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的亮點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特色,不妨試著回望過去的人生。
前一陣子有人來問我考教甄時第二關面試的事情,因為她覺得自己的自我介紹講得不精彩,每次面對「妳有什麼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或「妳的亮點是什麼」這一類型的題目,也常語塞。
「我的困擾是沒有特色。」她嘆了一口氣,每次總會這麼樣給自己下結論。
「不會的,每個人都有亮點,一定要找出來!」
我請她講講代課這幾年的過程,聽完之後,我認真地想,還真的找不出有特色的地方;但是我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事被遺漏了,於是,又請她講講自己的求學經歷。
「喔,我其實不太想講」她停頓了一下,「因為我以前讀高職,還是讀美髮科的。」
「這個就是亮點啊!」我激動地大叫。「妳面試的時候為什麼不講呢?這個經歷就很有特色啊!我如果是妳,一定把這個點講到爆,高職插大考上這麼好的大學,這太勵志了吧!」
她後來表示,因為她要考高中老師,她覺得大家都是普通高中畢業的,所以她不想讓人家知道她以前是高職出身,怕給人家血統不純正的印象。
但是一個人的亮點,往往就是在這些跟人家不一樣的地方。
特別是教甄這種考生同質性很高的競賽,如果能夠從自己的背景找出差異性,並帶到這樣的差異可以對教學工作帶來的幫助,這在面試時是很加分的。
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特色,不妨試著回望過去的人生。回望的過程,不可能會太輕鬆愉快,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勾起一些傷痛而有點危險。
不過就像摸黑走暗路,有時候會找到一點螢火星光,這時候就可以從過去將它帶回,回來照亮一下現在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