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按照規定,並對自己負責!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我們總會覺得,國中生都還是些小孩子,做錯事就講一講,盡量用正向管教的方式,才不會讓他們心靈留下陰影。尤其現在教育體制,講求用鼓勵代替處罰,強調要給予機會修正,所以任何的懲處都要謹慎小心。
段考有一些考科會用畫卡讀卡的方式,所以我們都認為學生「理所當然」會知道要準備2B鉛筆應試。但是這次段考考完之後,有個老師發現有一個學生成績為零分,去翻他的答案卡,才發現他居然用藍筆畫卡,然後因為他沒有立可帶,所以他自作聰明地把每一題他的答案圈起來,而他不要的答案打叉,並在旁邊註明:O=我的答案,X=不是。
看到這裡,你一定大呼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對,就是這樣,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在國中校園,往後我一定會好好地寫給你看!
該科老師把學生找來,也問了其他科老師是否有類似的經驗,結果發現這名學生之前答案卡也曾經用黑筆畫卡,那一科的老師最後的處理方式,是用手動計算分數,至於有沒有斟酌扣分我就沒有細問。只是很確定的是,這位學生並沒有因為那次的錯誤而學到教訓。這次的段考,他因為沒有帶2B鉛筆,但因為有著前次的經驗,讓他覺得用原子筆可以補救,只要跟老師講清楚就好了!但是,他沒有想到,並不是每一個老師都會幫他手動算分數!甚至,我覺得他根本忘記,段考是學校的重要考試!
最後我請這位老師詢問教務處,組長給他的回覆是:「依照讀卡出來的分數。」因為考卷上寫得清清楚楚,請用2B鉛筆在答案卡上畫記。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國三模擬考有一個學生,作文用藍筆書寫,我一拿到考卷連看都不看直接零分,因為依照規定,作文必須要用黑筆書寫。那名學生也知道,他只慶幸還好是模擬考,所以會考的時候就特別注意自己的文具是否都有攜帶。所以如果這次的「藍筆畫卡事件」如果是我遇到,我也一定請教務處處理,學生和家長如果有問題,我都會請他去找教務處,因為這不是我可以處理的範圍。
我做事的原則是,就按照規定來!考試卷上寫得清清楚楚,學生要看清楚說明,這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現在是段考,接下來是國中會考、高中學測、進入職場的考試。我寧可現在對他狠心一點,讓他知道「考場規矩」是不會通融所有人,才不會讓他未來遇到狀況懊惱!
所以這種事情不需要太心軟,或者太替學生著想,或是擔心學生會難過,甚至煩惱學生心中留下懼怕考試的陰影!即便是學業成績很優秀的學生,我也依照規定,眼淚攻勢對我沒什麼效果。有很多事情,身為老師就必須要用比較殘忍的手段,才能讓學生記取教訓。因為我認為,老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就是要讓學生確切知道規矩的重要性。
很無奈的是,當今社會無視規定的人不在少數。在教育現場,我仍看到家長無視於自己小孩的違規,想替自己小孩尋求一個不用接受處罰的方式,所以他們會質疑學校或老師的處理方式。既然學生無視規定,家長也無視規定,那學校也會無視這些學生和家長,後果應該可想而知了。
愛的教育,必須搭配鐵的紀律,這樣的教育才會有效果。我們必須要很清楚明白地讓學生知道,在這個社會上,按照規定來做任何事是必要的。所以,要讓學生清楚知道「規定」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有規定才有憑有據,也必須要用「規定」去建立學生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