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你知道自己的應對姿態嗎?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自己的應對姿態嗎?在他人眼中,你是甚麼樣子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
在他人眼中,你是甚麼樣子
還記得大學時期,我是念大眾傳播系,系上不時要拍攝影片交作業。有次我們要拍攝一部小短劇,為了配合劇情、時間、光線,常常是深夜拍攝隔天又得早起,同學們自導自演,拍攝角度不好,台詞背錯,演技不純熟,NG幾十次可是家常便飯。大夥們沒經驗,拍得沒日沒夜不說,落落長的影片,找畫面後製剪輯更是辛苦。
有一回借了剪接室,準備7、8個小時的剪輯抗戰,就在看畫面看到眼花,疲憊不堪之際,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用沒NG的畫面時,畫面裡的主角講完台詞,結束了,便很自然地看向鏡頭。
哎呀~~~轉頭太快,沒有停頓的時間,讓我可以剪接下一個畫面。
就當這個念頭升起的同時,畫面裡傳出我的聲音:「你幹嘛轉頭?你這樣我後製沒有辦法剪耶!你講完要停在那裏幾秒鐘啊!」只見畫面裡的主角聽了一楞,看著鏡頭後面的我,一臉尷尬。
這短暫的幾秒鐘,讓我非常震驚!原來我對人說話是這種語氣!冷漠無情又充滿指責與不耐。這種說話態度真令人討厭!
當下感覺有人從後腦狠狠的巴了我一下,那個畫面,那個聲音,清楚地烙印在我腦海裡。從此之後,我就開始有意識地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氣跟態度,說話之前,停一下,想一下,再好好的說話。
我猜想,我大學之前的同學應該都蠻討厭我的吧?!怎麼有人說話這麼不客氣!
想想自己算蠻幸運的,可以藉由這樣意外錄下對話的機會,檢視調整自己,讓自己能夠有所改變。
在職場上,也看過不少人,講話咄咄逼人,或者頤指氣使,這時候我就會想起大學的這件事。
很多人的應對是依照慣性,無意識的直接表達,他並不知道別人聽了是什麼感覺。也不知道自己在他人眼裡看起來是甚麼樣子。大部分的時候,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面對這樣的人,我總是能體諒跟理解,但也希望他們可以像我一樣,有機會看到自己的應對姿態,是自己喜歡的嗎?
上課學習後,發現透過有意識的深呼吸、練習停頓、自我覺察,也能有機會看見自己的狀態。
還有另一種方式。現在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既能拍照也能錄音錄影,或許可以請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在某些你未知情(最自然)的情況下,幫你錄下你說話的語氣跟狀態。這樣就能知道你在他人眼中是甚麼樣子了。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