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累,教練我今天不能太累,說不定教練比你累』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個學生跟我上了五十堂課左右,從我第一堂幫她上課開始到最後的五十堂課,見面的第一句總是跟我說「教練我今天不能太累喔」,沒有一次不例外,而且他一週七天都在工作
我問了一下他的睡眠時間,大約都落在凌晨兩三點,早上九點上我的教練課,估計睡眠時間大約只有六小時,而睡前大部分做的事情是看線上直播,想當然爾,他隔天起床的生理狀態會影響運動品質以及效率

藍光
多數有螢幕的數位裝置(電腦、平板、手機和電視)都會釋放藍光,會影響人體的生理時鐘,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一種讓人想睡覺的激素),所以當你想睡覺的時候,看到藍光,你的褪黑激素大概會延遲90分才會釋放,導致很晚入睡以及淺眠,一般認為睡覺會害我們錯過很多事情,但事實上不睡覺會害我們錯過更多,尤其是那些健人,還包含想要減肥有成效的,我們的成長不是來自於健身房裡的苦練,而是睡眠

睡眠比訓練還重要
重量訓練給身體施壓,身體會進入到分解狀態,肌肉、骨骼和肌腱都產生微小創傷,這時候體內就會發出訊號告訴身體,「體內有壓力,我該休息了」,自然你就會產生累,想休息的感覺,在休息睡覺的過程中就分泌合成激素促進身體成長,日復一日,使你強大

睡眠時間長短
一般大眾都認知睡眠時間落在7-9小時,但你有注意到你需要超過9個小時,還是小於7小時,嘗試週末兩天累了就睡,睡到自然醒,大概就會知道需要多少多睡眠才夠,我個人大約十個小時,對於從事激烈運動(運動員、三鐵、選手、重訓)的人來說,睡十小時並不算少

休息的勇氣
普遍都覺得休息好像在偷懶,社會賦予我們要認真工作才是上進,但是更拼命不會更成功,休息也是種訓練,給予身體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調適訓練的壓力
1. 無論你做什麼工作,每週至少休息一天
2. 工作壓力越大越緊湊,應該越頻繁休息
3. 壓力越大,需要的休息時間越多

工作與休息之間切換
一般工作性質普遍以中強度工作持續進行或著高強度全力衝刺兩種,拿跑步來比喻吧,連續三小時長跑很漫長很沒效率,全力衝刺15秒累得要死而且身心疲乏,導致過勞

那我們就用間歇訓練的方式來工作與休息,研究指出50-90分鐘密集工作之後,休息7-20分鐘輪流切換,可以維持巔峰表現所需的體力、心力和熱情

絕大多數的活動和狀況下,兩小時應該是專注工作的時間上限,所以思考一下那些可以連續教課四五個小時以上中間都不用休息的教練,他可能比你還累

根據我的學生狀況,睡眠每日不足七小時外,外加睡前用手機看直播,工作上的安排也沒有給自己一週完整的一天休息日,才會導致來上課的時候每次狀況都很差
身為教練在排程學生的時段也是要注意自己的工作狀況,不要為了想上很多課連續排了好幾個小時的課,對你越後面上課的學生是很不公平的,上課品質越來越差,試著加入一小段間歇休息時間吧
引用資料: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
:@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bisETr3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