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人生|工作上最高CP的任務 更新履歷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導讀:


相信大多數的上班族,在年初年末都會有制定年度目標與評定考績的困擾。

雖然填資料、整理數據頗繁瑣無趣,但我個人習慣在填寫年度目標與自評時,同步更新履歷,將這個任務變得對我的職涯有意義。 事實上,我今年也確實因此意外收到某家系統廠的面試邀請,正在試用期中,沒意外會使我的年薪上漲90%以上。

🌟 最小單位的管理


如果在有意向在職場更進一步,就必須要學會管理,而最小單位的管理便是自我管理,也是唯一能不受外力干擾的管理
就如同循環式品質管理PDCA,定期更新履歷,也能幫我們逐步完善自己的經驗爭取理想工作。

我們可以將更新履歷分為四大步驟總結年度成果、確認所需技能、立定年度目標、追蹤與修改。


🌟 如何開啟這個循環?



循環式自我管理

循環式自我管理


📍總結年度成果

人的記憶沒有想像中可靠。

如果等到理想工作出現時才試圖回憶自己做出過什麼相關事蹟,往往腦中一片空白。最終可能勉強東拼西湊,或者直接放棄投遞履歷,畢竟對大多數上班族來說,現在的生活也不是不能接受。

開始行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翻開過往的求職履歷,先更新業界年資與證照。更新完成後我們自然會發覺當年的履歷撰寫不足生澀處並進一步優化。

接著我們可以量化年度成果,從印象最深刻該年度開始,將完成了那些大案子取得執行成果紀錄下來。


📍確認夢想職位技能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時間,視情況可能不適合在公司進行。

就是翻看夢想職位的需求,確認需求年資證照或科系語言等技能。

比對這些職位的需求目前的業務是否有相關,並將此經歷加入履歷中。在修改履歷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就知道接下來要強化那些技能,或增加哪方面的相關經驗。

如果心臟夠大顆,我也建議在此時對於這些感興趣的職位與公司投遞履歷,也是有機會得到一些反饋,告知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就跟談戀愛初步表達希望進一步認識,投遞只是給彼此一個機會。

新鮮人容易擔心自己的經歷不符合應聘要求,但實際上當真的有需求時,人資與主管都會自行取捨,即使只有五成符合應聘要求都有可能被考慮,只要在人才招募網或linkedin持續更新履歷,都會被視為有更換工作的意向,更可能接獲橄欖枝。


📍立定年度目標

人難免有怠惰性無法執行長遠目標,但如果在制定年度目標的時候就將需考取執照、取得技能放入考績項目中,即使再怎麼心不干情不願,到了年底也會掙扎一下做出一些改變,那麼逐年進步累積下來也是可觀的進步。

同時也能讓主管知道,你有在長期規劃培養競爭力,甚至能進一步,在討論新年度的任務目標,取得主管協助立定階段性執行目標,授權在工作中歷練取得該技能。


如果按照前述,將個人年度目標加入考績項目,那麼後續只要季度一到,公司系統就會提醒你追蹤報告進度,確保有按計畫執行。到了這步就不用靠個人意志力向前衝,而是KPI在後面追你。

這邊要提醒的是,規劃與實際執行一定會有差異,畢竟我們無法預測未來。

但是這就是體現規劃的必要性,透過規劃我們釐清什麼是目的,什麼是我們達成目的的手段。舉例來說,你的年度目標是考取日文N3證照,但是此時有個理想工作主動邀請你面試,在精力有限下,你更應該集中在面試。

因為取得證照不代表明年就能獲的加薪升職,但是面試卻是你釐清與了解這份理想工作的絕佳機會。如果已經報名了考試當然還是可以去體驗,並用面試完後剩餘時間準備,但是即使沒有考取也不用氣餒,因為你已經完成了更重要的事。


隨時做好準備

📍追蹤與修正

除了上述循環式品質管理,更新履歷也能協助我們確認身價

如果在一家公司遲遲未加薪,但是求職網上卻持續有人來敲門,或許是時候出去跟這些企業聊聊,確認自己目前的市場價格。


🌟 結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剛畢業時我也覺得104等人力招募平台很難用,投遞了二三十份履歷都沒有回音。

實際上,現在社會的職業分工偏細,除了急需人手的產業,要說服人資/高階主管啟用無經驗新鮮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例如我曾經試圖幫朋友內推微生物品管,但對方當時正在搬家,希望等幾天收拾好,再好好更新履歷,等到他準備好時,該職缺已經關閉,後續即便想要投其他品管或品保,這些部門的主管對沒有GMP的新鮮人都沒有太大興趣。

微生物部門則表示惋惜,因為確實符合他們的需求,但手頭上已經沒有名額了。

換個觀點,這也是沒有預先備好履歷,錯失黃金時機的典範


即使對目前工作待遇滿意,我仍建議每年更新履歷

因為履歷的功能,不是只有找工作而已,同時也是檢視自己在目前階段的努力成果,並在不滿時釐清堅持下去的理由與意義。

尤其工作幾年後,其實對於未來的藍圖會更清楚,不太需要針對特定公司修改。


那麼八月即將來臨,你完成年中績效目標確認了嗎,今年的你是否有更新履歷的計畫?

那麼年底即將來臨,你完成年終績效目標確認了嗎,今年的你是否有更新履歷的計畫?
那麼十二月來了,你完成年終績效目標確認了嗎,今年的你是否有更新履歷的計畫?

那麼三月來了,你完成年終績效目標確認了嗎,今年的你是否有更新履歷的計畫?

如果還沒有,我會再更新一次這篇(X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