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自己的界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媽媽有2個兒子,離開家去外地讀書,思念兒子的母親,總是三天兩頭長輩圖+關心話語,但,
畢竟是男孩,就不如女孩兒會跟母親聊聊,總是一個字 ,兩個字 知道,再來就是~媽媽,
我要忙了,掰掰。結束以上話語,總讓媽媽有些落寞。
更別提,主動問安。2個兒子就怕媽媽巴拉巴拉的說個不停,男孩嘛,總不愛聽老人家囉哩囉
嗦,比較愛 主題式聊天。
有天,在社交圈看見媽媽的店出了點事,第一時間,就打給媽媽,劈頭就說道~媽媽,如果是
我們的錯,就主動道歉。
令媽媽啼笑皆非,也提醒媽媽,原來,他給孩子們的印象就是...錯,不認為錯,愛狡辯
雖然有句話說~家,不是個講道理的地方。
是,就因為 道理講不清,所以 界線 更模糊。
任何關係,都是需要 界線 來維持美好關係,不是嗎?
親子關係有界線,不因情緒綁架對方,不因身份綁架對方,不用恩情綁架對方,大家互有空間,關係自然不緊張。
夫妻關係有界線,不因外界因素框架對方,不因家事綁架對方,不因兩家(婆家,娘家)關係干擾對方,相愛容易,相處不難。
工作關係有界線,不綁架上下班以外的時間,不做人身攻擊,不因上司與下屬身份做一些不相干的事,工作自然就得心應手。
事情與人有界線,不讓情緒作主,不混餚不清,界線清楚,自然就不會小題大做,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無限上綱。
*我是來工作的,你連我的家務事都插手,可我並不是非常認同,我爸媽也不會這樣想
*雖然我是你的小孩,但我也是一個個體,我也應該有發言的權利與看法,不是你的認為都一定是對的,這世界每分每秒都在改變,我尊重你,你也應該尊重我。
*家,是夫妻兩人一起打造的,沒有誰在外面上班,回家就不用打掃,難道你都不用在家吃飯,洗澡,上廁所,看電視。
*女兒,媳婦都是人,不是你生的,更要尊重看待,錯,要指正,對,也要承認。
*上班,是老闆的時間,下班,還是老闆的時間,必須24小時,365天都必須了解店裡發生的一舉一動,一隻蒼蠅都不放過,休假時間還要處理公司業務,拿的是上班族最低薪水,做的是老闆級工作。
*做錯事情,針對事情解決,總是以人身攻擊,取笑人的外表,嘲笑人的頭腦,沒有把時間花在解決事情上。
工作上,有句話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你裝監視器,開會總是批判哪個員工在偷懶,哪個員工如何怎樣,監視器,是用來防 不肖份子,而不是為你工作的員工,那就證明你這個老闆 識人不清(當初面試的你幹嘛叫他來上班),懷疑他你還用?
家庭上,不管有血緣,沒血緣的,大家各自都有1公尺直徑的個人空間,不要認為是自己人,就可以沒界線,大家,來到這個世上都是自己來的(雙胞胎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出來),沒理由你可以操控他的人生。
婚姻上,大家簽的是 結婚證書,不是結婚契約,也不是賣身契約,家事,是協調拿手的,共同處理不拿手的。沒有人應該或一定要多付出,更沒有人可以允許自己跟別人搞曖昧,不准另一半出軌。
事情上,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他是完美的人,越是說自己趨近完美的人,他一定有一個令人難以忍受的毛病,事情,有人會做,就有人不會做,有人拿手,就有人笨手,你沒資格去批評任何一個人,因為他會來到這世上就有應該要做的事和任務,不是你這個 凡夫俗子,可以向天抱怨的。
界線,是你想侵略別人,佔領別人,或傷害別人,不想去看的一條線,如果你剛好在上面的問題裡,你是否覺得你自己做得很好,而別人總是做不好,那,不是你的錯,你做得好是你的事,他做不好是他的事,如果有妨礙到你,你可以告訴他越線,好讓他退回他的線內,而不是干涉他成為跟你一樣的人(機器人才一樣)。
界線,不要想成在工廠做手工,每個人都要一樣才是對的,活用界線,才是對的。界線,不是拿來用在別人身上,而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要知道,眼睛看到的永遠是別人的錯,因為眼睛看不到自己。

界線,只需你把你的界線畫出來即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8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菜3種吃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發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行行都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 寫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購物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姊,看的不是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自我介紹的技術》: 只需一句話就可展現自己 在進入新的場合,自我介紹是除了外表以外,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講出被人印象深刻的話語,是致勝的關鍵。 從小我最害怕的就是自我介紹,身為i型人的我,對於大家把焦點放在我身上感到非常害怕。 但作者卻說內向人,反而是優勢,讓大家更願意聽你說話,並且因為內向就不會多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運用自我介紹的技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4-06-12
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關於家庭既然聊到了訂目標這件事,也想來聊聊這幾年生活和心境上的轉化。 - 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算孝順的人。 在媽媽生病之前,我為她做的事好少好少,更別提「順」,我一直隨心所欲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超不聽話還很愛頂嘴。 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各過各的生活,各自安好就好。 2021~2022年算是
avatar
桌長10
2024-01-09
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這幾年養成每一年重新檢視自己人生目標的習慣,而後往下規劃年目標、月目標,進而到日目標,然後一年檢視一次,再做調整。 當然從小到大我們都會寫所謂的新年新希望,然後往往沒多久就破功,但今年我檢視了一下自己去年寫的事,9成以上都完成了,其實有些意外,因為去年寫完後,就鮮少再拿出來看(當然積極一點應該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1-08
樂讀|靈界運作:全面理解靈界生態,同步保護並健全自己的能量,讓身心再進化負責該書的行銷湘晴本來是邀請我閱讀作者小湛的新作《人生使用說明書: 靈界運作2》,但由於沒看過第一部,我實在難以直接推薦新作品,更尤其是靈性相關的書籍,在我不認識下筆者是誰、她的文字是否給我有感受之前,我不敢亂推薦,於是請教湘晴是否可以連同第一部也就是這本《靈性運作》一起讓我讀讀看。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1-03
像鮭魚一樣的規劃自己的理財人生當談到退休金理財規劃時,許多人可能會想到投資組合、個人儲蓄帳戶等,但你或許從未想過鮭魚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比喻,幫助你更好地理解這個主題。這篇文章將介紹「鮭魚退休金理財規劃」,並解釋如何以鮭魚的生活方式為靈感,來制定一個穩健的退休金計劃。 1. **準備金蓄力:** 鮭魚在大海中長時間積蓄體力,然後
avatar
理財億
2023-10-18
建立自己的時間邊線從商業思維的角度談工作,有些人可能難以想像,「思維」是如何影響到工作,甚至是往後一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最近讓我恍然大悟的思維轉變,藉由檢視過去自身的總總行為,像是當頭棒喝一般,打醒了我對「時間」的既有想像。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9-12
釐清他人與自己的界線,正確過活貓咪來家中homestay,快滿一年,有感。 去年認養貓咪,是以觀看情緒波後,做出了適合自己的決定。相處一年,真的覺得好處多多。 因為他來身邊的陪伴,讓我看清了有些非自己的運作模式,調整後,與他人相處開始變得輕鬆不費力。
Thumbnail
avatar
鏡觀其變
2022-04-25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月讀心得|請大聲說出來,生命最後的界線,無論生理或心理,只有你能保護自己!關於《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故事發生的時間在311地震後的十年,以一個好人——三雲忠勝被謀殺作為開端,他是福祉保健所的課長,無論工作與家庭,他的為人在身邊所有人的口中,都是值得尊敬的存在,而這樣的人又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被殺呢? 這個世界可以更好,但或許此刻它也盡力了 得不到保護的人 得不到保護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4-05
忠於自我,活出真實的自己!面對情感剝削者,勇敢設立界線! 忠於自我,不再自我欺騙 在茶水間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打鬧、嬉笑的同事們,只要看到荷靜出現就會默默散去,面對這樣的同事,她不禁陷入苦惱:「我在職場上哪邊做錯了嗎?」、「我的個性有什麼問題嗎?」 因為態度勢利,所以也只能活得斤斤計較 某位三十多歲的來談者,在讀書會上遇到一位話特別多、嗓門又大的女性。
Thumbnail
avatar
cehngao
2022-03-23
對自己畫的線條不滿意嗎?來試試這些方法吧!前陣子跟在加拿大讀書時認識的朋友們聊天,聊到了最近各自做畫方式的轉變。以前的我喜歡用「線」來畫畫,現在則是根據不同的目的將線適當保留在畫面中。想到以前大家總是問我的線條為什麼可以這麼流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時的回答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