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2|如何幫助孩子學習自我控制?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也與我一樣,每次帶孩子出門遊玩時,會擔心孩子失控、鬧脾氣的狀況又發生了呢?想帶孩子出去玩,但又怕孩子失控,到底要怎麼處裡呢?

 《做孩子需要的媽媽,就好》書中特別提到幫助孩子學習自我控制的小技巧。

raw-image

 1.預測出門後可能發生的狀況

身為父母的你,一定是能精準預測孩子出門時,可能會發生哪些狀況啦!

就像我最近女兒出門時,常常會喊「累」,要求爸爸抱著她走路,但是每到溜滑梯或可以玩的地方,她突然變得精力旺盛啊!

 2.約定好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並說明原因

最常見的管教方式,是孩子做了不適當的行為,父母才會制止,但這方法容易造成關係對立,孩子也會誤以為大人什麼事都不讓自己做。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孩子討論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現在帶孩子出門前,我會先告訴孩子會去哪裡,她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而什麼事情不能做,若是她喊累不斷叫爸爸抱抱的話,那就好先回家恢復疲勞了。

3.討論當他的行為越線時,想要爸媽怎麼提醒他?

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包含我自己也是。但奇怪的是,有時明知道自己犯錯,當別人提醒的方式,是我很討厭的方式時,心裡總有口氣嚥不下,常為了反對而反對。

所以,這個步驟,我覺得超級重要的!去和孩子討論,他想要父母如何提醒他?是他比較能夠接受的!

4.適時給予獎勵

對於遵守約定的孩子,我們可以明確告訴孩子,他做得好的部分,可以是口頭的獎勵、小禮物,或換得下一次出遊的選擇權之類的。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分享與愛心哦!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繼續分享閱讀重點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