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偽菠蘿麵包!超可愛檸檬裂紋小餅乾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個小可愛是我在茫茫食譜海中發現的寶藏!夏天到了就會一直想做個檸檬甜點來吃,但每年夏天都在想一樣的事,所以常見的法式檸檬塔老奶奶檸檬蛋糕甚至美國人的家常甜點Lemon Bar都做過了,到底還有什麼好東西沒試過呢!
延伸閱讀,檸檬點心食譜: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影音食譜〉酸溜溜檸檬乳酪方方,超簡單版檸檬塔!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影音食譜〉夏日的清爽系甜點!黃瓜檸檬杯子蛋糕搭配優格奶油霜
〈影音食譜〉夏日黃檸檬優格蛋糕(泡打粉)|新手友善的簡單做法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我在食譜海中逛來逛去,突然發現這個很像菠蘿麵包的小傢伙!前陣子才注意了一下布朗尼裂紋餅乾,這個不就是檸檬版的裂紋餅乾嗎?英文名字是Crinkle Lemon Cookie,我想他也不是什麼專有名詞,只是很白話的描述這個餅乾,搞不好這傢伙也沒有什麼故事。他的外形確實很有特色,第一眼還以為有人做了這麼迷你迷你的菠蘿麵包,對菠蘿麵包有愛的應該都很容易被這種黃澄澄的裂紋小點心給吸引,我一看到他就有點著迷了。
這個餅乾我從來沒在市面上看過,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正統的尺寸形狀,但我自己一邊查找食譜的過程,心中默默建構出了一個100%檸檬裂紋餅乾的樣貌。我希望他很小巧,可以輕易用兩根手指拿起;但有一點點厚度,從側面看是個小小丘陵地;還要有清晰可見的白色裂紋,底下則是黃澄澄的餅乾體。
我就這樣查了十來個食譜,因為是一款從沒吃過也沒做過的餅乾,我只能盡可能從外型去推斷怎樣的配方與做法能夠達成我心中理想的樣子,但一切都非常未知。最後我選了一個看起來不是特別靠譜的食譜哈哈哈,底下留言都說失敗,食譜主人很誠懇地給予回應,並且表示他如何修改了食譜。
我的主要參考食譜:Lemon Crinkle Cookies
會選這份食譜是因為他的餅乾是數一數二漂亮的,影片也拍得很清楚,最重要的是他的配方跟其他人比起來少糖又少油。通常看老美的食譜都令人想大刀闊斧,糖量減半後勉強看起來合理一些。但糖在甜點中除了甜度之外還會有其他功能,不熟悉的品項尤其不宜隨意更動,如果不想加那麼多糖,與其暴力更動某份食譜,我傾向另外去找更喜歡的配方。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遇到有人在影片下方留言問我食譜中某某部份能不能改成XXX,有些差太多我會直接請他們去找別的食譜。畢竟我自己也不是什麼配方都做過,如果你有更想做的方法卻不想自己試,那就想辦法找到有這樣試過的食譜吧!
總之我選了一個看起來很完美,但在別人眼中可能相當不可靠的食譜。懷著不知道哪來的自信,雖然不能肯定跟著做就會成功,但心中也沒有害怕失敗的想法,很大膽吧!雖然配方九點九成沒有改,但有些步驟我還是改得讓自己更順手,我總是會忍不住替自己增加失敗的風險啊,嘿嘿。結果啊,一切都按照我的劇本進行,餅乾乖乖地長大、迸出明顯的裂紋,外殼薄脆糖衣、內裡鬆軟清香,超讚的。這就是心念的力量嗎?
食材▼
○餅乾麵團
低筋麵粉 300 g
砂糖 160 g
無鹽奶油 85 g
檸檬汁 2 大匙
檸檬皮 1 顆
雞蛋 2 顆
泡打粉 1 小匙
鹽 1/4 小匙
○裹粉
砂糖 70 g
糖粉 70 g
Ingredients▼
○Cookie Dough
cake flour, 300 g
granulated sugar, 160 g
unsalted butter, 85 g
fresh lemon juice, 2 Tbsp
lemon zest, 1
egg, 2
baking powder, 1 tsp
salt, 1/4 tsp
○Coating
granulated sugar, 70 g
powdered sugar, 70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備料
準備食材,雞蛋放至室溫、小火加熱融化奶油,融化後放涼備用。
檸檬皮先削下黃色的部分,不要削到白色的地方會苦。我的檸檬算是很大顆,如果你的檸檬比較小顆建議可以至少削兩顆的皮,這樣檸檬香氣才會足夠。
將檸檬皮全部加入放砂糖的小碗中,用手指將檸檬皮跟砂糖搓一搓混合。這樣可以釋放檸檬精油,這個做法是讓餅乾的檸檬香更濃郁的關鍵。
把削皮後的檸檬切一切榨汁備用。記得一定要先削皮才可以榨汁哦,不然榨完汁你會很拿削皮。我的大檸檬總共會榨出 63 ml 的檸檬汁,但餅乾只需要用到2大匙(30 ml)。記得不要太興奮就全部倒入麵糊裡,如果怕弄錯可以先把要用到的份量另外用小碟子裝起來。
●做餅乾麵團
攪拌盆中加入檸檬砂糖,倒入融化奶油後攪打均勻。
一次加入一顆雞蛋,攪打均勻到雞蛋完全吃進去。
再加入下一顆雞蛋,攪打均勻後加入2大匙檸檬汁(不用整顆檸檬汁全加哦!)
攪拌均勻,加入泡打粉與鹽。
再篩入低筋麵粉,用刮刀攪拌均勻。送入冷凍30分鐘或冷藏2小時以上,讓麵團變硬才不會沾手。
烤盤上鋪一張烘焙紙,取出麵團,用小支的挖勺挖取餅乾麵團約20g一顆,放上烤盤。
當天不烤的小麵團到這個步驟就可以直接送入冷凍,先冰約20分鐘。冰硬後的小麵團放入保鮮袋可以保存一個月。等到要烤的前一天放冷藏退冰,烤之前再繼續以下步驟。
要現烤的小麵團先放手上稍微搓圓,烤箱預熱350℉/ 180℃。一定要先預熱哦!因為沾完糖就要直接送入烤箱,不然放久表面糖粉被麵糰吸收,烤出來紋路就不明顯了。
把小麵團先沾滿砂糖,再沾滿糖粉。這是一個讓裂紋更明顯的小撇步,餅乾麵糰先沾過砂糖,可以讓糖粉不會這麼容易被麵團吸收而消失,這樣烤完就能看到明顯裂紋!
放上烤盤,餅乾間隔約4公分。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50℉/ 180℃烤15分鐘,10分鐘後忍不住看了一下,小餅乾已經出現裂痕(興奮)
出爐後用筷子戳進去,拔出來沒有沾黏就是熟了,先放涼10分鐘再移動。
我覺得這款餅乾裂紋超可愛!好像迷你波蘿麵包,從側面看小小厚厚的。因為外面裹了砂糖,所以有薄薄一層外殼,裡面口感微微鬆軟,吃得到清爽的檸檬香氣,夏天吃非常幸福!
這個檸檬裂紋餅乾其實有點像台式馬卡龍,雖然做法完全不一樣,但因為表面同樣有糖粉,大小形狀也類似,光拿在手上就會讓我聯想到台式馬卡龍,我覺得很有趣。
在幫他們拍沙龍照的時候,我又再次著迷於這群小可愛。如果用漂亮的袋子裝起來,再綁上緞帶,拿來送禮超級體面的!如果用紙盒裝起來,瞬間就變成高級的日本餅乾禮盒了。到底是我有媽媽濾鏡,還是他們真的很可愛啊?
延伸閱讀,更多檸檬點心食譜: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影音食譜〉酸溜溜檸檬乳酪方方,超簡單版檸檬塔!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影音食譜〉夏日的清爽系甜點!黃瓜檸檬杯子蛋糕搭配優格奶油霜
〈影音食譜〉夏日黃檸檬優格蛋糕(泡打粉)|新手友善的簡單做法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延伸閱讀,更多餅乾食譜: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迷人的紫色小怪物!藍莓美式軟餅乾|無蛋無色素,只要5種材料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義式脆餅Biscotti,無油低糖的完美下午茶!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鹹蛋黃方塊酥,魂牽夢縈的台灣零食自己做起來!
〈影音食譜〉經典蘇格蘭奶油餅乾|祖傳配方,只要3種材料!
〈影音食譜〉Pocky巧克力棒自己做!格力高百琪棒,零食界的偉大發明
〈影音食譜〉大人的口味!蘭姆葡萄夾心餅乾|杏仁餅乾、蘭姆奶油餡
〈影音食譜〉用氣炸鍋烤美式軟餅乾!3種口味一次做:鹽之花巧克力、花生醬、肉桂糖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