至今的歷程做回顧,搭配一些藝術媒材的介入。而本篇文章,除了記錄,也試圖杶提供一點簡單的方法給想要整理自己的人。

關於道路,你曾走過哪些路?

課堂開始,我邀請大家畫下道路。
我發現大人們對於畫畫這件事真的有太多害怕與限制了!這應該是被社會制約產生的影響,聽到要畫畫,第一反應就是「我不會!」「我畫得很醜!」,為了要避開這種壓力和恐懼,除了預先在畫紙大小上做調整外,我自己也示範性地隨便畫下了幾種路(老師畫這麼醜都沒在怕了,學生更不用怕的概念),試圖打開大人們的想像力(孩子在這方面能力就很好),加上舊成員早已被訓練得很能自由表達,都會給新同學們鼓勵,因此,當我把大家的道路收過來時,意外發現其實大家很有潛力啊!除了有:水路、山路外,其他像柏油路、迷宮一樣的路、蜿蜒的路、田間小路、林間小路、馬路⋯⋯都出現了!

生命若是一條道路,回首來時路,有些什麼?

有了前段暖身,接下 來就可以進入主題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4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想要和你談心說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