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天|善解人意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埋首在書堆中,搜尋可用、可靠的知識,再一個月後就要發表論文了,我卻老是停留在第一章,原本以為這個題材好發揮,查閱後才發現資料太過龐雜,上呈草稿給教授,又頻頻被打槍,我煩惱得不知所措。該怎麼辦?好想放棄啊!我的哀號並不會帶來靈感,我只能邊在書堆中鑽研,邊在內心不停抱怨著。
「欸,你很吵耶!」忽然有個小聲音飄進我的耳裡,我什麼話都沒說啊!「有,你一直說很煩,我都聽見了。可不可以拜託你別再抱怨了?」我張望四周尋找聲音來源,忽然我與一道目光交會,她蹙著眉看向我,她搖了搖頭,又嘆一口氣,然後舉起書本,遮掩自己的面容。
等我回過神來,想起剛的對話有多麼不對勁,我是在心裡抱怨的,她怎麼聽得見?她的來歷引起我的好奇心,我將書堆整理後,默默地搬到她對面,書桌之間有隔板,她看起來很專心地閱讀,應該不會注意到我,我小心地拉開椅子坐下,我稍微喘一口氣,「你不知道好奇會殺死一隻貓嗎?我勸你不要這麼好奇,你不會想知道這種『天賦』怎麼來的。」
「妳沒開口,我怎麼聽見妳的聲音?」她偏頭像是看到一副傻瓜的表情,她無奈地起身,然後在我身邊落座,「看好了!我的能力就是能聽見人的心聲,還能不開口就能對話。別再問問題了,趕快寫你的論文!」她瞇起眼,繼續看起手中的書,「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他的經典語錄是『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我忍不住默想《人間失格》的內容,甚至還詳盡地介紹太宰治的生平,她橫了一道白眼過來,我立刻禁聲。一個下午過去,我和她相安無事,我伸個懶腰,好不容易搞定專有名詞解釋。肚子好餓!「我也餓了,不如我們一起去吃飯吧?」我詫異地望著她,她剛好將自己的厭世臉轉過來,並且點了點頭。
「真好吃!」她仍舊沒有開口,我便聽見她的讚嘆聲,「一直聽到我的聲音,妳應該很困擾吧?」她抬頭看我,然後擺了擺手,「聽得見,不代表要往心裡去。」總覺得她這句話另有別意,我說不出那種特別感,也就便作罷不想。我們就這樣「靜靜地交談」,直到回到圖書館前。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能聽見別人的心聲,有好有壞。但我總是想著人性的光明面,我試著尊重與包容各種人,也秉持著我良善的原則。」我聽見她如此慎重地訴說自己的能力,「妳很善解人意,要保持這樣的想法很不容易!」我輕聲地誇讚她,「其實我不想自己善解人意,當這樣的人太孤單了。」
因為不想傷害別人,只好讓自己先受傷;因為不想造成紛爭,只能讓自己先糾結;因為不想離棄良善,只有讓自己先變壞。這樣真的好累!她吐出的氣息在空中飄散,我回望著她,愣愣地問了一句,「我可以抱抱妳嗎?」她同意,我輕輕地抱住她,並伸手摸摸她的頭,「妳很棒!」我說。
她鬆懈精神,發出嗚咽,像是把委屈全發洩出來,我從她抖動的肩頭、蹭動的鼻音,感受到她壓抑的自我。「謝謝你陪我用餐,我想回家了,下次有機會再見。」她揮手道別,我目送她,直到她的身影在巷中消失。午後的陽光照射著花圃,花圃的花草生機盎然,我相信她所堅持的良善,終有一天能戰勝人性的黑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