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就算能上樹,可他終究還是螞蟻呀!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遇到一個難題,他的老闆經常答應進行一些變動,卻沒告訴他過程。只跟他說:你去處理一下,難不倒你的。
一次次的驚嚇 (surprise),已經讓他練就面不改色,見機行事的本領。
問題是,突發的問題沒辦法預先做準備,只能且戰且走。可是,明明老闆如果早點說清楚的話,他可以表現得更好的。
這次,他終於鼓足勇氣的在事後(對,你看看人家多專業。人家還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的把事情處理完),想要請老闆說一下,他這個症頭有沒有藥醫?
但是,老闆容得你挑戰嗎?你那一點心理小劇場,老闆看不出來你已經彩排許久了嗎?
先處理完再說。沒事兒!
朋友很能幹,也很願意學習。但是,他已經被設定成「救火隊」。所以,119電話一響,他就得出動。電話不響,他就只能練健身,額,只能灌水擦車過日子。
我跟朋友說,你已經不是螞蟻了呀。即便你能上樹,那又如何?你必須變成蟑螂,額,老鼠,額,至少應該變成狗。
對,你應該變成狗。老闆丟棍子出去的時候,你可以快跑去撿,也可以選擇原地不動裝萌。
也就是說,你得讓你的地位跟身分提高。你看到的世界才會不一樣,老闆才能跟你商量。否則,你永遠是「被吩咐者」。不是嗎?
老闆渾蛋,你是今天才知道的嗎?你不離開他,代表你在他手下還是有發揮空間的。大部分辦公室的金字塔文化是:老闆→管理者→策劃者→執行者→行政人員。
被吩咐者有時候是策劃者,也有可能是執行者。他們的心態,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也算是個小領導,所以有些事情是不願意做的。
但是,你如果一心想當螞蟻,只能看到一度空間的平面,那麼,真正的大事交給你,其實還真是挺危險的,不是嗎?
經常站在巨人肩膀,雖說可以看得遠。但是,真的要你負責的時候,你能不能,你要不要?
過去,我來,我見,我征服。
現在,我來,我可以,我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