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忍氣吞聲會讓情緒累積,試著先覺察再應對。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日週末早晨,我在廚房準備吃早餐。
先生在書房放了節奏很強的電子搖滾舞曲,而且很大聲,幾乎整個家裡都聽得到音樂。我聽了覺得吵雜,身體不是很舒服。
我在沖咖啡的時候,跟自己說,沒關係!忍耐一下就好。
但是當我閃過這個念頭,我就問自己:「如果後面身體很不舒服,忍不住了呢?我是不是會很不高興地指責對方?這樣的結果有比較好嗎?我如果趁現在情緒還平穩的時候,適時表達,口氣會不會好一些?
外界的事物容易干擾我們的注意力,因此可以透過深呼吸覺察自己的狀態。
於是我深呼吸一口氣,轉頭用平靜緩慢的語氣跟先生說:「這音樂我聽了不是很舒服,可以小聲一點嗎?」
先生馬上去調整音樂,換另外一種曲風,然後問我:「這個可以嗎?」
「謝謝你。」我點點頭。後來我也不記得是什麼樣的音樂,因為已經沒有影響到我了。
忍耐一下,是我的慣性。可是我已經覺察到我的情緒上來了,我可不可以有不同以往的選擇作法?

#情緒會累積

在華人社會中,大人總是對孩子說:「囡仔人有耳無喙。」「說『是、好』就好。不要應喙應舌。」孩子們也幾乎都把大人的話聽進去了,長大後就變成有意見不能表達,有話不敢說。
許多人在面對一些事情,總是會盡量忍耐或者逆來順受,尤其在職場上、家庭中、學校裡。
但是情緒會慢慢的累積,並不會消失不見,一旦有天不想忍了,情緒就會瞬間爆發,有很大的憤怒跟抱怨席捲而來,一發不可收拾。

#覺察情緒

在生活中,如果可以覺察到自己有情緒上來,在辨識情緒之後,就有機會不讓情緒左右你,而是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不在情緒化的狀態下,就能適當的表達。避免一場情緒風暴。
要如何覺察情緒?
外界的事物容易干擾我們的注意力,因此可以透過深呼吸覺察自己的狀態。留意空氣經過鼻孔到肺裡與腹部,然後空氣再從鼻孔出來的感覺。慢慢的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心靜下來,就能好好地觀察自己的狀態。
#家庭日常 #生活有感
#自我覺察 #咖啡療癒人心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