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轉職指南(上)-轉職前的準備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逢六月畢業季,大專生都已紛紛告別校園生活,將要踏入職場。外加某些行業在夏天、暑期是工作旺季,企業方通常會想要趁此時節挑選合適的人才,在七八月份會釋出大量職缺,一方面開放招募社會新鮮人,培訓公司的新戰力;另一方面,已有職場經驗、想轉職的大家也可以搭著這波順風車,整理過往資歷並投遞履歷,挑戰看看嶄新的職涯道路。
  因為我這幾年持續有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Youth平台」進行職涯諮詢,遇到不少轉職者與我討論未來轉職的方向,並一起擬定轉職前的準備計畫,所以想要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要轉職的話,事前可以準備什麼?我們一起來盤點一下轉職前你身上具備哪些資源,看看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可以轉職了呢?
轉職前的資源盤點
1. 轉職動機:身為職涯諮詢師,通常在聽到民眾跟我說他要轉職時,我第一優先會釐清的問題就是:「你想轉職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你會選擇轉職?」然後就會進一步探問目前或上一份工作的狀況,了解民眾是否因為工作倦怠才萌生離職並轉職的念頭?還是說有明確想要轉職的目標工作?如果是前者,可能民眾真正想要或需要的並非轉職,很可能是需要好好的休息,或者適度的工作壓力調適與自我照顧。如果是後者,我會進一步跟他討論:何以想要從目前或上一份工作跳轉到_________的目標工作?確認其轉職動機很重要,這會讓我更了解民眾是否有夠強烈的動力去為轉職做準備,甚至還能透過討論轉職原因與動機的過程,粗略看出民眾對於自己職涯發展的短中長期計畫或方向。
2. 專業能力:既然是轉職,就代表自己本來不太熟悉將要轉跳的工作產業或職務內容,相對地也會較缺乏未來目標工作的專業技能、語言能力、證照要求或過往工作/學習經驗等求職條件,需要花點時間去進修跟補齊。我通常會建議想轉職的大家可以先概略式地瀏覽自己從原先這一份或上一份工作轉跳到下一份將要轉職的目標工作的話,自己還缺乏哪些專業技能、語言能力、證照或學經歷?知道落差在哪裡,才有辦法進一步規劃自己轉職的時間安排,訂立進修學習或考取證照的時間,將轉職到下一份目標產業工作的條件都補齊,再來投遞履歷。
3. 經濟基礎:在我遇到有民眾跟我說他要轉職時,除了優先評估他轉職的動機之外,每一位民眾我都會引導他思考:他目前的經濟狀況與積蓄是否可以負擔轉職過程的所有開銷?轉職的過程中,除了要考量進修的費用支出,還要考量轉職期間假如你沒有工作收入,你是否有足夠的積蓄支撐找到下一份工作前的生活開銷?假如你還需要負擔孝親費、債務、撫養家人或小孩的費用等等,就要更謹慎保守地考量財務狀況,評估自己現階段這個時機點是否適合轉職?承上一點所述,轉職前通常會需要一段時間的進修,並且把相關工作應徵的條件補齊,加上後續投遞履歷、進行面試、等待面試結果通知的時間,從開始決定轉職到順利應徵並入職目標工作的時間大約半年到一年以上不等,如果沒有「我一年不工作也沒關係」、外加可以花錢進修的經濟條件,我就不太建議大家這個時機點轉職,可以等你存夠錢時再進修、轉職。
4. 職業興趣:工作不必然要結合個人興趣,但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往往會讓你工作時更有熱忱,續航力也越高,能在某一專業領域深耕的時間才比較可能持久,降低動不動就換工作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與求職失利的風險。動不動就換工作本身就會對資歷的累積不利,也容易讓企業端覺得你抗壓性或穩定性不夠,因而在看到你履歷、跟你面試、聘用你的過程中,對你抱持更多疑慮,甚至不敢錄用你。因為台灣就業通會有「我喜歡做的事」的測驗供民眾施測,透過此測驗結果,我可以大致看出該民眾對於各個產業別的興趣有多大。若民眾對於將要轉職的產業別興趣越高,他在準備轉職的行動力與執行力上通常也會越高,也越有意願為了事先安排與完成跨領域專業的進修,在轉職之後,也較有意願持續學習、成長,不斷提升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能力,延續專業的壽命。
5. 人脈資源:通常在轉職甚至求職過程中,最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就是「人脈資源」。試想,如果你今天是老闆、雇主或面試官(這三者以下統稱主管),知道有你認識的推薦人為求職者背書或掛保證,比起另一位專業能力、各方面條件都差不多但缺少任何推薦者的求職者,你今天會比較想要錄取誰呢?所有的主管都希望應徵進來的人是好帶、好合作、值得信賴的,假如你今天要從A產業轉職到B產業的工作,建議你透過進修上課或參加交流分享會的過程,認識更多B產業的前輩,和他們聊聊B產業的工作內涵與產業生態,一方面可以幫助你在跳轉到B產業前,就更了解B產業的整體產業狀況、薪資待遇、晉升發展的可能甚至產業未來的趨勢,讓你更能評估自己是否喜歡該產業,是否真的想轉換到該領域;另一方面,說不定長期跟前輩有持續往來,前輩對你認識更多了,也感受到你對B產業的熱情與投入,還會願意推介你相關的工作機會,讓你轉職上更加順利呢!
  以上是轉職前五大項資源盤點與準備工作,下一篇文章會接續協助大家思考自己轉職的方向,與大家談談轉職過程中的進修重點,以及轉職後的職場適應上,大家可以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