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焦慮,是愛與良好關係的展現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孩子分開時,孩子會出現強烈的不愉快情緒,這種狀況很常讓家長苦惱,因此,不少家長帶著 #分離焦慮 的議題來找我聊。


在面對分離焦慮的議題上,我跟許多仿間的建議有著基礎上不同的見解。

  

首先,我不認為孩子在某個發展階段裡,會有較嚴重的分離焦慮狀況;再來,我也不認為分離焦慮應該被當成一個需要解決的議題來看待。

  

我常常問家長:「今天如果是我離開你的孩子,請問他會焦慮嗎?」家長都會說:「他不會吧!」

 

對呀!因為孩子和我並沒有建立起關係,孩子對一個他不在意的人,分開與否,是無感的。

raw-image



用 #將心比心 的方式去思考,在熱戀期的我們,面對和情人之間的分離,我們必然是會感到失落、難過、捨不得,在面對這些分離時刻,我們自己也很容易情不自禁的留下眼淚。

  

我一直宣導:這就是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不是寶寶或是幼兒特有的感受,是對我們重要、我們所愛的人,展現出情感連結的表現。

  

因此,若是我們的離去,對孩子的情緒是有影響的,尤其是會讓孩子出現傷感,那表示我們身為家長,和我們的孩子之間,是擁有健康而強韌的良善關係,我們和孩子之間的愛,是美好的,因為這些美好,孩子不希望我們離去,這個反應,是我們作為一個夠好的家長的認證,是一個愛的勳章。

  

去年初,我到倫敦和我一起長大的摯友同住同遊18天,我離開她家後,她寄了我邀請她共同書寫的明信片給我,上面寫著:「妳離開後,我好幾天都在低潮裡。」這是因為我對她很重要,她和我之間,就會有分離焦慮。

  

因為愛,分離必然會焦慮、傷感,這很健康很正常,當我們知道發現這是孩子給我們的愛的勳章,面對孩子出現分離焦慮反應時,我們會更有力量的去擁抱他,當成一個慶賀,慶賀自己在編織自己家庭美好模樣的過程裡,一針一針都打對了方向。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第四期安全圈工作坊招生中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