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Cosch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一生中若能遇到一位好的教練,真的就是一輩子最大的幸福。
好老師不一定是好教練
孔子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身為師者以傳講真理、教導是非、應答解惑為主,多是一給一受的過程,整體來說是較著重於全面的發展。
教練則是較多專注於聚焦在特定的技能上,每一次的教導較著重在協助學習者達成特殊的目標,好的教練不一定能教得很完全,但一定要懂得觀察與引導。對我而言,我覺得好的教練更需要幫助學習者在練習過程中“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且引導“正視及改善”所面臨的問題。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位好教練
成長時期,我們在學校中,大量吸收老師所說的、課本所教的,因為我們需要這些資訊成為未來成長之路的養份。
進入職場,我們則需要在生活中、職場中找到一位自己的教練;他可能是公司的領導、可能是部門內的部屬、可能是隔壁鄰居、也有可能是街邊那充滿人生哲學的小吃店老闆。我們需要與這樣的好教練建立關係,在生活中成為你生命中重要決定的一位討論者,他有著幫助你辨識風險的經驗,提醒你檢核危機點的智慧。
大 衛 就 吩 咐 約 押 、 和 民 中 的 首 領 、 說 、 你 們 去 數 點 以 色 列 人 、 從 別 是 巴 直 到 但 、 回 來 告 訴 我 、 我 好 知 道 他 們 的 數 目 。 約 押 說 、 願 耶 和 華 使 他 的 百 姓 比 現 在 加 增 百 倍 。 我 主 我 王 阿 、 他 們 不 都 是 你 的 僕 人 麼 . 我 主 為 何 吩 咐 行 這 事 、 為 何 使 以 色 列 人 陷 在 罪 裡 呢 。(歷代志上21:2-3)
聖經中記載偉大的君王-大衛命令軍隊中的元帥約押殺害以色列人,約押是明白神心意的人,所以不畏國王的強權,以勇敢智慧提醒大衛「我 主 我 王 阿 、 他 們 不 都 是 你 的 僕 人 麼 . 我 主 為 何 吩 咐 行 這 事」。
你有沒有這樣勇敢又有智慧的朋友呢?
在聽到你的決策時,能勇敢提出對你決策的提醒或質疑?幫助你重新辨別這件事是否行得有智慧而且合乎神的心意呢?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服務產業的人資小妹丨4年的全職媽媽丨 在職場與家庭中,盡情享受每一個身分帶來的成就感。偶爾寫寫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職場景況與家庭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