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7-亞干的故事看恆常的快樂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週因為我又自殘了,所以暫停一週,這週又恢復諮商。
醫生先問了我上週的情形,我說自殘沒有什麼原因,就是一股衝動,就從床上衝下來自殘了,你說,我們都知道邊緣性人個的衝動性,所以如果沒有什麼特別原因,我們就不多談了,我又說張醫生有開給我拿翠松,說是可以降低邊緣性人個的衝動,縮以我就吃了,但吃一個禮拜效果還看不出來,要吃一個月再看看效果如何。我說了藥物的部分,因為最近要準備去實習,所以我有在注意自己的狀態,我發現早商都會昏睡到十點,而且白天精神很不好,你問晚上睡得好嗎?我說很奇怪也有點小失眠,你說那要進行睡眠衛教媽?我說不用了,睡眠衛教我聽得都膩了,不外乎要運動,規則作息,準時吃藥上床,不要在床上做其他事情...。你說武現在最主要的要是ssri,我說可是我還是很憂鬱啊,你說我們都知道邊緣性人格的衝動,所以有時候ssri就像是守著懸崖邊的一公分護欄,有那麼一公分的保護勝過沒有,我勉強接受你的理論。
我說我這週狀態很不好,我很害怕你會離開我,所以常常大哭,你說哭有什麼不好嗎?我說你怎麼跟1925說的一樣,我就狀態很差,很憂鬱,你說你可以想像我的狀態,你可以理解邊緣性人格為什麼總是想向別人會拋棄他,你接收到我的難過跟眼淚了,所以我不用在這裡哭給你看,我有點哭笑不得,總覺得你怎麼可以把這麼溫暖的話說得這麼嚴肅,害我感動不起來,但還是有點小感動拉,知道你有接收到我難過的心情,讓我心情有好一點。我說我下週要去實習,你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得瑞康復之家在南港,你說你有聽過,你說會不會之後我要處理轉介的事情,我說有可能喔,我可能要帶病患去看診,這是我自己的想像啦,我說我很緊張,你說要諮商嗎?我說不是要去實習很緊張。
我說我最近在看存在與虛無(沙特的經典),你問我看到了什麼,我緊張得像在考試的小孩,我說我看到了感知與被感知,感知快樂就是一種意識的存在,沒有其他的淺在意識或著說淺在的快樂,你就是感知到快樂了,他的本身就是一個存在,這是我讀到導言的感想,其實是我早上才讀的,因為存在與虛無實在太難理解,我只好緩緩地讀,還沒有進入正題只好提出這種不像理論的理論,你只是點點頭,我又說可是這樣讓我想到感知痛苦也是一種存在,你說所以快樂跟意義你比較在乎哪一個,我說快樂吧,你又追問所以短暫的快樂對你而言比意義重要,我說對,雖然自己內心好像不是這麼肯定,你又問了那恆常的快樂呢?我說什麼是恆常,對我來說恆常就是神,除了神以外的事物都不是恆常的,你說了能量守恆的例子,你說在宇宙中能量是守恆的,可是在其中也有一些波動、能量的轉換,快樂也是,也許快樂也會有波動,只是在於你能不能接受那個波動,你說邊緣性人格往往就在很高或很低之中,波動過於巨大,我點了頭,承認自己常在情緒裡波動起伏過於巨大,我自己也承認這樣邊緣性人格的特質真的很惱人,因為常常處在情緒不穩定之中。
不知道為何你提到了亞干的故事,一個連我讀過聖經這麼多遍的人都沒有注意過的故事,亞干是一個舊約人物,屬於猶太支派,他在以色列人攻打艾城(以色列人第一個攻打的是耶利哥城,那時他們靜默繞城七圈,大喊一聲,結果城就倒塌,他們大獲全勝,但在艾城第二座城,又是個小城,卻失敗了)時偷拿了艾城的東西,結果倒置以色列人攻城失敗,約書亞抽籤,從支派開始抽,一路抽下去,抽到亞干,問他做了什麼惡是,他才自招他拿了艾城的東西,結過最終下場是被石頭打死。你問我這樣他的自招值得嗎?我說不值得啊,可是你說他在永世裡是得榮耀的,因為他有悔改,也對拉照著聖經的脈絡,只要有悔改的都能得赦免,尤其到新約,強調人人都是罪人,都需要悔改認罪,才能在新天新地裡得榮。也許講到這裡,你是想告訴我什麼是恆常的價值,不是我們只看眼前的七八十年,而是看死後的世界,在那裡有新天新地等著我們,你說你看快樂在現在是短暫的,但在新天新地裡的快樂卻是永恆的,什麼是永恆,永恆就是十一年、三千六百億年甚至更舊之後,都是快樂的。
你說跟我談幾次下來,覺得信仰是我的核心,我也承認這是我的核心,你說一定會談到的,但不一定是現在,雖然你知道那是我的要害,雖然你知道那是我的要害,但你不會這麼殘認的捏住我的七寸(蛇的七寸要害是心臟),我哭了,我說我不想談信仰很可笑,尼前面跟我談著這麼大串,都在談信仰,但我卻跟你說我不想談信仰,我也知道信仰就是我的要害,但我就是不想面對,至少現在不想面對,以後我不知道,你説我可以繼續看哲學的書,你似乎也某種程度鼓勵我這麼做,你說也許你以後會看重哲學拋棄信仰神,我又哭了,我說,我的信仰一直告訴我不能碰哲學,你說很多哲學家也是有神論者啊,如果能在哲學高舉神那不也使一種榮耀神的方式嗎?我雖然當面沒有反駁你,但我回家想想,我的信仰從小就叫我不能看哲學,因為哲學是人思考出來的東西,即使你能在哲學中發展出偉大的立論證明有神的存在,神也不要你這樣自大的證明,因為神要我們以靈以真來敬拜祂,祂需要我們操練靈,祂不要我們操練魂,哲學是屬魂的東西,不是神所愛的,所以神不要我們用哲學的方式來榮耀祂,這是我從小被教導的觀念,有機會再跟你討論吧,我想也許我聖經沒有你熟,我很慚愧,但是對於高峰真理,我相信我所受的訓練一定比你深厚,對於高峰真理神聖三一的啟示,我不一定能講明,但我可以照我理解的方式陳述出來。你說反正你不是牧師,你不會提倡我一定要信仰什麼,你只是我的治療師,你會陪我走下去,不論我信仰哲學還是神學。
你說從急診遇到我的那刻,你就認識我是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人,你說我跟你討論我的諮商關係,我想要好,我想要知道我的人生到底發生什麼事才願意進來治療,所以你會陪我一起走下去的吧,你不斷的說你會守住你所能承諾我的,除非意外發生,不然你會陪我一起走下去的吧!你說你知道我以前一定花下很多的功夫在信仰上,我又哭了,謝謝你對我的肯定,謝謝你看到我對於我自己人生的在乎與重視。謝謝你願意陪我走下去,謝謝你沒有因為自殘丟下我。
反思:我想今天的紀錄真的很少,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講故事上面,對於存在的討論偏少,但今天談了不少關於信仰方面的事情,我想這會是我們之後的走向,前面討論我讀哲學存在主義的讀書心得,後面討論信仰,你在尾段又提到了之前所說段於看世界的三個觀點,科學、哲學、信念,也許我們都在後面這兩個層次去理解這個世界,你說你對於佛經可蘭經也熟,我只能佩服你,你說你在乎人,所以對關於人的一切事物不論是生理上、心理上、精神上,你都喜歡,你也在乎。我很敬佩你這種在乎,我想我很期待之後跟你的發展,也許我們在哲學跟神學上都有更多的討論,我很期待自己可以追趕上你,可以不要那麼像一個笨蛋,可以聰明一點,可以多一點知識的累積,可以多一點自己的看法,可以多一點存在主義的思考,可以多一點理性,可以少一點情緒的波動,可以少一點衝動,可以少一點自我傷害,可以多一點努力,可以多一點認真,可以快快追上你的腳步,跟隨著你走人生這條路,並且走出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我很期待接下來每一次的諮商,不論我是否準備好面對信仰這個人生最大的課題,也是我一生中註定拔不掉的議題,我要一生與它為伍,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自己的信仰,面對一切的挫折,我知道之後有你陪我,我不孤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