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內心的聲音,如何洞察自己的渴望和需求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的聲音版,請點選『薩提爾教練 蝦蝦

每當天氣轉涼的變化漸漸明顯,我開始時常想喝熱湯,認真熬煮湯底後簡單煮都好喝的那種熱湯。除了身體需求,也會納悶想著:「為什麼天冷就那麼執著地想喝熱湯呢?」

因為天冷時,如果我吃冷食,會覺得自己超可憐的“飢寒交迫”的感覺。
天氣溫度變低時,喝了熱湯會感覺舒服、放鬆、滿足。
是代表著”忙完了有被好好拍拍”的想法。也代表著,在自家開業的媽媽不管多忙,都會認真煮飯給我們吃的記憶; 

也等於著,不管多晚,忙完跟母親求救,就會有好吃食物撫慰自己。
對我來說,是『被愛』的需求獲得一定滿足。


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裡,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著6種渴望:

愛人/被愛/自由/尊重/接納/意義




你最在意什麼?(冰山下)

有沒有渴望沒被滿足?(冰山下)

通常會是你目前最在意的一些事情及帶來的感受,呈現出來的用力行為。(冰山上)


常常會遇到夥伴來討論:

「不懂為什麼我會這樣(的行為)?」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有那種感覺(或想法)?」
找到最後,根源常是我們某種或多個”渴望”沒有被滿足。而”渴望”造就了“情緒”、形成了“觀點”,最後從”行為”顯現出來。


所以,今天想跟你分享,怎麼瞭解自己哪個”渴望”沒有被滿足?

對我來說,多瞭解自己一點,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自在一點、更舒服一點。

因此當然希望你也能活的更自在開心一些。


  • 第 1 個方法

Step 1 – 用十分鐘的時間,請寫下來你很在意、在意到有人如果違反就會有情緒反應的那些事情。例如:平時我自認是個不太計較的人,但當有人對我的態度感覺不尊重,就會勃然大怒。就算沒表現出來,但清楚知道自己在生氣

Step2 – 看看寫出來的這些事情,對你來說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 第 2 個方法

陳茂雄老師在其著作《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裡,有分享一個表格,來盤點你的渴望,及得到滿足的程度。可以運用這個表格,來幫自己檢視目前的狀態和想法。請你用直覺為自己評分,不必思考高、中、低的客觀標準是什麼,因為滿足程度原本就是很主觀的判斷,只與你有關。


raw-image


健康又理想的狀態,是六種渴望都有得到程度相當的滿足。想要達到這樣的狀態,也是人的天性。
如果你現在沒有達到這樣的狀態,也沒關係,因為你『看見』了。
看見了這樣的發現,就能進一步的去拆解自己為什麼這樣的可能原因,對症處理(追求)比較能提高/獲得滿足程度。


假設覺得太困難,沒關係,歡迎來預約我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做1對1深度談話,幫助你看見自己。


在薩提爾模式裡,我們共同追尋的是「一致性狀態」— 能夠和諧統合自我、他人和環境的平衡點。願在這一年,我們都能學會如何在自我關懷與對他人的關心之間找到平衡,並勇敢地展現我們內心的真實聲音。

願你能更好地照顧自己,願自我覺察啟動你的內在力量,擁有無限可能。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