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工作的職責,到底要做還是不要做?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有聽過一個例子,在某公司擔任專案職員的john,某天在上班途中被會計部門的同事請求幫忙算帳,因為年底人手不足。
john心想這又沒什麼,於是很樂意的去幫忙。於是大家都知道john是個願意樂意協助不是他分內工作的事情時,大家都變得很愛找他幫忙,比如說:做報表、算帳、分析…樣樣來。
你說john為什麼要這麼熱心啊?自己的時間都不夠用了!
但是最後,老闆發現他跟其他部門的同事也相處融洽、也對其他部門運作非常了解,於是派給他一項的跨部門專案,這個專案對於基層員工來說,是非常難得的,John開心極了。
難道john一開始就想到有機會接手這個案子嗎?
不。這其實是無形中創造的契機,他根本想都沒想過。
不做,自己事情做完就會很輕鬆;但如果做,對於完全不同領域的事情,要怎麼調整心態呢?
Photo by Windows on Unsplash

心態調整,如何適應不同領域的事情

現在企業都希望找到能具有雙專長的人,我覺得其實把每件事情都做好是最基本的事情。
再者,當你已經非常熟悉現在的技術領域時,證明你已經在對此領域有一定的熟識。如果要適應不同領域的工作,你可以試著放手做,或是找尋能將兩者結合的絕佳辦法。
每件事情都存在一個機會,當下可能覺得「做了會有什麼不一樣?」但等機會降臨時,你會發現每件事都是未雨綢繆,只是等命運上門罷了。
「綜合效應」就是能講兩項結合作出質量的改變,所謂的跨領域學習,也就是大家現在社會常講的 π 型人。

π 型人的結構

那麼,「π 型人」究竟是什麼?先來說說「π 型人」的構成吧
●「π 型人」的左腳—第一種能力。包括個人的第一專長、第一領域、第一視野、第一技能、第一文憑、第一外語等。
●「π 型人」的右腳—指第二種能力,例如第二專長、第二領域等。
●「π 型人」的橫槓—代表跨專長、跨領域、跨視野、跨技能、跨文憑、跨語文的能力及思維;可將兩種能力相互結合,相互激盪產生更大效果。
π型人具有雙專長、能熟悉雙領域,也比其他較單一專長人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且具備一定的管理和領導能人。
通常也都是公司內部的核心人物,亦是職場領域的佼佼者。

提升自我,持續學習

這裡說的學習,指的是我們上述所提到的「跨領域」。
證如所說,為何企業總是搶著要擁有π型人的特質?原因是現在市場和時代潮流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知識深度也變得越來越深。
單一特長或單一特質,在現今社會也越不能用來定義所謂的人才,或者來說已經不吃香了。
我們為了能在生活中更加從容、在職場上更加順利、在學習上更加充實。讓自己勇敢去踏出不同領域,找到自己的支撐點,相信不斷累積,提高自身價值,也能增加自己的就業機會,進而成為職場中核心焦點,π型特色也會成為就業最有利的敲門磚。
你已經準備好要當一個π型人了嗎?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