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緊張的工具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面對危機,我不是一個能夠迅速應變的人,甚至可以說不懂得面對突發事故的人。或許在其他人的眼中我就是那種死讀書的小孩。明明把課本上的內容背得滾瓜爛熟,只要問法稍微一改,考試的時候一樣可以答不出來。可是在對答案的時候卻發現:這些我都懂啊!怎麼當時會想不出來——怯場。
自認不是那種學習能力很快的小孩,包括連游泳也花了5,6年的時間才真正的不怕水和懂得游好基本的四式。怯場往往是把我學習時間一再拉長的一大因素。以跳水為例,不怕水的我站在不到一米高的跳水台,一樣會花很多時間在發抖,遲遲不敢跳下去。
怯場,我會把它定義為因為心理因素而造成表現失常的問題。因為緊張,我們會忘記自己所有的能力,自己所負出的努力。緊張一直在拖我們的後腿,那問題來了:怎麼克服緊張?有一套我稱之為工具的理論,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克服緊張,甚至可以利用它以達到更好的表現。
覺得緊張的時候,第一步就是要感受身體的反應,可以是心跳的加速,手腳的抖震,明確地告訴自己感受到壓力的存在。然後找出壓力的來源,想要表現得好?自己很在乎這件事?最後一步再告訴自己壓力是提供給身體能量的方式。
這一套工具雖則短,可是它所起的作用絕對比你所想象的還要強大。下次感到壓力的時候使用它看看所起的作用吧!
Chyn
Chy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