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告訴學生「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5歲的我開始在大學擔任「兼任老師」,這學期是我第二次擔任老師,別與以往開學後的第一堂課,除了講解一下課程大綱、評分標準、注意事項等。最後時間是分享了四位曾經我帶過的學生在就學期間特別的事蹟,而這些事蹟不是拿來炫耀他人有多麼厲害或者有異於常人的成就,而是分享他們大學期間為何選擇了到業界實習及繼續升學的心路歷程。
也許因為是私立大學,這些孩子更需要他人的鼓勵和支持,甚至多數學生其實對自己有更深的自我懷疑以及未來的茫然感,起因大概都來自於升學的過程都不是班成績最優異的學生,過去我的老師也只會叫我們多讀書、考好成績、讀好的大學,卻沒告訴我們「讀書」它不是人生的全部,它只是我們累積知識的基石罷了!更多時候應該學會為自己負責,並且多多摸索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想怎麼走,這些都遠比你今天期末考考滿分來得更加重要
會讀書不代表未來的人生就一帆風順,
不會讀書也不代表以後賺得比別人少,
更多的應該是學會做人處事。
當你短視近利為別人多付出一點就想斤斤計較甚至伸手要錢,以為沒什麼只是公平交易,但卻在別人心裡留下負面印象,別人會覺得原來請你幫一點忙就要給錢!以後自然而然不會再有人希望你多做什麼。近來的觀察和成長經驗都告訴了我,那些你以為沒有任何回報的付出,是在累積自己一點一點的能量,哪一天磨練夠了,上天會在你意想不到時給你更多的回饋當作贈禮。最終希望鼓勵同學多加往外去探索和學習,不要立即的去期待他人會給更多實質回饋,只要保持平常心以及踏踏實實地去實踐,我們總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路程,畢竟人生有太多事情需要去學習,「成績」也不會是我們人生唯一成敗的準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