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經·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 野有蔓草,零露兮。iá iú bān tshó , lîng lōo tuān hê
  • 有美一人,清揚兮。iú bí it jîn, tshing iông uán hê
  • 邂逅相遇,適我兮。hāi hiō siong gū, sik ngóo guān hê
  • 野有蔓草,零露瀼。iá iú bān tshó lîng lōo jiôn jiông (lông)
  • 有美一人,婉如清。iú bí it jîn, uán jû tshing iông
  • 邂逅相遇,與子偕。hāi hiō siong gū, ú tsú kai tsông
  1. 零:落下。
  2. 「臧」同「藏」
  3. 【漙ㄊㄨㄢˊ,瀼ㄖㄤˊ】,露水濃厚。《集韻》奴(noo5)當(tong1)切,音囊(long5)。
這首輕薄短小的詩經詩句,只有兩章,各三句,首章協仄韻-uan,次章協平韻-ong,首句以物啟興,二句描述見聞,三句,發抒感情,可說質樸可愛,率性誠摯,直抵人心人性。適我兮。曰【一見鍾情】,與子偕。曰【兩情相悅】。這可說是情愛最質樸的表現。詩經動人之處,在於重章疊句,反覆吟詠,字字珠璣,淺易近人,卻又鏗鏘有力,撼人心弦。
有人分享,醃漬菜頭(白蘿蔔)的作法,台語叫,做【菜頭long-a2】(紀錄見這裡)(線頂字典作long5陽平調),這個新鮮,我也沒有聽過,請路過有聽過的人,舉手說【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家也有「沙龍」:每個中產階級埃及人家裡都有的法式傢俱走進每個中產階級的埃及人家裡,他們會招待你坐下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沙龍」:一個擺滿精緻法室古典傢俱的待客區。不曉得曾經來過埃及的你,是否有拜訪過埃及人家裡的沙龍呢?
Thumbnail
「弱者也有弱者的戰鬥方法」──《暗殺教室》漫畫/動畫推廣方格子近期開了動漫主題,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推廣哪一部? 我看過的動漫實在太多了,能停留在我心中的動漫寥寥可數,如果認真要推一部直到現在還對我有重大影響的動漫,我好像只有《暗殺教室》這個選項...
Thumbnail
2024-06-12
默默也有春天:無名創作者的隱形特權初見這標題,你可能會歪著頭,想說:「默默無名的創作者,哪有什麼特權,請問?」在這年代,每個人都想快速成名,網紅、KOL、爆紅,乍聽幾個關鍵字,便像聚光燈打在臉上,搖身一變,閃閃發亮。社群媒體的發達,讓人可隨時隨地發表想法,滿腦子打轉的,都是如何成名,如何博得廣大曝光,而你說默默無名有好處?
Thumbnail
2024-05-29
我也有_《大腳丫》 今天來說說《大腳丫》, 從書名就可以約略猜到這本繪本的內容, 但是,只講「腳」嗎? 我們來看看吧! 🦶按照慣例,先看封面, 封面是一張俯視圖, 焦點是一雙「特別大」的大腳丫, 繪者把這雙腳畫得比其他人大很多, 也成功把我的關注力放在這上面。 另外,很特別的是封面的
Thumbnail
2024-05-20
也有被拉在地上拖行的人生。「崎嶇坎坷,怎麼它就這麼多?」萊布尼茲的解釋。現在是確診後咳血的階段,等著做檢查。 不過這也沒關係, 唉,人生,真有個什麼,早點解脫不也很好? 確診中,滑youtube,漸漸看到一些對岸國的搞笑影片。 其中「盤點校園運動會的社死瞬間」這個讓我笑死,想看請自己搜。 就像上面這個, 也有這種慘狀啊! 沒錯!當大家都在往前跑的時
Thumbnail
2023-09-13
野地花草成為主角│花藝師凌宗湧為三浦紫苑《沒有愛的世界》打造植感盆栽 每一株植物都會散發出自己獨特的情感連結。----凌宗湧(CNFlower 西恩花藝創辦人) 自然界的花草不分高低都是主角 年度最有植感的小說《沒有愛的世界》上市後,出版社與台灣花藝界知名品牌CNFlower西恩花藝合作,舉辦:拍出最有愛的封面就送花藝大師凌宗湧創作植栽的活動。許多熱愛植物的讀者紛
Thumbnail
波波草康乃馨還有美味的羊肉爐如何設定一個半日遊行程,滿足拍照,吃美食又可以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的三大需求? 來個彰化花壇溪湖,綠手指之旅吧! 讓你一次滿足所有的願望。
Thumbnail
芳草格格:巴哈是德國人嗎?神聖羅馬帝國和羅馬帝國有關係嗎?巴哈是「德國人」嗎?「神聖羅馬帝國」和 「羅馬帝國」有什麼關係?  
Thumbnail
空氣污染03:捲菸的菸草/有機物的電子菸 Cigarette and VAPE曾經,我也喜歡在緊張的時候在放鬆的時候享受吞雲吐霧的感覺,起床/吃飽/睡前/買飲料都來一根菸,在那個時候這個動作讓我放鬆,慢慢的享受煙草燃燒過後產生高溫的氣體及顆粒物進入我的口腔,呼吸道,肺泡帶來的輕微刺灼感,諷刺的是二十五歲之後的我致力於改善空氣品質。先說一個宏觀的概念,菸害對於空氣品質影響貢獻
Thumbnail
2020-01-03
野地一點紅:紫背草菊科植物多數成員繁衍能力相當強,如果熟悉它們的種子型式,便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紫背草屬主要分布在舊世界的熱帶地區,大約有100種,台灣目前可見4種,普遍分布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地區,是相當常見的野花之一。外來植物進入台灣途徑多是刻意和無意,而以台灣非洲邦交國透過相關援助,再傳入至其他國家則屬較特別的案例
Thumbnail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