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念成教碩專班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我家有三場畢業典禮,先是我兒子高職畢業,再來要進科大了。接著是女兒畢業,再來要進高中了,然後是我畢業--假的,只是參加畢業典禮,實際上還沒畢業。
因為我念的專班課程,修業年限是2.5年,所以雖然參加畢業典禮,但畢業其實還要一個學期。
那還要我論文順利產出才行,不然就遙遙無期了。
唸了中正成教碩專班,期間遇到武漢肺炎,好多課都被迫用視訊上課,很多同學都到最近可以脫口罩才真的認清長相(然後可能會認錯,聽聲音反倒辨識度高一點)。
然後還剛好遇到很多論文抄襲的案子,讓碩專班形象大損。
說起來還真是風風雨雨。
但真的很有意思,畢竟我太太是我中正成教碩專班的學姐,就是她去念覺得很好,讓我決定不選其他所選成教所。當然,我不是沒把握,就算要我去念其他所我也考得上,而且也能順利畢業,而且一定能做出一點名堂來,畢竟都到這把年紀了,關鍵不在我念什麼所,而是不管念什麼所我都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我知道我辦得到。
所以不管念什麼所我都會說念對了,畢竟重點是我打算做什麼,而不是念什麼所。
不過就這一點,我就真要說,在職班其實是比較好的選擇,這句話對任何人都有效。
我大學念的是職能治療,而且我也念得很歡樂,也喜歡這個行業,如果大學畢業馬上讀研究,最有可能的就是職治所(不過當年台灣還沒有),或者相關的醫工、心理之類的,然後可能一路往那些方向前進。
但我沒念研究所,之後還跑來行政職。
首先接觸的是社區、社福業務,當然也一堆人問我要不要去念社福所。是的,我當然可以,因為我對政策本來就感興趣,意見更是多到不行,去念當然也可以有一點成績,然後往那個方向繼續前進。
但我轉來勞政業務……是的,現在問題是要不要念勞研所,但這時年紀稍大,稍微知道我複雜經歷的人不會直接問我要不要念勞研所了,畢竟天知道何時我有會被調去做什麼不相干的工作,也因此政治所、法律所、公行所、管理所各式各樣都有人問我要不要去念,好啦我知道我沒念研究所在很多人眼中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我知道核心問題在於我對這些學門雖然有興趣,但「不是我的志趣」。
對,我的興趣很雜,因為我最愛的事情是「學習本身」,因此對於學習我可是非常貪婪的,而且不大挑食(大概商學院是我最沒興趣的),但在眾多興趣裡面確有我特別喜愛的。
但從沒人建議我去念那些「不大實用」的系所,比方說藝研所、台文所……偏偏這才是我真正想去念的,此外最近幾年越來越想念的還有神學研究所。
不過這些才是我的「志趣」,其他科系我因為業務需要所以有去理解,而且因為工作需求可以達到專業的程度,同時也享受到學習的樂趣(是的,我不會討厭),但那不是我的志向。
那位何最後選成教?
這多少是因為工作久了,因此常需要「教別人」的緣故,簡單說,可能需要教後輩、教新人、教民眾。換句話說,不管做什麼事情,當你成為專業,你就會遇到需要教別人這件事情。
或者說,所有專業的最終,都會遇到傳承專業的需求,因此,「教別人」的「專業」是很值得學習的,而這正是成人教育。
認真思考的話,就會發現成人教育根本包山包海,雖說本質上還是教育學院的課程,實際上需要變通應用的地方可說有無限多種,因為不管是哪個專業、行業、技術的終點,都是成人教育的範圍。
就這一點,最適合念的成人教育課程反而是在職專班,也就是說,你在自身專業上已經取得初步成績,開始想要教別人的時候再來念是最好的。
想當業界講師-成教,想當職業訓練講師-成教,想在網路上開課推廣專業或嗜好-成教,講想進社區-成教,醫院衛教-成教,甚至當你想當拼布、蝶古巴特、土風舞什麼有的沒的老師,一樣是成教……當然,包山包海容易被說是雜學不精,但成教在職班比較特別的一點在於,來念的人早就已經有自己的專業存在,完全不是什麼業界菜鳥,再加上同學裡各行各業都有,很多時候還能成為異業結盟的起點。
就這一點,成教的大學部跟在職班幾乎是不同的學習類型,大學部教的是成人教育的專業,但這些學生並沒有其他專業背景,在職班則是在自己專業上學習成人教育,目的是推廣自己原本的專業,基本上幾乎是兩個不同的專業群體,就這一點來說,成教系所真的很特別,因為在職班都是第一類組教育學院的學生,但在職班裡士農工商都有,年齡甚至可以從二十幾到七十幾,跨距超大的,而且每個人想做的事情也都截然不同,非常有趣。
這一點跟企管或醫管有點類似,大學部念這個沒人會讓你管,但在職班來的全都已經是各行各業專業的主管或老闆,這些人念管理是因為他們已經在管人了。
簡單說,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人才會來念的系所,畢竟若只想要拓展人脈交換名片,大家都知道商管院有更好的舞台,來這裡大家想的可是要出去從事教學的,從動機開始就差很多阿!
而讀的若是藝研所、文學所,則是在專業或興趣上已經先篩選過一輪,進來的人同質性比較高,當然對於專業精進與業界人脈都有幫助,但那跟讀成教在職班會遇到的文化衝擊完全是不同型態了。
所以我才會說我來念這個是念對了,因為最能發揮我雜學成效的成教教學場域,應該是在職班。
話說回來,還要能順利畢業才行,總之再來就是好好拼論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8會員
75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